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预防孩子患上肥胖症 须知肥胖症的危害

2015-12-07 11:01:39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肥胖,是指贮存于体内的脂肪过多,超过同年龄小儿的正常量,通常以超过同年龄同身高的正常体重20%者称为肥胖症。那么要如何预防孩子患上肥胖症呢?

如何预防孩子患上肥胖症:

1、在孩子四岁之前父母要观察孩子的体重和身高是否是成比例,如果体重超过身高的增长,那么就应该引起家长的注意了。

2、让孩子远离垃圾食物,除此之外父母可以适当地让孩子吃点这类食物。

3、限制孩子看电视时间,最好不要让两岁以下的孩子看电视。

4、让孩子懂得规律运动的重要性,不会走路的幼儿要让其进行适量的翻身、爬行等运动。

5、父母要经常把自己孩子的发育与其他同龄孩子做一个对比。

6、父母自身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小儿肥胖症一定要及时的预防,否则其危害是非常大的:

传统观念、尤其是老年人认为,小孩胖些没什么,甚至于认为胖就是健康,把胖看成是“福”的象征。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儿童时期的肥胖,不仅仅会影响体形,更重要的是形成成人期肥胖病、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的主要因素,会给健康带来许多潜在危害。研究发现,已有40%的肥胖儿并发了脂代谢异常,这些又是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胆石症的诱因。还有将近一半的肥胖儿已出现了脂肪肝。从心理学角度对肥胖儿和正常儿进行对照研究发现,肥胖儿的自我意识受损,自我评价低,不合群,比正常体重儿有更多的焦虑,幸福和满足感差。这种自我意识受损程度随肥胖程度增加而加重。

小儿肥胖症的饮食原则:

对小儿进行饮食治疗,先要掌握病儿的食物营养特点,以便于对各个年龄阶段和各个病程阶段的患儿制定节食食谱。

但总的原则应限制能量摄入,同时要保证生长发育需要,使他们食物多样化,维生素充足,不给刺激性调味品,食物宜采用蒸、煮,或凉拌的方式烹调,应减少容易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蔗糖)的摄入。

不吃糖果、甜糕点、饼干等甜食,尽量少食面包和土豆,少吃脂肪性食品,特别是肥肉,可适量增加蛋白质饮食,如豆制品、瘦肉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危害 肥胖症预防 肥胖症

儿童食欲旺盛当心肥胖症 肥胖症的特征表现

儿童肥胖症这样的疾病一旦发生并不太好康复,假如出现了这样的疾病我们也不要忽视,要在患有这个疾病的时候,及早做好治疗,抓住最佳的时机,这样……详细>>

儿童肥胖症是怎么形成的? 儿童应该怎么预防肥胖症?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孩子的营养及教育问题,是每个家长都很关心的事情,可是由于营养过剩,造成越来越多的孩子身体肥胖,肥胖症对孩子的身体……详细>>

小儿肥胖症的治疗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肥胖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吃得白白胖胖的很可爱,是有福气的表现,殊不知小儿肥胖过度给孩子的健康……详细>>

如何自测小儿肥胖症 肥胖会给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饮食也日渐丰富,长期营养过剩则会导致小儿肥胖症的出现,小儿肥胖影响小儿的健康成长,那么我们该如何了解自家的宝宝是否患……详细>>

食欲极佳当心孩子肥胖症 肥胖孩子如何减肥

我们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对于孩子的各种要求,我们都会满足,这样可能导致孩子的身体越来越胖了,孩子的身体过于肥胖,对健康发育是有很大影……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