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总感冒是怎么回事 如何食疗好

2015-12-12 06:27:33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南方地区潮湿多雨,乍暖还寒。由于天气多变,不少家长疏忽适时给小孩添衣减衣,加上小孩抵抗力较低,这个时节小孩子特别容易感冒发烧,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了解儿童感冒的病因,并做好相应的防范工作,那么,孩子总是感冒是怎么回事呢?

容易导致孩子感冒的原因:

一、 营养不良 它是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婴幼儿和在母乳不足又没有及时添加必要的辅食时,或长期只吃淀粉类食物,或者由于蛋白过敏,肠道吸收不良的孩子,因缺乏必要的蛋白质,脂肪而造成营养不良。同时可能导致伴有佝偻病及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缺乏,继而使免疫功能降低,抗病能力下降而易发生感染。如前几年出现的“大头婴事件”就是婴儿吃了劣质奶粉,导致重度营养不良,患儿抵抗力低下,而出现水肿、感染等情况,最后出现生命危险。

二、 环境危害 环境中的大量烟雾,如灰尘、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使机体抵抗力下降从而诱发呼吸道感染。有资料表明,以煤为主要燃料的家庭中,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发病人数比别的家庭高19倍之多。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被动吸烟(俗话说的抽二手烟)。孕妇或基周围的人吸烟时,烟草里含的尼古丁可以进入血液中,再直接或间接地作用于子宫和胎盘动脉血管,导致胎儿慢性缺氧,呼吸生理功能先天不足,在婴儿期 就易反复发生呼吸道感染。如室内不定期通风换气,或阳台封闭,或用空调,使室内空气不新鲜,这样会降低小儿机体抵抗力。另外由于幼托儿童,经常聚在一起玩,感冒病菌经空气传播,也增加感染机会。因此孩子的身体健康问题与周围环境关系是很密切的。

三、 治疗不当 在反复呼吸道感染中,特别是细菌性感染时,有些家长给孩子服用中药或抗生素,但治疗疗程不,充分用药2-3天后,热一退就停药,虽使致病菌暂时受到抑制,却没有被彻底消除,这样反而形成了慢性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及慢性鼻窦炎等,细菌长期处于潜伏状态,一旦孩子受凉、劳累或抵抗力低下时,就又会发病。但如果给患儿滥用抗生素,又会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使感染难以控制。因此治疗上家人应该与医生积极配合,进行正规治疗。

孩子出现感冒之后,不仅要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日常饮食,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利于促进治疗的效果。接下来,就给大家几点几种食疗方法,可以有效治疗小儿感冒。

可以适当吃一些生橄榄。特别是出现咽喉红肿疼痛现象的患者,可以吃一些生橄榄,可以起到清喉咙止痛的功效。也可以把生杨桃洗干净后直接吃,杨桃风热感冒患者的咳嗽和喉痛具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使用15克绿豆,将其捣烂然后加入10克的茶叶和一碗水一起煎沸,继续煮十分钟,然后把渣去掉,加去适量的糖适就可以服用了。也可以准备乌梅4个加入90克的红糖和适量的水,煮沸之后直服用即可。

风热感冒的患者可以直接生吃一些新鲜的雪梨。或者吃一些梨粥。先准备3个鸭梨,将它们切碎,加入水煎30分钟左右,在汤汁内加入适量的大米煮粥。煮好之后要趁热食用。梨粥尤其适合风热感冒兼咳嗽的患儿。

小儿感冒后可选的护理方法:

1、充分休息 病儿年龄越小,越是要休息,待症状消失后才能恢复活动。

2、饮食调理 幼儿感冒发热期,应根据其食欲及消化能力不同,分别给予流质或面条、稀粥等食物。喂奶的小儿应暂时减少次数,以防发生吐泻等消化不良症状。

3、居室安静,空气新鲜 室内要保持一定温度、湿度,室内严禁吸烟,要经常消毒,严防污染,保持室内清洁整齐。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孩子总吐奶怎么回事

孩子总吐奶怎么回事新生儿吐奶是怎么回事?儿科专家鲍秀兰认为,吐奶是新生儿和小婴儿常见现象,呕吐随年龄增长逐渐减少,半岁后,消失。如人工喂……详细>>

孩子肚子总咕噜响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有一部分小宝宝总是出现肚子咕噜咕噜响的情况,这并不代表着他们已经饿了,有可能是患上了一些疾病,作为家长一定要谨慎千万不能忽略。详细>>

感冒总不好是怎么回事

普通感冒(最常见的原因为病毒感染所致)常常会引起孩子刺激性干咳、发热、头痛、打喷嚏、流涕等,有时还伴有咽喉部有痒感,合并颈部淋巴结炎、咽……详细>>

孩子为何经常感冒 小儿感冒可选4大食疗方

孩子经常感冒,并出现治好又犯、久治不愈的现象时,一定要查明原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只有消除了病因,病情才能得到彻底解决。下面我们就先来知……详细>>

孩子感冒多休息是关键 推荐食疗方治感冒

由于小儿是刚出的不久的新生命体,身体发育还没有完善,因此这个时期的小儿的免疫力以及抵抗力都是比较薄弱的。因此小儿经常会出现感冒流鼻涕鼻塞……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