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小儿挑食易引起佝偻病 家长须知佝偻病症状

2015-12-14 09:22:09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全身性疾病,主要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导致钙磷代谢障碍和骨样组织钙化障碍,严重者可引起骨骼畸形,家长应及早采取措施,预防佝偻病的出现,而弄清佝偻病的原因,是预防该病发作的主要方式,那么,佝偻病是怎么引起的呢?

引起佝偻病的原因:

1、维生素D一般都是因为日照产生的呢,如果孩子的日照不足,尤其是在冬季的时候,人们穿的衣服很厚,经常在室内活动,得不到充足的日照,这样时间长了就会严重的缺乏维生素D的,这样也就引发了佝偻病了。

2、孩子挑食的情况会导致佝偻病的产生呢,动物性的食品是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呢,一般都是从鸡蛋、牛肉、黄油和植物油中获得的,如果挑食这些食物不吃也就导致维生素的严重缺乏了,这样时间长了就引发佝偻疾病了。

3、现在孩子吃的食物总含钙量都特别的少呢,如果吸收的再不好就会引起患者体内的钙缺少的,加上孩子平时严重的挑食情况,就不能很好的补充维生素的,促进钙吸收的食物少,带的摄入量少,这样就是佝偻疾病的病症呢。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主要有以下两点:

1、早期的症状很多都是发生在6个月以内的孩子身上的,这个时候孩子都是很小的,他们会表现出神经兴奋的样子,比如是出现很容易被激怒的现象,还有的就是会出现哭闹 的现象,有一些的孩子还会出现多汗的症状,特别是夜里睡觉的时候会出汗出的更多了。一些孩子你还会发现他会出现一些的脱发的现象。这个时候我们就是要引起注意了,一般的这个时候是没有一些的骨骼的变化的,检查的时候会发现血钙含量下降,血磷下降等的现象。

2、出现了早期的现象就是要进行一些的治疗的,一个是进行维生素D的补充,还有就是要多晒太阳。如果是没有进行一些的治疗,就是会出现一些的骨骼的变化,比如是一些的孩子是会出现鸡胸的现象,还有就是腿部变形了,这个时候在进行治疗就是有一些的难度了。

治疗佝偻病的常用方法:

1、一般治疗

坚持母乳喂养,及时添加含维生素D较多的食品(肝、蛋黄等),多到户外活动增加日光直接照射的机会。激期阶段勿使患儿久坐、久站,防止骨骼畸形。

2、补充维生素D

初期每天口服维生素D,持续1个月后,改为预防量。激期口服,连服1个月后改为预防量。若不能坚持口服或患有腹泻病者,可肌注维生素D,大剂量突击疗法,1个月后改预防量口服。肌注前先口服钙剂4~5天,以免发生医源性低钙惊厥。

3、补充钙剂

维生素D治疗期间应同时服用钙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症状 佝偻病原因 佝偻病

小儿会什么会佝偻病? 食疗方助宝宝摆脱佝偻病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们总是担心会得一些疾病,而佝偻病是一种会造成儿童身体发育畸形的疾病,所以一定不能忽视,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佝偻病的……详细>>

孩子挑食导致孩子佝偻病 你可知佝偻病的危害

相信大家都见过得小儿佝偻病的孩子,佝偻病是婴幼儿一种让身体畸形的疾病,如果孩子有这种病会给孩子和家庭带来灾难。那么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我……详细>>

孩子这样表现并非佝偻病 佝偻病的症状是什么

如果孩子长期缺少维生素d元素,就会引起佝偻病的出现,佝偻病也是在婴儿期间常发生的疾病症状,特别是家长没能够及时的重视,在患者儿童时期的时……详细>>

应如何预防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会有哪些症状

现在女性的知识水平都是很高的,对于很多疾病也是有一定的了解,而佝偻病就特别容易出现在婴幼儿身上,因此,妈妈们对这个佝偻病也应该相当重视,……详细>>

小儿佝偻病的症状及病因

佝偻病是一种以骨骼病变为体征的全身慢性营养性疾病,虽然很少直接危及生命,但因发病缓慢,容易被忽视,一旦发生明显症状时,机体的抵抗力低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