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孩子消化道出血有何原因 须知其三大表现症状

2015-12-16 10:01:3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消化道出血是小儿身上的常见疾病,消化道出血就代表着孩子的消化功能出现问题,但由于孩子太小,其发病的原因不能明确的加以确定,从而导致很多家长无法正确的预防疾病,那么,孩子消化道出血的原因有哪些呢?

孩子消化道出血的发病原因:

(1)新生儿:

①上消化道:吞入母血、应激性溃疡、新生儿自然出血病、牛奶不耐受症等。

②下消化道: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肠重复畸形、肠套叠、先天性巨结肠。

(2)婴儿:

①上消化道:吞入母血、反流性食管炎、应激性溃疡、胃炎、出血性疾病、Mallory-Weiss综合征。

②下消化道: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细菌性肠炎,影响血运的肠梗阻如肠套叠、肠重复畸形。

(3)儿童:

①上消化道:细菌性胃肠炎、溃疡病/胃炎、反流性食管炎、Mallory-Weiss综合征。

②下消化道:肛裂最常见;肠套叠,炎症性肠病、血管畸形、肠血管功能不全、过敏性紫癜、息肉、寄生虫病也不少见。

孩子消化道出血的症状:

1、呕血代表幽门以上出血,呕血颜色取决于血液是否经过酸性胃液的作用,若出血量大,出血速度快,血液在胃内停留时间短,如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则呕血多呈暗红色或鲜红色,反之,由于血液经胃酸作用而形成正铁血红素,则呈咖啡色或棕褐色,呕血常伴有黑便,黑便可无呕血。

2、黑便代表出血来自上消化道或小肠,大便颜色呈黑色,柏油样,黑便颜色受血液在肠道内停留时间长短影响,当出血量较大,出血速度较快,肠蠕动亢进,粪便可呈暗红色甚至鲜红色,酷似下消化道出血;相反,空,回肠出血,如出血量不多,在肠内停留时间长,也可表现为黑便。

3、便血是指大便呈鲜红或深红褐色,出血部位多位于结肠,但是在上消化道大量出血时,由于血液有轻泻作用,会缩短排泄时间,使得大便呈鲜红色。

大便性状也受出血量,出血速度的影响,出血量大,出血速度快,大便呈稀糊状;出血量少,出血较慢,则大便成形。

治疗孩子消化道出血的方法:

1、一般治疗:卧床休息,去枕平卧,吸氧,监测血压、脉搏、肢温、出血量和尿量。

2、保持静脉路通畅,大出血可监测中心静脉压(正常6~12cmH2O),呕血者保持呼吸道通畅。呕血者暂禁食,轻~中度出血,于呕血停止6~12 小时后,可进少量流质(如米汤),重度出血者于血止后24~48小时进少量流质饮食。对神志模糊者应置胃管以了解出血情况,避免误吸。急查血常规、血型、出凝血时间、大便或呕吐物的隐血试验、电解质及血肌酐、尿素氮等。

3、迅速补充血容量:大出血后,应首先补充血容量。在着手准备输血时,立即静脉输入生理盐水、5%~10%葡萄糖液、706代血浆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孩子开口晚当心患有自闭症 自闭症有何原因

中国有“贵人语迟”的说法,孩子到了2岁或3岁,仍然没有开口说话,同时面部缺乏表情,很少哭闹,表现得异常“乖”。家长这个时候就应该考虑孩子……详细>>

孩子好胜心强有何原因 孩子好胜心强怎么办

孩子好胜心强,容不得别人超过自己,这种类型的性格就是一把双刃剑,好的一面能让孩子积极进取,力争把事情做好;不利的一面会让孩子缺乏宽容心,……详细>>

孩子粗心是何原因 如何纠正孩子粗心的毛病

每一个孩子在妈妈眼里都聪明可爱,然而,有些妈妈却有着小小的烦恼,那就是有些孩子总是很粗心,就好比一块洁白的玉石上就有一个小瑕疵,总是让人……详细>>

家长打骂孩子是何原因 如何不打不骂教育孩子

亲子之间的沟通应该是真诚而没有距离的,家长可以很诚实地将自己的担心或情绪解释给孩子听,让孩子了解他的行为会让你难过,或是会让你担心、惧怕……详细>>

孩子多动症有多种原因 三种表现家长要留意

小儿多动症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很是常见,很多家长比较忽视孩子的成长健康,认为孩子多动是活泼的体现,孩子活泼固然是好事,但过于好动的孩子就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