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儿童恐惧症竟有6大危害 预防方法有什么

2015-12-16 10:05:52      家庭医生在线

恐怖症是以恐怖症状为主要临床相的一种神经症,患者对某些特定的对象产生强烈和不必要的恐惧,伴有回避行为。恐惧的对象可能是单一的或多种的,如动物、广场、闭室,登高或社交活动等,而恐惧症的存在,对于儿童的成长也是有一定的危害性的,那么,儿童恐惧症的危害有哪些?

儿童恐惧症会有以下危害:

1、影响孩子的性格。孩提时代的心理阴影可能会造成孩子一生的性格缺陷。比如如果一个孩子首次登台表演不怎么成功而且结束后遭到同伴的嘲笑,这就可能成为他一生的“烂草莓”,可能因此再也不敢在公开场合大声说话。

2、可能导致自闭症。导致孩子自闭症的原因很多,但是儿童恐惧症所起的作用远远大于其它的因素。

3、孩子的成长会很艰难。性格缺陷也好,自闭症也好,最终导致的结果是孩子会永远长不大。

4、其它的严重后果。有的儿童恐惧症患者长大后会仇视社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5、焦虑症,焦虑可无特殊的对象或对日常生活中可能发生某种意外的担心,但无明显的恐惧和回避行为,广场恐怖症可与惊恐发作同时存在;如果继发于对惊恐发作的担心,而不敢外出,则应诊断为惊恐发作伴发广场恐怖症,

6、强迫症,强迫症状源于患者内心的某些思想或观念,并非对外界事物的恐惧,常有强迫动作,而少有回避行为。

下面是一些预防儿童恐惧症的方法:

一、作为孩子应该:

1、悦纳自己树立自信。很多社交紧张者就是因为不悦纳自己、对自己不自信造成的。所以,要改变首先就得在心里接受和悦纳自己,树立起对自我的信心。

2、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过于追求完美,对自己要求过高,就容易患得患失,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一心想要得到别人的承认,从而迷失自己。接受自己的现况,不要去管别人怎么看,你越害怕出错,就越会感到手足无措。

3、勇敢地去面对。有紧张现象的人,在社交场合下,往往会表现出逃避心理,害怕自己会出丑而不去面对。其实,逃避并不能消除紧张,相反,它会使你感到自己的懦弱,使你责备自己,以致下一次会更加紧张。

二、作为家长应该:

1、要理解孩子们的恐惧,不要冷酷地加以斥责,因为恐惧也是人类一种正常的情绪,过于鲁莽、胆大包天,什么也不怕,未必是健全人格的特征。

2、在同情与了解的基础上,支持鼓励孩子们去接受各种考验,克服不必要的恐惧心理,培养坚韧、顽强、沉着、豁达、泰然、勇于面对现实的性格,这对预防恐惧症有很大的裨益。

儿童恐惧症患者应该吃的东西:

1、避免咖啡因,经常性的出现恐惧情绪的人,会对咖啡因过度敏感,这主要是因为咖啡因使恐惧感的部分症状重现。容易产生恐惧感的人,最好从饮食中淘汰咖啡因。含咖啡因的食物包括咖啡、茶、可乐及巧克力。

2、避免饮酒,虽然酒精能暂时缓解紧张,但它仅仅是掩饰了症状,下次再发生时你会需要饮更多的酒,其结果是恐惧的根源未解除还产生酒精依赖。所以患有恐惧症的患者最好远离酒精。

3、多吃补脑的食物。如鱼类、豆制品、瘦肉、鸡蛋、牛奶以及新鲜蔬菜、瓜果等,少吃肥肉、油炸食品等。不要暴饮暴食,否则会使大脑灵敏度降低,影响考试成绩。早餐应该有粮食,干稀搭配、主副食兼顾。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咸鸭蛋、火腿、豆腐丝、煮黄豆、酱豆腐、煮花生米、小葱拌豆腐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儿童恐惧症跟遗传有关 预防儿童恐惧症有四个方法

儿童恐惧症是指儿童普通对日常生活午饭中的一般今年客观事物或处境产生过分的恐惧情绪。详细>>

儿童恐惧症与教养方式有关 恐惧症的危害

恐惧症是以恐怖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神经症,家长们可不要以为无忧无虑的小朋友就不会得恐惧症,其实他们对于未知的东西都有着焦虑与不安,下……详细>>

儿童恐惧症该怎么处理 预防儿童恐惧症父母要怎么做

恐惧心理指的是儿童在发育过程中,对某些事物感到恐惧,如怕动物,怕水,怕火,怕黑暗,怕陌生人,甚至对代表某些事物的词语也会发生恐惧。详细>>

什么是儿童恐惧症 儿童恐惧症该如何治疗

正常儿童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对某些事物表现出一时性恐惧反应,这种反应短暂,一般随年龄增长而消失,属正常现象。那么什么是儿童恐惧症?儿童恐惧……详细>>

什么是儿童恐惧症 如何预防孩子患上恐惧症

在现代社会,随着成年人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孩子们也渐渐受到了影响,儿童恐惧症现象因而也在现代社会变得更加突出。那么,究竟什么是儿童恐……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