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为什么容易感冒 小儿感冒该怎么办

2015-12-17 09:03:0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冬天的逐渐临近,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凉,这时,妈妈们就要注意为孩子做好保暖的措施,以便预防感冒的发生。而在采取这些措施之前,对于容易导致小儿感冒的原因也是应积极了解的,那么,小儿为什么容易感冒呢?

易引起小儿感冒的原因:

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系由各种病原引起的上呼吸道炎症,简称上感,俗称“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该病主要侵犯鼻、鼻咽和咽部,如上呼吸道某一局部炎 症特别突出,即按该炎症处命名,如急性鼻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等。急性上感主要用于上呼吸道局部感染定位并不确切者。鼻咽部感染常出现并发症,累及邻近器官如喉、气管、支气管、肺、口腔、鼻窦、中耳、眼及颈部淋巴结等,有时鼻咽部症状已经好转或消失,而其并发症可以迁延或加重。

各种病毒和细菌均可引起,但90%以上为病毒,主要有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病毒感染后可继发细菌感染,最常见为溶血性链球菌,其次为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近年来肺炎支原体亦不少见。

婴幼儿时期由于上呼吸道的解剖和免疫特点而易患本病。营养障碍性疾病,如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亚临床维生素A、锌或铁缺乏症等,或护理不当,气候改变和环境不良等因素,则易发生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或使病程迁延。

宝宝感冒后可采取的应对办法:

1、充分休息对于感冒,良好的休息是至关重要的,尽量让孩子多睡一会,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别将宝宝累着。照顾好宝宝的饮食让宝宝多喝一点水,充足的水分能使鼻腔的分泌物稀薄一点,容易清洁。让宝宝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和果汁。据说鸡汤可以减轻感冒的症状,不妨煲点鸡汤让宝宝喝上一点。尽量少吃奶制品,它可以增加粘液的分泌。对于食欲下降的宝宝,妈妈应当准备一些易消化的、色香味俱佳的食品。

2、让宝宝睡得更舒服如果宝宝鼻子堵了,你可以在孩子的褥子底下垫上一、两个毛巾,头部稍稍抬高能缓解鼻塞。千万不要让两岁以下的宝宝直接睡在枕头上或将枕头垫在床垫下,这样很容易引起窒息或损伤颈椎。

感冒是儿童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在治疗感冒的过程中有这些禁忌,家长们一定要知道,从而避免让孩子误入。

1、咳嗽或打喷嚏时以手遮口

布瑞尔教授指出,人咳嗽或打喷嚏时,虽然大多数飞沫很快会掉落地上干掉,但的确也有部分会喷射出去。用手遮掩比较有礼貌,但会让病毒留在手上, 并传到所有触过的东西上。而且,还会把病毒弄到手上,病毒存活时间更长。正确做法是打喷嚏或咳嗽时,用面纸遮住口鼻,之后一定要将面纸丢弃。若以手遮口,应立即洗手。揉眼睛要用指节,指节不像指尖那么容易触碰到别人的病菌。

2、因为怕冷总呆在屋里

冬天免不了得感冒或 流感,原因倒不一定是受寒。研究显示,在通风不良的室内吸入病毒,可能更会使呼吸道问题恶化。相反,在室外太阳下跑来跑去的孩子,反倒不会染上病毒。正确做法:开开窗户,新鲜流通的空气自然会赶走病毒。此外,暖气别开太强,以免黏膜变干,削弱眼口鼻黏膜,这条抵抗病毒的第一防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怎么办 小儿感冒原因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怎么办 感冒期这些食物孩子要禁食

孩子生病最着急的就是父母,看着孩子难受的样子恨不得生病的是自己。感冒就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中医上,对于中医也是有很多的解释的,不同的感冒……详细>>

小儿感冒与什么有关 小儿感冒或会致这些疾病

小儿感冒的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很多的孩子因为抵抗力比较的弱所以容易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冬天应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怎么办好

冬天感冒,重在预防。爸爸妈妈们可以从常规护理着手预防孩子感冒,同时也可配合中医防治感冒的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从而增加孩子抵御疾病的能……详细>>

小儿感冒呕吐怎么办?小儿感冒可以吃鸡蛋吗?

儿童是至阳之体,很容易遭受风寒等邪气的侵扰而出现感冒症状。小儿感冒以后,常常出现咳嗽,打喷嚏,发热,呕吐等多种问题。当小儿出现感冒症状时……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办 三步推拿巧治小孩感冒

夏季是宝宝感冒高发的时节,由于宝宝年龄小,抵抗力低,极易成为感冒侵袭的对象,妈妈只有做到分分钟的“专业”才能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下面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