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为何会经常感冒 小儿感冒危害莫忽视

2015-12-18 09:49:0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经常感冒,并出现治好又犯、久治不愈的现象时,一定要查明原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只有消除了病因,病情才能得到彻底解决,因此,家长在发现还有感冒的症状后,首先是应该对病因进行查找的,那么,孩子为何会经常感冒呢?

孩子经常感冒的原因:

1、 查外部诱因:室内通风不良,、室内氧气相对不足、室内过热、干燥等状况,都非常容易造成儿童呼吸道黏膜防御功能下降,这时病毒或细菌便会乘虚而入,也就是说,由于外部环境因素导致儿童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常常容易发生感冒。此外,白天和夜间温差相对较大、或当气温过低时,倘若儿童的衣服穿得过少,加之缺乏户外 锻炼,孩子的机体防御能力就会减弱,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就容易患上感冒。另外,孩子的头、足部受凉也是导致感冒的主要原因。

2、 查是否缺钙:当孩子喂养不当、热量摄入过多、辅食添加不当或户外活动过少、或室内光线不充足时,也会造成儿童缺钙乃至罹患佝偻病,而佝偻病常常又是儿童肺炎的 同伙。据统计,儿童肺炎伴有佝偻病的占38%,儿童易感冒或肺炎屡治不愈常常是佝偻病在作祟。缺钙的孩子应尽量多摄入富含钙质的食物,如豆制品、鱼虾、海 带、骨头汤等,必要时可服用钙片和鱼肝油。此外,家长应经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晒太阳,这对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来说尤为重要。

3、查是否缺锌:儿童缺锌常常会引起厌食症,长期厌食又会造成营养摄入不足,导致营养不良,出现贫血,使免疫功能下降,故非常容易发生感冒。为此应提倡母乳喂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食用含锌丰富的食物,如肉类、蛤蜊、海带、核桃、豆制品、花生、苹果等,必要时可用1%硫酸锌糖浆口服治疗。

儿童感冒后会引起的并发症:

1、中耳炎:高烧不退(超过三天以上)、耳朵痛、幼儿烦躁、搔抓耳朵。

2、鼻窦炎:流鼻涕超过十天没有改善迹象,且黄绿色的浓稠鼻涕伴随咳嗽、严重鼻塞、头痛。

3、肺炎:高烧不退且咳嗽加剧、呼吸急促、食欲减退。

4、脑膜炎:颈部僵硬、剧烈头痛、呕吐、怕光、、持续高烧、甚至意识不轻。

5、水痘:通常孩子会先发烧、无力、没食欲,这与感冒有些类似。之后身上会出水泡,并持续几天,结痂脱落,大约10天到3个星期才能消失。这样的水泡很痒,如果抓破,就会留下疤痕。

适宜小儿感冒患者多吃的食物:

1、胡萝卜

胡 萝卜维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a能够稳定人体上皮细胞膜,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当维生素a缺乏时,各种抗病细胞的能力也随着下降,呼吸道粘膜这道屏障防线的功能也跟着削弱,一旦受到病毒、细菌的侵袭,就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 缺乏维生素a就容易患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一旦感冒或腹泻,体内维生素a的水平又会进一步下降。维生素a缺乏还会降低人体的抗体反应,导致免疫功能下降。

2、蜂蜜水

蜂蜜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一直被认为有清热润肺的功能。因此,妈妈可以适当给一岁以上的宝宝服用一些蜂蜜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危害 小儿感冒原因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与什么有关 小儿感冒或会致这些疾病

小儿感冒的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很多的孩子因为抵抗力比较的弱所以容易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感冒莫再忽视 当心诱发几种新疾病

许多父母对有关孩子的健康知识所知不多,比如有时发现孩子感冒了,觉得是小事,过个十天半个月就会自愈。专家提醒,如果只是感冒倒无大碍,怕就怕……详细>>

小儿感冒饮食莫忽略 怎么吃让孩子早康复

宝宝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病,任何季节任何时候皆有可能发生,爸爸妈妈们千万不可以掉以轻心。宝宝感冒后,饮食该注意什么呢?宝宝感冒时适宜吃什么食……详细>>

小儿为什么容易感冒 小儿感冒该怎么办

随着冬天的逐渐临近,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凉,这时,妈妈们就要注意为孩子做好保暖的措施,以便预防感冒的发生。而在采取这些措施之前,对于容易导致……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办 感冒期这些食物孩子要禁食

孩子生病最着急的就是父母,看着孩子难受的样子恨不得生病的是自己。感冒就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中医上,对于中医也是有很多的解释的,不同的感冒……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