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手足口病是怎么引起的 推荐偏方治手足口病

2015-12-18 09:53:29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夏秋季多见,3岁以下的宝贝患病居多,经常会在托儿所或幼儿园发生集体流行。一般来讲,儿童出现手足口病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而家长除了注意居家卫生外,还要注意避免生活中可引发儿童患上手足口病的原因出现,那么,手足口病是怎么引起的呢?

引起手足口病的原因:

有数种病毒可引起手足口病。最常见的是柯萨奇病毒A16型,此外柯萨奇病毒 A的其他株或肠道病毒71型也可引起手足口病。柯萨奇病毒是肠道病毒的一种。肠道病毒包括脊髓灰质炎病毒、柯萨奇病毒和埃可病毒。其感染部位是包括口腔在内的整个消化道,通过污染的食物、饮料、水果等经口进入体内,并在肠道增殖。

手足口病主要发生在10岁以下的儿童,但成人也有可能得病,因此可以说每个人都是易感的。感染后只获得该型别病毒的免疫力,对其它型别病毒再感染无交叉免疫,即患手足口病后还可能因感染其它型别病毒而再次患手足口病。

治疗儿童手足口病的偏方:

偏方一:红萝卜1条,白茅根15克,竹蔗1节,生薏仁15克,每日1剂、煎水代茶。以上均为3至6岁儿童1人份剂量,可根据年龄大小酌情增减用量。

功效:红萝卜健脾和胃、清热解毒、透疹、降气止咳;白茅根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竹蔗清热泻火、解烦;薏仁健脾利湿。此方剂具有补肺健脾、清热化湿的功效,适用于小儿手足口病、麻疹、水痘、幼儿急疹、流感的易感人群。

偏方二:灯芯草5扎,蝉蜕3g 木棉花1朵 鸡骨草10g 瘦猪肉50g,煲汤饮用。

功效:灯芯草利尿通淋,清心降火;蝉蜕疏散风热,透疹止痛;木棉花清热、去湿、解暑、利尿;鸡骨草清热解毒。此方具有疏风清热,化湿解毒的功效。

偏方三:荷叶粥:鲜荷叶2张,白米50克,将荷叶切碎煮粥吃。

功效:鲜荷叶理脾活血,祛暑解热。

手足口病患儿家长,平时要注意做好以下的家庭护理措施:

1、消毒隔离:患儿在及时就医的同时,避免与外界接触,一般需要隔离2周,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患儿用过的物品要彻底消毒,可用含氯的消毒液浸泡,不宜浸泡的物品可放在日光下暴晒。

2、清洁物品、开窗通风:手足口病患儿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要舒适、柔软,经常更换。宝宝的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流通,温度适宜。减少人员进出宝宝房间,禁止吸烟,防止空气污浊,避免继发感染。

3、口腔清洁:手足口病患儿会因口腔疼痛而拒食、哭闹不眠等,要保持口腔清洁,饭前饭后用生理盐水漱口,对不会漱口的小儿,可以用棉签蘸生理盐水轻轻地清洁口腔。亦可口服维生素B2、维生素C,辅以超声雾化吸入,以减轻疼痛,预防手足口病细菌继发感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治疗 手足口病原因 手足口病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防手足口病的食疗方推荐

小儿手足口病是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详细>>

手足口病怎么引起

常见托儿所或是公共场所人群密切接触传播。通过被唾液、疱疹液、粪便等病毒污染的手巾、毛巾、玩具等物品。详细>>

手足口病怎么引起的

手足口病是一种肠道病毒感染疾病,传染性极高,它是通过分泌物传染的如口水,粪便等。一般多出现在幼儿园里,小朋友如果有一下是手足口的携带者,……详细>>

手足口病是由什么引起的 手足口病的中药治疗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传染病,又名发疹性水疱性口腔炎。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