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得了鹅口疮该怎么办

2015-12-20 22:38:04  来源:育儿网    转载

鹅口疮到底是什么样的病,让新生宝宝都难以逃脱它们的魔掌?

鹅口疮又叫雪口病,多发生在婴幼儿身上,会发生在口腔内的任何部位。新生儿容易感染鹅口疮,是因为妈妈阴道里有霉菌,而宝宝通过产道出生时,接触母体的分泌物而感染了一些病菌。也有可能是因为喝奶的时候奶头不干净或者喂养宝宝的人手指感染引起的。

患鹅口疮症状轻的宝宝就是口腔粘膜上出现白色乳凝块样物,一般没有其他伴随症状;严重一些的宝宝会伴有低烧的症状,甚至有可能造成吞咽和呼吸困难。宝宝的异常行为就是:宝宝会经常不愿意吃奶。

因此爸爸妈妈如果发现宝宝变得食欲下降,拒绝吃奶,可以从口腔看看缘由。

妈妈们看到宝宝口腔内有类似奶瓣的斑块时,第一反应就是要擦掉它们。其实,最好不要随便揩洗,以免黏膜损伤引起细菌感染,甚至会让病情恶化。

最好的办法是,在确诊孩子患有鹅口疮后,爸爸妈妈可以用消毒药棉蘸2%的小苏打水擦洗宝宝口腔,擦洗的时候动作要轻,以免宝宝感觉不适。再用1%的龙胆紫涂在患处,每天1~2次。还可以将制霉菌素一粒研成末,加入5毫升甘油调匀,涂擦在患处。同时给患儿口服维生素C和复合维生素B。

鹅口疮特别容易反复发作,所以家长应该在病症消失以后继续用药几天,以巩固疗效,尽量一次治愈,避免复发。应该在孩子进食以后过一段时间再给孩子用药,以免引起孩子呕吐。

宝宝痊愈后,在后期的日常护理中就要多注意孩子的口腔卫生,给宝宝喂食以后帮助孩子清洁口腔,如果宝宝年龄还小,可以用温湿的纱布清洁口腔。

母乳喂养时,在喂奶之前,妈妈应该用清水洗净双手,并清洁乳头,必要时喂奶前后用2%的苏打水涂抹乳头。如果使用奶瓶给孩子喂奶,那么事先要将奶瓶和奶嘴进行煮沸消毒。

切记不能乱用抗生素。因为长期、大剂量使用抗生素,可能会引发鹅口疮。给孩子治疗鹅口疮的时候,应该停用抗生素,如果有重大的疾病必须使用抗生素,则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得了鹅口疮该怎么办 滥用抗生素是大忌

鹅口疮,又称“雪口”、“白口糊”,是由一种叫做白色念珠菌的真菌感染引起的。多发生于婴幼儿和体弱多病的人。孩子宝宝得了鹅口疮有什么表现?详细>>

孩子感染了鹅口疮该怎么办 鹅口疮重在预防

患上了鹅口疮这个疾病实在是给患者带去太多的危害,所以有必要了解治疗鹅口疮的方法,当患病的时候及早的去采取应对措施,千万不要陷入治疗的治疗……详细>>

婴儿得了鹅口疮怎么办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鹅口、雪口、鹅口疳、鹅口白疮。是由真菌传染,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的疾病多见于婴幼儿。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详细>>

宝宝得了鹅口疮怎么治疗

导读:鹅口疮是由真菌传染,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的疾病,多见于婴幼儿。那么,如果得了鹅口疮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长有鹅口疮应该怎么办

鹅口疮是小儿常见的口腔疾病,家长们对于该疾病不是很了解,比较忽视孩子的口腔卫生,导致孩子患有该疾病。鹅口疮给孩子带来极大的困扰,出现营养……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