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儿消化性溃疡要如何预防 会引起三大并发症

2015-12-21 09:23:5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病,多发于婴幼儿,症状不是很明显,多是胃肠道反应,比如呕吐、呕血、腹痛等等,由于孩子比较小,不能准确的表达症状,往往被误诊,延误病情容易产生并发症。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护理孩子才能有效的避免小儿消化性溃疡的出现呢?

预防小儿消化性溃疡的方法:

1、定时定量进餐:三餐均应为营养平衡的膳食。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咀嚼时唾液大量分泌也有中和胃酸的所用。不偏食,不让孩子边吃边玩,或边吃饭边看书和电视等。

2、防止饥饱无度,碰上喜欢的食品就吃得过饱,不和口味的饭菜就不吃或吃得很少,使胃肠道的负担时轻时重

3、不要片面强调高营养,要做到科学的饮食搭配,多食高蛋白低脂肪和易消化的食物。

4、不要长期吃刺激性大的食物,不过量吃冷饮,如冰淇淋等。

5、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小孩的学习和生活,不要让孩子过度疲劳,精神紧张。

小儿消化性溃疡会引起的并发症有:

1、出血

当溃疡破坏了胃壁或十二指肠壁的血管时可引起出血。出血量少时,表现为大便潜血阳性,当溃疡破坏大血管时,会造成大出血,表现为呕血或黑便。由于胃酸的作用,呕出的血量多,立即呕出可呈鲜红色,继而排出柏油样便,严重可导致出血性休克。

2、贫血

溃疡病患儿长期饮食不好,吸收又不好,再加上溃疡的炎症消耗,急性或慢性失血引起贫血,多属营养性小细胞性贫血,又称缺铁性贫血。这些小儿体质虚弱,易并发各种感染。

3、穿孔

溃疡严重可穿透胃壁或十二指肠而发生溃疡穿孔。胃或十二指肠内的物质如胃酸、食物、细菌、空气等流入腹腔引起弥漫性腹膜炎。这种小儿表现极度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剧烈腹痛,甚至发生休克。

小儿消化性溃疡需做的检查:

1、幽门螺杆菌的检测 主要分为两方面:

(1)侵入性方法:通过胃镜取胃黏膜活体组织做Hp培养,快速尿素酶测定,细菌染色检查。

(2)非侵入性方法:测定血清中Hp-IgG作为Hp的筛查指标及尿素呼气试验,呼气试验阳性提示有活动性Hp感染,但13C-呼气试验需一定设备,价格昂贵,临床应用受到限制,而14C-呼气试验,费用较低,但因是放射性核素,故不宜在儿童中使用。

2、胃酸分泌试验 在小儿很难进行胃酸分泌试验,且该试验对大多数消化性溃疡的诊断意义不大,故罕有临床应用。但对于顽固性溃疡可以测定其胃酸分泌功能,如持续升高,应注意是否有胃泌素瘤(Zollinger-Ellison综合征)。

3、大便潜血试验 是一项既简便又很有意义的检查,对判断小量出血或出血的活动状况有实用价值。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消化性溃疡危害极大 应该如何预防消化性溃疡

小儿消化性溃疡主要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溃疡两大类。近年来,由于内窥镜在临床广泛应用,该病发病率有增加趋势。小儿消化性溃疡应该引起足够的注意……详细>>

小儿消化性溃疡

消化性溃疡可见于小儿时期的任何年龄。常无定型,年龄越小表现愈不典型。常见症状有呕吐、胃肠道出血、腹痛。不同年龄各有其特点。详细>>

饮食习惯差小儿易发消化性溃疡 患儿饮食巧安排

消化性溃疡各年龄段均可发病,小儿也不例外,特别是年长儿近年来有增多的趋势。 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消化性溃疡是怎么回事?详细>>

小儿消化性溃疡的并发症有哪些?

小儿消化性溃疡是一种令家长朋友很头疼的疾病。孩子年龄比较小、抵抗力差,再加上语言表达不那么完整。常常使病情复杂化。因此容易延误病情,对孩……详细>>

警惕消化性溃疡侵袭儿童

其实小宝宝也会患消化性溃疡,年龄不同的宝宝表现各不相同。如果孩子患消化性溃疡时间长,又未得到有效的治疗,因而导致营养不良、慢性贫血,影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