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脑瘫对智力的影响

2015-12-29 23:24:5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小儿脑瘫会影响患者的智力水平吗?这是很多家长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小儿脑瘫对于智力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有的家长会认为治不治都是一样的,其实小儿脑瘫在治疗以后孩子的生活最起码可以自理,所以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下面就请专家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小儿脑瘫对患者智力水平的影响。

小儿脑瘫会给患儿的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除了身体上的种种残疾,很多脑瘫患儿有不同程度的智力低下问题,若不及时治疗,就有可能成为智障,因此,家长想要提高脑瘫患儿的智力水平,就要尽早让小儿接受治疗,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加强对脑瘫患儿的感知觉训练,这也是提高脑瘫儿智力不可忽视的一环。

一般来说,无论是正常小儿,还是脑瘫小儿,都已经有了视觉,听觉和触觉反应,家长可以通过让小儿观察,注视,追踪彩色,运动的物体来训练小儿的视觉;通过让小儿寻找能发出声响的玩具,听音乐,给小儿读故事等来训练小儿的听觉;通过和小儿拥抱,用粗毛巾擦身体,让小儿翻跟头,玩沙土,游泳等来训练小儿的触觉。

小儿脑瘫智力水平正常吗?千人千面,每位病人的表现都是不同的,有的脑瘫儿感观灵敏度差,感受外界的能力不足,不能正确地区分颜色,声音,家长可以多带小儿上动物园或外出郊游,不断地讲述在动物园中或野外看到的各种动物的形状,声音,生活习惯,结合图片向小儿讲述,反复的刺激可以加深小儿对外界事物的了解。当再次出现上述情景时,就会使他有反应,增强识别的能力。

除了上面这些方面,脑瘫小儿的说话也是一个要特别注意的方面。在小儿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家长就要多和小儿说话,交流感情,在娱乐中教小儿发出简单的声音,直到教会小儿简单的字词句子。当有语言障碍的小儿不能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思时,必须不断地引导小儿用语言表达,并可购买一些学语言的光碟,使小儿受到反复的刺激,然后学习光碟中的儿歌,提高语言能力。

通过上面所介绍的内容,大家对于小儿脑瘫智力水平正常吗?小儿脑瘫对患者智力的影响应该有了一定的了解吧。希望所有的宝宝都能够健健康康的成长。也希望家长朋友要引起重视,不要放弃对孩子的治疗,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让孩子早日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瘫危害大 几种措施可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这样的疾病是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的一类疾病,出现了小儿脑瘫疾病,希望家长能够带孩子做好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因为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健康确……详细>>

为何会出现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怎样预防

统计显示,我国现有脑瘫患者约175万,其中0至6岁的脑瘫宝宝约有31万。脑瘫是需要终身康复治疗的疾病,而且发现越早,治疗和康复效果越好。……详细>>

小儿脑瘫有四种类型 预防小儿脑瘫措施介绍

小儿脑瘫是现在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对于这种疾病,很多家长也显得很无奈,它给患者以及家属都造成很大的伤害和困扰。那么,小儿脑瘫有哪些类型?详细>>

小儿脑瘫竟有三大危害 怎样治疗小儿脑瘫好

有很多的新生儿会出现脑瘫的症状,此病的出现危害了较多患儿的健康,因此我们要提防此病的出现,特别是要将小儿脑瘫带来的危害重视起来,在宝宝发……详细>>

小儿脑瘫病的冶疗

小儿脑瘫为脑性瘫痪的简称,属于中医学“五迟”、“五软”、“五硬”、“痿证”、“痴呆”等范畴。 是指小儿因多种原因(如感染、出血、外伤等)……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