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尿布使用不当致宝宝尿布疹 宝宝尿布棉质最好

2016-01-05 09:34:4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皮肤是非常的稚嫩的,而宝宝由于长期的使用尿布,如果在使用或者护理过程中有不恰当的地方就容易引起宝宝产生尿布疹,而在新生儿阶段,家长如果护理不当的话,是很容易让宝宝身上出现尿布疹的,那么,新生儿如何才能远离尿布疹呢?

可帮助新生儿远离尿布疹的措施:

1、勤洗小屁屁

宝宝自身尿便的排泄自然不可以改变,但妈咪可对小屁屁勤进行清洗。宝宝每次尿或便后,妈咪都要用温水或温和的清洁剂进行清洗。需要提醒的是不可过度清洗和擦拭!然后,给小屁屁上搽上一层薄薄的润肤油,或经过消毒处理的香油。注意不要扑粉,以免与尿便结成块对小屁屁形成刺激。

2、勤更换尿片

尿片或纸尿裤如果更换得勤,就可减少小屁屁上的湿气,最大程度地减少小屁屁与刺激物的接触,尿布疹的发生率也就低。因此,每次宝宝大小便后,应清洗干净并及时换上清洁的尿片或纸尿裤。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为宝宝选用适当的布尿片或高质量的纸尿裤,这通常也是减少尿布疹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

当小宝贝出现了尿布疹,家长也不要惊慌,下面看看治疗新生儿尿布疹的方法:

新生儿尿布疹治疗的关键在于保持婴儿外阴和臀部皮肤干燥、清洁。尿布用吸水性强、质地细软的旧白被单改制,并勤洗勤换。不用带有染料成分的花布作尿布。橡胶和塑料布,既不吸水又不透气,不要将这些物品垫在婴儿身下或包在尿布外面。孩子大小便后应用温开水将臀部洗净,用细软布擦干,换尿布时先撒上少量无刺激性的爽身粉,洗尿布时应用清水冲洗、充分洗净,除去污物和尿布上残留的肥皂和洗衣粉,尿布多晒阳光或烘干后再用。为了减少纸尿裤造成的湿润,应经常更换纸尿裤,尤其在夏季,应使用吸收力强的纸尿裤。正在用尿布的孩子,一旦发现臀部皮肤有潮红时,应涂撒由硼酸、氧化锌、滑石粉混合组成的三合粉或小儿痱子粉。有糜烂渗液时,先用3%硼酸溶液湿敷,待流水停止后再涂擦氧化锌油或含抗菌药物的炉甘石洗剂。

护理新生儿尿布疹的事宜安排:

1、勤换尿布

预防的要点是要勤更换尿布,尿布洗涤干净。

2、选择适合宝宝的尿布

最好给婴儿使用棉尿布。因为棉尿布舒适、透气,而且可以重复使用。千万不可使用化纤布做成的尿布。因为化纤面料会刺激婴儿的皮肤,吸水性也不好。而且不要选择用久的旧棉布。因为这种棉布表面有很多细小的毛刺,长期使用会摩擦宝宝娇嫩的屁股,可能会引发尿布疹。

3、勤换尿布

一般是每次喂奶前先换尿布再喂奶,宝宝睡前、睡醒后换尿布,平时也要经常检查尿布、及时更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布疹治疗 尿布疹预防 尿布疹

宝宝出现尿布疹要怎么护理?宝宝怎么预防尿布疹?

现在小孩子都骑着尿布,因为尿布比较省事,而且也比较干净。不过孩子每天都骑着尿布很容易造成尿布疹的出现,这让家长们都十分苦恼。而当孩子出现……详细>>

新食物会引发宝宝尿布疹? 宝宝尿布疹怎么办

宝宝出现尿布疹,包着尿布的部位出现发红,肿胀和发热等症状。这些症状不仅仅让宝宝不舒服,让家长看了也十分着急,因此,对于宝宝出现尿布疹的原……详细>>

什么是宝宝尿布疹 宝宝尿布疹该怎么办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几乎都有过得尿布疹的经历。尿布疹是一种因排泄物的刺激而引发的炎症。下面我们具体的来看一下到底什么是宝宝尿布疹?详细>>

潮湿易引发宝宝尿布疹 看看尿布疹的表现症状

尿布疹,俗称“红屁股”,一般是由于不及时护理清洁导致宝宝娇嫩的皮肤产生发红的过敏反应,严重时会出现破溃和糜烂。宝宝得了尿布疹后,要注意精……详细>>

宝宝得尿布疹竟是因为这个 如何预防尿布疹

尿布疹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为什么会得尿布疹呢?尿布疹如何治疗?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