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做好预防 有4大检查方式

2015-12-30 09:26:55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上,对于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这一疾病的发生,其实是可以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预防的,而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为了避免宝宝患上此病,就应对预防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出现的措施进行了解,那么,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该怎样预防呢?

预防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的方法:

1、GBS型特异抗原为其荚膜多糖,提纯的Ⅰa、Ⅱ、Ⅲ型可用作菌苗,孕妇在妊娠30周若证实无GBS抗体者,经注射Ⅲ型GBS菌苗后,孕妇和新生儿脐血均可产生抗体,新生儿的抗体可持续1~2个月。但多糖抗原对孕妇只有54%有免疫反应。

2、新生儿在出生时肌注青霉素用来预防并不适宜,因为50%的婴儿已在宫内受感染,出生时或生后6h内即有症状,经对照观察在预防菌血症和减少死亡方面均无效,除非在双胎中一个已受感染而用于另一个无症状者。

3、对高危带菌孕妇合并早产、发热、早破水(大于12h),或疑似绒毛膜羊膜炎者,选择性药物治疗,可有效地预防新生儿的早发感染。在妊娠 26~28周时检查孕妇是否GBS带菌,对带菌者在分娩时用氨苄青霉素静脉治疗(首剂2g,以后每4小时用1g),可减少新生儿的带菌和感染。另一方法是 产妇临产时用快速抗原检测法(在5h内出结果)来检查产道GBS,对带菌多者用氨苄治疗。

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一般要做好及时的预防,下面看看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的检查方式:

1、确定诊断需靠细菌培养阳性(自血液,脑脊液,尿液,局部病灶中),而皮肤和黏膜的阳性只表示带菌。

2、近年来,细菌的抗原诊断进展很快,不论用过抗生素与否,均可用抗原检测方法,常用的有乳胶凝集,协同凝集,对流免疫电泳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等,以对流免疫电泳的准确性较好,对GBS含量少的标本,则优于抗原检测细菌培养。

3、特异性GBS抗体升高可以提示近期GBS感染,抗链球菌溶血素O(ASO)和抗去氧核糖核酸酶B(DNAseB)只对GAS的诊断有助,不适用于GBS。

4、应常规做X线检查了解心,肺情况,做脑电图,心电图检查,必要时做脑CT检查,B超等检查。

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患者在治疗期间,饮食上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在服用抗生素期间可以每天喝一杯酸奶。酸奶中含有的双歧杆菌不仅可以减轻抗生素的副作用,还能促进消化。服用抗生素的患者可多吃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如黄豆、瘦肉、绿叶蔬菜等,缓解服药引起的不良反应。

2、服用抗生素后不能吃水果,特别是味酸的水果会大大降低药效,结果延误了治疗,造成严重后果。口服抗生素类药物,一般通过胃肠溶解吸收。而大多数水果(如苹果,杏,樱桃,葡萄,橙子,橘子,猕猴桃等)含有大量的柠檬酸,苹果酸,酒石酸等酸味成分,这些果酸的溶解性极强,进入胃肠道后会破坏抗生素的稳定性,促进抗生素溶解和分解,使药效大打折扣。口感越酸的水果,对抗生素药效的影响越大。因此,口服抗生素后2小时内尽量不吃水果,也不要喝果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病因 了解B链球菌症状

在新生儿身上常见的疾病类型中,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的发病率是很高的,对于家长来说,其在得知宝宝患有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的时候,是应该对新生儿……详细>>

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做哪些检查

近年来,细菌的抗原诊断进展很快,不论用过抗生素与否,均可用抗原检测方法,常用的有乳胶凝集、协同凝集、对流免疫电泳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等,以……详细>>

秋天谨防链球菌感染 有这个表现小心是链球菌感染

链球菌大家应该不陌生,在我们生活的环境里应该处处存在,链球菌感染,顾名思义,就是链球菌属细菌侵入人体引起的疾病。分为两类:一类是感染性疾……详细>>

新生儿感染有三大感染因素 要做好预防措施

在临床常见的新生儿儿科疾病中,新生儿感染是目前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通常来讲,家长在发现新生儿患上有此种类型的疾病后,其是要赶紧找出原因……详细>>

新生儿睡眠安全的大检查

新生儿睡眠安全的大检查,必须保证床垫绝对适合婴儿的尺寸。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