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警惕!新生儿胆红素脑病或致听力困难

2016-01-05 09:41:58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胆红素脑病对患儿危害大,有一部分患儿在治疗期间死亡,而幸存者中有部分还常伴有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在察觉到孩子患有新生儿胆红素脑病的时候,其一定要对发病原因了解清楚,那么,新生儿胆红素脑病是怎么引起的呢?

引起新生儿胆红素脑病的原因:

胆红素脑病是由于血中胆红素增高,主要是未结合胆红素增高,后者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在大脑基底节、视丘下核、苍白球等部位引起病变。血清胆红素>342μmmol/L(20mg/dl)就有发生核黄疸的危险。主要表现为重度黄疸、肌张力过低或过高,嗜睡、拒奶、强直、角弓反张、惊厥等。

1、出生早期胆红素产生过多,新生儿肝脏未成熟,处理胆红素的能力有限。使得血清未结合胆红素过多,透过血脑屏障,形成胆红素脑病。

2、新生儿出生早期血脑屏障发育未成熟,在一些病理情况下,血脑屏障的通透性增加,游离胆红素更容易通过血脑屏障,形成胆红素脑病。

3、血浆白蛋白水平低下时,使游离胆红素增加,胆红素更易透过血脑屏障。形成胆红素脑病。

新生儿胆红素脑病了解了病因,下面看看新生儿胆红素脑病的症状:

1、全身皮肤、粘膜和巩膜明显黄染。新生儿黄疸出现的时间早,程度重。

2、反应低下,嗜睡,肌张力减低,活动减少,吸吮力减低。

3、病情进展可表现激惹、哭声高调、拒乳、呼吸暂停、呼吸困难,肌张力增高。

4、严重者出现惊厥和角弓反张,甚至昏迷和中枢性呼吸衰竭。

5、慢性胆红素脑病可表现为肌张力明显增高,智力发育和运动发育落后。手足徐动。牙釉质发育不良。咀嚼和吞咽困难。听力异常。

以下是三种常用的治疗新生儿胆红素脑病的方法:

1、换血疗法

换血疗法是治疗早期新生儿重症高未结合胆红素血症最迅速而有效的方法。主要用于重症血型不合溶血病,也可用于严重败血症,DIC和药物中毒等。溶血病换血可及时移去抗体和已被致敏的红细胞,减轻溶血,降低血清胆红素浓度,防止胆红素脑病,同时纠正贫血,防止心力衰竭。由于换血偶有血栓、空气栓塞、心力衰竭和心脏停搏等危险,有继发感染可能,所以必须严格掌握指征。

2、光照疗法

新生儿胆红素脑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血清中游离未结合胆红素水平过高,而是光照治疗降低血清中游离未结合胆红素有效方法。光照治疗是一种通过荧光灯照射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辅助疗法。是使4Z,15Z-胆红素转变成4Z,15E-胆红素异构体(C15处双键旋转180度)和光红素异构体 (lumirubin),从而易于从胆汁和尿液中排出体外。

3、药物治疗

目前治疗新生儿胆红素脑病的常用药物有苯巴比妥、白蛋白、免疫球蛋白等。口服苯巴比妥可增加肝细胞酶活力,促进未结合胆红素的肝内结合代谢与排出,减少游离的未结合胆红素浓度;静脉输注血浆或白蛋白可减少胆红素的产生;由新生儿溶血病所致者可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阻断网状内皮系统Fc受体,使吞 噬细胞不能破坏致敏红细胞,阻断溶血过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胆红素脑病咋预防 当心宝宝智力障碍

新生儿胆红素脑病虽说由于患儿肝脏、血液等存在问题引起的,但是如果能够早期发现患儿的异常表现,采取相关措施,可有效避免新生儿胆红素脑病的发……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胆红素脑病

相对于出现概率很大的新生儿黄疸症状,不少准爸准妈或新爸新妈对新生儿胆红素脑病却都是了解不深,甚至是完全没有了解。新生儿胆红素脑病在临床上……详细>>

新生儿胆红素脑病

相对于出现概率很大的新生儿黄疸症状,不少准爸准妈或新爸新妈对新生儿胆红素脑病却都是了解不深,甚至是完全没有了解。新生儿胆红素脑病在临床上……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胆红素脑病

相对于出现概率很大的新生儿黄疸症状,不少准爸准妈或新爸新妈对新生儿胆红素脑病却都是了解不深,甚至是完全没有了解。新生儿胆红素脑病在临床上……详细>>

新生儿胆红素脑病的原因

新生儿胆红素脑病出现的几率虽然不算大,但发病的情况严重时确实让不少新爸新妈感到揪心,因此了解清楚引发新生儿胆红素脑病的原因,这对预防和治……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