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孕妇可以吃牛肉吗 吃牛肉可以增强免疫力

2016-01-02 08:41:02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孕妇的饮食与胎儿的健康息息相关,孕妇如果营养均衡,那么胎儿的营养吸收也会均衡,除了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以外,孕妇还应该养成适量的运动、多喝水等其他方面的好习惯,而在饮食上,女性在孕期对于自己的饮食是更要重视的,那么,孕妇可以吃牛肉吗?

牛肉含人体所需多种必需氨基酸、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钙、铁、磷等成分,具有补脾和胃、益气增血、强筋壮骨的作用,适合孕妇食用。

营养学家建议怀孕期间的孕妇,从怀孕后到妊娠结束,都应该坚持一个星期吃1-2次瘦牛肉,每次食用的数量应该从次60到100克不等。孕妇吃牛肉有以下好处:

孕妇一个星期应该吃3至4次瘦肉,每次60—100克,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还能增强免疫力。不过每周吃一次牛肉即可,不用大量食用。

孕妇是可以吃牛肉的,并且吃牛肉的好处非常多,孕妇吃牛肉的好处:

1、补锌

孕妇对铁和锌的需求是一般人的1.5倍,而每100克的牛腱含铁量为3毫克,约为怀孕期间铁建议量的10%;含锌量8.5毫克,约为怀孕期间锌建议量的77%,营养价值比一般天然食品高。所以孕妇吃牛肉可以大为满足孕期对铁和锌的需求。

2、增强免疫力

牛肉中含有大量丰富的铁质,它可帮助孕妇有效的预防缺铁性贫血。除此之外在怀孕期间适量的多吃牛肉,还可以帮助孕妇提高免疫力。

3、修复组织

研 究发现,牛肉中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不仅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以及氨基酸,同时这两种物质的组成甚至比猪肉更加的接近人体需要,因此孕妇在怀孕期间食用可有 效的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因此专家建议孕妇,在最好是从备孕期间就开始吃牛肉,这样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以及孕妇手术后的恢复具有很大的好处。

而且养成吃牛肉的习惯,对产妇产后以及术后的补血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还能帮助孕妇尽快的修复伤口的组织。

4、滋养脾胃,消除下肢水肿

牛肉具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的作用,可用于防治孕妇内分泌变化而造成的慢性腹泻,食欲不振、下肢水肿等症。

以下几种肉类是孕妇需忌口的:

1、孕妇不能吃兔肉

兔肉性凉、可凉血解毒,易损人阳气。清代食医王孟英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说:兔肉甘冷,凉血,多食损元阳,孕妇尤忌。因此孕妇不能吃兔肉。

2、孕妇不能吃麻雀肉

中医认为,雀能壮阳,兴阳事。《随息居饮食谱》中说:雀肉,阴虚内热及孕妇忌食。《饮食须知》亦云:妊妇食雀肉饮酒,令于多淫。多食雀脑,动胎气,令子雀目。因此,孕妈妈忌多食雀肉与雀脑。

3、孕妇不能吃蛙肉

根据前人经验,孕妈妈不宜多吃蛙肉。如清代食医王孟英在《随息居饮食谱》中指出:多食助湿、生热,孕妈妈最忌。

4、孕妇不能吃驴肉

驴肉性平,味酸甘,虽有补血益气作用,但根据前人经验,孕妈妈应当忌食驴肉。如《日用本草》中记载:驴肉,妊妇食之难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牛肉的好处 孕妇可以吃牛肉吗 孕妇

孕妇能吃牛肉吗?孕期牛肉类的食谱

孕妇能吃牛肉吗?牛肉富含多种不同的营养元素,准妈妈可以适当的吃些牛肉哦。并且,牛肉的吃法有很多,孕妇要选择适合的烹饪方法。今天,小编就来……详细>>

孕妇可以吃牛肉吗?孕妇吃牛肉对胎儿有影响吗?

牛肉营养价值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具有补脾和胃、益气补血、强筋壮骨的作用。牛肉也是最受欢迎的肉类之一,它的口感鲜美有嚼劲,而……详细>>

孕妇可以吃牛肉吗?孕妇吃牛肉对胎儿有影响吗?

牛肉营养价值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具有补脾和胃、益气补血、强筋壮骨的作用。牛肉也是最受欢迎的肉类之一,它的口感鲜美有嚼劲,而……详细>>

孕妇可以吃菠萝吗?

菠萝是热带水果,虽然美味,营养丰富,但是吃多了容易上火,那么,孕妇可以吃菠萝吗?详细>>

孕妇可以吃草莓吗

草莓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孕妇吃草莓,不仅可以提升孕妈妈的食欲,还能够防止牙龈出血等问题呢。那么,吃草莓有哪些注意事项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