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脑瘫的具体病因和病理机制是什么

2015-12-31 23:21:4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在孩子刚刚出生的时候,身体各方面的发育都不完善,这个时候很容易患上各种疾病,比如说小儿脑瘫,此病一旦发生,可能要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说我们做家长最希望的就是做好预防,就必须要了解脑瘫的具体病因和病理机制是什么。下面就具体讲解一下。

产前因素最常见,包括遗传和染色体疾病、先天性感染、脑发育畸形或发育不良、胎儿脑缺血缺氧致脑室周围白质软化或基底节受损等。围产因素指发生在分娩开始到生后一周内的脑损伤,包括脑水肿、新生儿休克、脑内出血、败血症或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缺血缺氧性脑病等。围产因素可能是引起早产儿脑瘫的重要原因。晚期新生儿以后的因素包括从1周至3或4岁间发生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脑血管病、头颅外伤、中毒等各种引起的非进行性脑损伤的病因。

早产和宫内发育迟缓虽然不是脑瘫的直接原因,但它们是脑瘫的重要的高危因素。母亲宫内炎症或绒毛膜羊膜炎,作为一项潜在的危险因素已经越来越被引起重视。

病理改变与病因及发育中的脑对各种致病因素的易损伤性有关。妊娠早期致病因素主要引起神经元增殖和移行异常,可发生无脑回、巨脑回、多小脑回、脑裂畸形及神经元异位。

在早产儿中最常见的病理改变是脑室周围白质软化和脑室周围出血性梗塞。足月儿中的病理类型复杂多样,常与缺氧缺血性脑损伤有关。大理石状态则是在基底节和丘脑中出现神经元丢失和神经胶质增生,并伴有髓鞘化增加,从而呈现出大理石样纹理,是核黄疸的典型改变,也见于缺氧缺血性脑损伤。

以上所介绍是文章就是关于小儿脑瘫的发病原因和具体的病理机制,如果孩子患上脑瘫,想要治疗就要从这几个方面入手,这样的话,就能从根本上对脑瘫进行有效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脑瘫的病因病理分析

人体正常肌张力调节及姿势反射的维持有赖于皮质下行纤维抑制作用与周围Ⅰa类传入纤维易化作用的动态平衡,如皮质下行纤维束受损,下行抑制作用必……详细>>

小儿脑瘫的危害具体是什么

小儿脑瘫是儿童时期特别多发的疾病了,而且多数的患儿都是在出生之后就会存在的,此病的发病会给整个家庭带来很多的困扰和伤害,给患儿带来严重的……详细>>

判断小儿脑瘫病的具体依据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的孩子患上了脑瘫的疾病,患上脑瘫有很多的症状,可是很多时候,家长并不是很注意,这就造成了悲剧的发生,下面我们具体来看看……详细>>

小儿脑瘫的发病原因具体有哪些

 小儿脑瘫给患儿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的影响,打破了家里原来的平静生活,同时也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那么,是什么原因引起了脑瘫的发病呢?下面……详细>>

给脑瘫孩子按摩具体做法

就现在的医疗条件下,还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帮助脑瘫患者完全康复的,这也是患者及家属比较揪心的问题。那么,除了常规治疗外,还有哪些方法呢?专家……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