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脑瘫早期的异常表现

2016-01-04 23:27:26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近年来小儿脑瘫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小儿脑瘫已成为一种社会因素,严重影响着人口的综合素质。小儿脑瘫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但很多人对小儿脑瘫还不太清楚,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

1、 什么是小儿脑瘫?

脑瘫是指由于出生前、出生时、婴儿早期的某些原因造成的非进行性脑损伤所致的综合症,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和姿势异常,可伴有智能落后及惊厥发作、行为异常、感觉障碍及其他异常。尽管临床症状可随年龄的增长和脑的发育成熟而变化,但是其中枢神经系统的病变却固定不变。

2、小儿脑瘫早期的异常表现有哪些?

(1)过度激惹:持续哭叫,入睡困难,大约有30%脑性瘫痪小儿在生后前3个月有类似严重"肠绞痛"的表现。

(2)喂养困难,吸吮及吞咽不协调,护理困难,频繁吐沫,以及持续体重不增。

(3)非常"敏感"或激动,但如果患儿(特别是低出生体重儿)仅在饥饿时有如此表现则意义不大。

(4)对噪音或体位改变"敏感"时难将大腿外展,洗澡时不易将拳头掰开,家长常反映"孩子不喜欢洗澡",当脚用触及浴盆边缘,背部即僵硬竖弓形。以上某一种情况也可能在正常小儿出现,不能根据具有其中某一两项就诊断为脑性瘫痪,若存在多种情况,而且是发生在有高危因素的患儿,就要考虑有脑性瘫痪的可能。

3、小儿脑瘫有哪些临床表现?

脑性瘫痪临床表现多种多样。由于类型、受损部位的不同而表现各异,即使同一病人,在不同年龄阶段表现也不尽相同。

(1)运动发育落后:100天不能抬头;4个月后拇指向收,手张不开;5个月后不会伸手抓物;4-6个月不会笑,不认人,面貌异常;8个月不会坐;10个月不会爬;15个月不会走。

(2)主动活动减少。

(3)反射异常:原始反射延迟消失;保护性反射减弱或不出现。如坐位时,向各方向推患儿,患儿不会用手支撑。

(4)肌张力异常及姿势异常。直立位下肢内旋伸直,足下垂,双腿交叉呈剪刀状。从仰卧到坐起,头后倾,下肢伸,足屈,躯干后伸,伸肌张力增高。仰卧位伸肌张力增高,颈向后伸,下肢伸或交叉,双手拿不到前方正中位,呈角弓反张性躯干伸展。俯卧位屈肌张力增高,不能抬头,臀抬起,肩着床,四肢屈曲。头向一侧偏时,同侧上肢伸直,对侧上肢屈曲,呈射箭状。

以上介绍了小儿脑瘫的几个相关知识。小儿脑瘫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长发育,是造成儿童残疾的重要因素,所以对于小儿脑瘫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瘫的早期表现

小儿脑性瘫痪简称脑瘫,是一种神经伤残综合症,除先天性大脑发育障碍外,后天性各种原因所致大脑功能失调及结构破坏更为常见,系高级神经中枢失去……详细>>

小儿脑瘫早期有什么异常表现

小儿脑性瘫痪是一种很常见的小儿疾病,是脑神经麻痹是脑损伤发展过程中的一种脑内疾病。小儿脑瘫的的危害是很严重的,严重的会导致终身残疾,如果……详细>>

小儿脑瘫早期异常症状

小儿脑瘫对孩子的伤害很大,对于脑瘫要早发现早治疗,早期的治疗对于患儿很关键,可是家长该如何知道孩子是否患有脑瘫呢?这就需要家长们从患儿的……详细>>

小儿脑瘫早期的六大表现

 如今,小儿脑瘫的发病率在呈现一个上升的趋势,所以了解小儿脑瘫的症状是很有必要的,自己有知道小儿脑瘫的症状表现,才能及时大仙,及时治疗。详细>>

小儿脑瘫早期有这些表现 运动疗法治疗脑瘫

在日常生活当中,大家应该尽早认识小儿脑瘫的出现,平时需要注意全面的进行调理。为了避免造成更多影响,大家需要注意早期的症状,有效地进行保健……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