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孕妇能吃荔枝吗 孕期可吃这四种水果

2016-01-10 07:07:43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大多数的女性在怀孕后对于自己平时应该选择的食物都是会加以注意的,而对于那些食用过后对健康不利的食物,其都是应该忌口的,因此,本文特对孕妇能否吃荔枝的问题做了相关的讲述,那么,孕妇能吃荔枝吗?

孕妇能吃荔枝吗?

荔枝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孕妇可以吃荔枝吗?答案是肯定的。孕妇可以适量的吃一些荔枝。但不宜多吃,孕妇吃荔枝每次以100—200克为宜,一般不要超过10颗。

因为荔枝中糖分含量高,如果大量食用可能会引起高血糖。如果血糖浓度过高,可导致糖代谢紊乱,使糖从肾脏排出而出现糖尿。虽说吃多量的糖之后,高血糖可在2小时内恢复正常,但是,反复多量吃荔枝可使血糖浓度持续增高,这样就容易导致胎儿巨大,容易发生难产、滞产、产后出血及感染等。

另外,吃荔枝时要防止“过敏”,吃荔枝过敏一般会出现面部潮红、咽喉肿痛等症状,也会出现牙齿胀痛、胸闷胃痛、小便沥痛。更有甚者,全身皮肤红肿,起小红疙瘩,奇痒难忍。这些症状习惯上称为“荔枝过敏症”。

不过,对于正常人来说,因荔枝致病的可能性并不大。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一般连续一星期,每天吃2公斤荔枝的人才有可能得“荔枝病”,而且发病者多为儿童。因此,只要孕妇食用荔枝不贪食,应该不会有大碍。

适宜孕期食用的水果:

1、苹果:苹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苹果酸鞣酸和细纤维等,有助胎宝宝发育的同时,也可以防止孕妈妈过度肥胖。而且,苹果富含锌,专家研究发现,如果产妇在妊娠期间体内锌元素充足,分娩的时候较为顺利,痛苦少或无痛苦。

2、樱桃:樱桃的铁质非常丰富,几乎是苹果、橘子等水果的20倍,居水果之首,是孕妈妈的理想水果。但是,樱桃是温性水果,吃多了容易上火,因此上火、溃疡、妊娠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食用。一般孕妈妈吃樱桃的话,建议每天控制在12颗左右。

3、香蕉:香蕉是钾的极好来源,钾有降压、保护心脏与血管内皮的作用,对孕妈妈非常又好处。此外,香蕉还是一种令人愉快的水果,其能促使大脑产生5—羟色胺,从而改善情绪。营养学家推荐,孕妈妈最好每天能吃一根香蕉。

4、秋梨:秋梨作为我国最古老的果木之一,具有防治外感风寒、肺部感染及肝炎的功效,也可以治疗妊娠水肿及妊娠高血压。

孕妇吃水果要注意以下事项:

孕期食用水果,应该注意“度”和“道”。“度”是指食用水果应该适量,而“道”是指食用水果应该注意方法。

1、适量:水果的补充,每天最多不要超过200克,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不要无节制食用西瓜等高糖分水果。

2、适时:吃水果宜在饭后2小时内或饭前1小时,饭后立即吃水果,会造成胀气和便秘。

3、水果中含有发酵糖类物质,因此吃后最好漱口。

4、进食瓜果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生吃水果前必须洗净外皮,不要用菜刀削水果,避免将寄生虫卵带到水果上。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什么水果 孕妇能吃荔枝吗 孕妇

孕期不能吃哪些水果?孕妇能吃芒果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炎夏已到,夏天最受欢迎的水果——芒果也上市了,孕妇能吃芒果吗?孕期的饮食禁忌有很多,因为准妈妈的饮食不仅要保证自身健……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孕期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虽然,水果的营养丰富,但是并非所有水果都适合准妈妈吃。在整个孕期,孕妇需要牢记哪些水果不能吃,否则就会伤害到自身健康……详细>>

孕妇可以吃荔枝吗?

荔枝好吃,甜滋滋的,水份也多,是补血的水果,比起龙眼来,它更多肉,更多汁。好吃是好吃,营养也是营养,但孕妇在怀孕的时候吃什么都要先弄清楚……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孕期吃水果也有禁忌

虽说孕妇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等元素的营养食品,但是孕妇饮食禁忌也很多,很多食物不能乱吃,否则对胎儿影响会不好。水果是很好的健康食品,孕妇能不……详细>>

夏天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

夏天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呢?夏天是各种各样水果上市的季节,准妈妈是否有所心动呢?不过,小编要提醒准妈妈们,夏天吃水果并不是百无禁忌哦。有些……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