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败血症老年人败血症败血症肾损害败血性休克变应性亚败血症综合征

新生儿败血症怎么护理

2016-01-13 21:56:1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我们大家都是知道的,如果我们的血液出现了问题,肯定是很严重的疾病,孩子患上此病的时候,最初症状不太明显,这样家长就不容易发现,等到家长发现的时候,往往病情就比较严重了,这个时候,我们除了要积极治疗之外,还要做好对应的护理工作,尽可能的将病情控制住。

1、按新生儿疾病一般护理常规护理。

2、供给足够的营养和水份,尽量母乳喂养,对不能进食者,可鼻饲或静脉补液,少时多次地输全血或血浆,注意输液速度及药物反应。

3、密切观察病情,注意体温、呼吸、面色、神志有无变化、周身皮肤有无出血点及黄疸,发现黄疸加重、烦躁、前囟饱满、尖叫、抽搐等症状,但高度警惕化脓性脑膜炎、肺炎、DIC等并发症的发生,应及时通知医生,早期治疗。

4、每4小时测量体温一次,高热者,执行高热护理常规。体温不升者,应采取保暖措施。

5、准备采集血液标本,送检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以便有针对性地选择有效抗生素。

6、遵医嘱联合应用抗生素时,应熟悉各种抗生素的性能、配伍禁忌及副作用。合理使用,以提高药物的效价,保证治疗顺利进行。

7、做好脐部及皮肤护理,病情较轻者每日温水拭浴,更换内衣。如有小脓疱可有75%酒精消毒后,用无菌针头刺破,拭去脓液,涂上2%龙胆紫,脐部感染者,应每日换药1—2次,进行各项护理操作时,动作应轻柔,防止皮肤、粘膜损伤。

8、加强消毒隔离,防止院内感染,有条件者,应住单间病室。

对于败血症这样的疾病,到现在也没有可以彻底治愈的措施,就算是能控制住此病,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注意的是,怀疑自己患上了败血症疾病的话,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检查,以免诊断出错。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败血症 新生儿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时致病菌进入新生儿血循环内,并在血液中繁殖、产生霉素,引起全身中毒症状的全身感染性疾病。病原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类、……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有“五不” 新生儿败血症怎么处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但只要能早期正确治疗,大部分能治愈。如果延误了治疗,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膜炎、全身出血等),死亡率就很高……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病理原因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致病菌经各种途径侵入新生儿血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的感染。新生儿时期该病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均……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 预防新生儿败血症注意什么

新生儿败血症(neonatal septicemia)是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并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常见病原体为细……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