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有可能是牛奶过敏 宝宝腹泻不同原因

2016-01-11 09:29:34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婴儿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够成熟,若爸爸妈妈喂养或护理不当,宝宝就很容易发生腹泻。宝宝若发生腹泻后,爸妈们都很着急,但是不必惊慌,让我们看看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呢?

胃肠炎:胃肠炎(也称为肠胃感冒)是胃和肠道的一种炎症,可以引起婴儿、儿童和成人的腹泻。胃肠炎很常见,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病毒引起。最常见的病原是轮状病毒,由于腹泻住院的小朋友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好发于秋末冬初。

细菌感染:严重腹泻(有时伴有呕吐),同时有腹痛、血便、发烧,往往是病毒或细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这种感染有些是可以自愈的,但有些也可能非常严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类里含有的大肠杆菌引发的感染。

寄生虫: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腹泻。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集体生活时寄生虫很容易传播,而且需要特殊药物治疗。 寄生虫主要是通过饮水(包括冲调配方奶用水)进入婴儿体内,自来水经过楼顶水箱和输水管道等的存储和运输,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含有红虫、贾第鞭毛虫等各类寄生虫。

抗生素:如果你的宝宝在抗生素治疗期间或治疗后发生腹泻,可能与药物有关。

食物因素:喝太多果汁(尤其是含有山梨醇和高浓度果糖的果汁)或太多含糖饮料也可能会使宝宝肚子不舒服,大便变稀。

牛奶过敏:牛奶过敏的现象并不少见,也能引起腹泻,有时候还能引起呕吐

宝宝腹泻往往对婴儿的健康有很大影响,所以腹泻期间一定要做好护理。爸妈们有哪些问题是一定要注意的呢?

1、不要禁食。不论何种病因导致的腹泻,都不能对宝宝进行禁食。因为婴儿的消化道功能虽然降低了,但仍可消化吸收部分营养素,所以吃母乳的婴儿要继续哺喂;吃牛奶的婴儿每次奶量可以减少1/3左右,奶中稍加些水;如果减量后婴儿不够吃,可以添加含盐分的米汤,或哺喂胡萝卜水,新鲜蔬菜水,以补充无机盐和维生素。已经食用粥等辅助食品的婴儿,可将这些食物数量稍微减少。

2、出现脱水现象应及时就医。当婴儿腹泻严重,伴有呕吐、发烧、口渴、口唇发干,尿少或无尿,眼窝下陷、前囟下陷,婴儿在短期内消瘦,皮肤发蔫,哭而无泪,这说明已经引起脱水了,应及时将病儿送到医院去治疗。

3、做好家庭护理。家长应仔细观察大便的性质、颜色、次数和大便量的多少,将大便异常部分留做标本以备化验,查找腹泻的原因;要注意腹部保暖,以减少肠蠕动,可以用毛巾裹腹部或热水袋敷腹部;注意让婴儿多休息,排便后用温水清洗臀部,防止红臀发生,应把尿布清洗干净,煮沸消毒,晒干再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护理 宝宝腹泻原因 宝宝腹泻

饥饿也会引起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能喝牛奶吗

孩子不舒服父母也会难受,恨不得是自己生病,孩子最常见的就是发烧拉肚子的,那么婴儿腹泻是什么原因?下面我们看看婴儿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详细>>

春季宝宝腹泻原因解析 宝宝腹泻怎么办才好

春季时节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期,腹泻虽然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但是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对成长阶段的小宝宝来说,一定要积极的治疗腹……详细>>

宝宝腹泻有原因 几种护理腹泻原则要记住

宝宝拉肚子该如何护理?宝宝腹泻是每个家长都会遇到的问题,尤其是两岁以内的小儿,消化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很容易出现腹泻的问题。具体来说,宝宝……详细>>

宝宝腹泻的四大原因 调整患儿饮食是关键

腹泻是一组多病因引起(一般是病原体感染)的以腹泻症状为主的临床综合征,它有起病急、持续时间久、危害性大的特点。那么孩子腹泻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宝宝为何会腹泻 护理宝宝腹泻有方法

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凉的东西,这样很容易会引起肠道疾病,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更容易腹泻,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泻有哪些护理方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