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警惕新生儿肺炎的三大症状 护理新生儿肺炎要点

2016-01-13 09:09:23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爸爸妈妈们应该学会认识宝宝肺炎的发病症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检查治疗。

警惕!新生儿肺炎的三大症状

一发热:多为39度至40度高热,呈驰张型,早晨低,午后高,并有疲乏的现象,但体弱的小儿每见徐缓,发热不高。

二咳嗽:初期为干咳,末期为无力的急咳。

三呼吸:浅表性而不急迫的呼吸,多带喘鸣,鼻冀扇动,甚至胸骨上窝及心窝部陷没。

家庭护理新生儿肺炎要点:

要密切观察宝宝的体温变化、精神状态、呼吸情况。

室内空气要新鲜,太闷太热对肺炎患儿都非常不利,可使咳嗽加重,痰液变稠,呼吸更为困难。室内的湿度也要适宜,火炉上应放上水盆,地上应经常洒些水,使室内空气不要太干燥。

由于吃奶时可以加重憋喘不要用奶瓶喂奶,应改用小勺喂。

新生儿得了肺炎往往不愿吃奶,应注意补充足够的液体和热量,除注意喂奶外,可输葡萄糖液。

患儿因发热、出汗、呼吸快而失去的水分较多,要多喂水,这样也可以使咽喉部湿润,使稠痰变稀,呼吸道通畅。

要注意宝宝鼻腔内有无干痂,如有可用棉签蘸水后轻轻取出,以解决因鼻腔阻塞而引起的呼吸不畅。

冬季预防新生儿患肺炎的措施

早期预防:应治疗孕妇的感染性疾病;临产时严密消毒,避免接生时污染;尽可能在新生儿第一次呼吸前吸净口鼻腔分泌物。

环境卫生:适当通风换气很有必要,每天将宝宝的房间通风1~2次,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稳定,有条件的话进行定期消毒,减少病菌的传播。

正确哺乳:新妈妈哺乳时应该遵守抬高床头、按量哺乳的原则,这样可以避免新生宝宝发生乳汁吸入性肺炎。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肺炎或症状不明显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可以无明显的呼吸道疾病,仅表现为一般状况较差、反应低下,哭声无力、拒奶,呛奶及口吐白沫等。有的有发热,有的……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 新生儿肺炎该怎么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严重呼吸道疾病,由于新生儿呼吸器官和功能不成熟,如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败血症乃……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三大症状

肺炎不容小觑,爸爸妈妈应该及时发现宝宝的病症,及时治疗。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和护理

如何辨别新生儿肺炎呢?刚出生的新生宝宝是有可能换肺炎的,所以,第一次当妈妈的你必须要了解哪些症状说明孩子患了肺炎,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误区

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如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重症肺炎,或者出现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肺性脑病等严重危及生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