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惊厥有什么症状 发生惊厥要做到四点

2016-01-13 09:53:1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的孩子会出现惊厥的情况,但是家长却不知道怎么回事,下面看看小儿惊厥的症状和应对的方法。

惊厥发作前少数可有先兆:极度烦躁或不时“惊跳”,精神紧张;神情惊恐,四肢肌张力突然增加;呼吸突然急促、暂停或不规律;体温骤升,面色剧变;瞳孔大小不等;边缘不齐。典型表现为突然起病、意识丧失、头向后仰、眼球固定上翻或斜视、口吐白沫、牙关紧闭、面部或四肢肌肉呈阵挛或强直性抽搐,严重者可出现颈项强直、角弓反张,呼吸不整、青紫或大小便失禁。惊厥持续时间数秒至数分或更长。

继而转入嗜睡或昏迷状态。在发作时或发作后不久检查,可见瞳孔散大、对光反应迟钝,病理反射阳性等体征,发作停止后不久意识恢复。低钙血症抽搐时,患儿可意识清楚。若意识尚未恢复前再次抽搐或抽搐反复发作呈持续状态者,提示病情严重,可因脑水肿、呼吸衰竭而死亡。如抽搐部位局限且恒定,常有定位意义。新生儿惊厥常表现为无定型多变的各种各、样的异常动作,如呼吸暂停、不规则,两眼凝视、阵发性苍白或紫绀。

当然也有很多家长很担心孩子的出现惊厥,那么怎么样才可以得到治疗呢,小儿惊厥怎么办?

一:把小儿平放在床上,头偏向一侧,防止口腔分泌物或呕吐物流入气管内引起窒息。为小儿解松衣领裤带,以免影响呼吸。不要将小儿紧抱在怀中,也不要摇晃呼唤孩子,保持安静,禁止一切不必要的刺激。

二:在肩颈部垫小毛巾或小枕头,稍微抬高肩颈部,使头轻微后仰,可以防止舌根后倒,以通畅气道。去除口、鼻、咽部的分泌物或痰液。

三:用包裹好布条或手绢的牙刷柄或筷子从小儿的口角处塞于上、下牙之间,既可防止小儿舌根后倒引起窒息,也可防止惊厥时咬伤舌头,但对此目前仍有争议。应避免小儿牙关紧闭时不要强行撬开,以免损伤牙齿。

四:用大拇指按压小儿的鼻下人中穴(鼻唇沟上1/3 与下2/3交界处)、双手虎口部的合谷穴(大拇指与食指指骨分叉处)止惊。小儿的四肢正在抽搐时可以轻轻扶住手脚,但不要用力按压来制止抽搐,否则会造成小儿的手脚损伤,如骨折或脱臼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惊厥怎么办 小儿惊厥症状 小儿惊厥

小儿惊厥的表现症状 发现孩子惊厥怎么急救

小孩子因为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发生了惊厥,小儿惊厥给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去治疗,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详细>>

什么是小儿惊厥 出现这些症状家长要警惕

小儿惊厥是一种多发生在婴幼儿当中的常见疾病,它在发作的时候患儿主要有抽搐的情况,这也是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的一种疾病,我们在平时要重视,那……详细>>

小儿惊厥会影响智力发育吗 小儿惊厥危害要重视

小儿惊厥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不但会影响到患儿及家庭的正常生活,而且对患儿的生长发育也会有严重的影响,在孩子得病后,不但要重视积极的治疗,……详细>>

小儿惊厥分热性和非热性 小儿惊厥的危害有多大

小儿惊厥对孩子造成的影响很大,生活中有不少宝宝受到了这个病的侵害,因此给患儿的大脑方面带来了危害,因此妈妈们需要深入去了解一些惊厥的知识……详细>>

小儿惊厥家长怎么护理 推荐食疗搞定小儿惊厥

生活中会有很多的新生宝宝受到了惊厥疾病的危害,而且它的发生会带给患儿较严重的伤害,我们必须要深入了解一些惊厥的知识,而且要认真了解小儿惊……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