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新生儿出生后多久出现黄疸 病理生理分开治

2016-01-20 10:56: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孩子出生后的几天里,产妇常会听到医护人员说:“宝宝有黄疸”。究竟何为“黄疸”? 一般什么时候开始出现黄疸呢?

本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黄疸在出生后2~3天出现,4~6天达到高峰,7~10天消退,早产儿持续时间较长,除有轻微食欲不振外,无其他临床症状。若生后24小时即出现黄疸,每日血清胆红素升高超过5mg/dl或每小时>0.5mg/dl;持续时间长,足月儿>2周,早产儿>4周仍不退,甚至继续加深加重或消退后重复出现或生后一周至数周内才开始出现黄疸,均为病理性黄疸。

对于第一次做妈妈的产妇遇到这种情况难免会手忙脚乱,那么怎样进行科学的治疗和护理呢?

生理性:

生理性黄疸对小儿健康一般无影响,不需特殊处理,尽早使胎便排出。因为胎便里含有很多胆红素,如果胎便不排干净,胆红素就会经过新生儿特殊的肝肠循环重新吸收到血液里,使黄疸增高。还可给宝宝充足的水分,促使其排尿,因为小便过少不利于胆红素的排泄。可多喂母乳,促进肠道蠕动,增加胆红素的排泄。

病理性:

光照疗法

是降低血清未结合胆红素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将新生儿卧于光疗箱中,双眼用黑色眼罩保护,以免损伤视网膜,会阴、肛门部用尿布遮盖,其余均裸露。用单面光或双面光照射,持续2~48小时(一般不超过4天),胆红素下降到7毫克/分升以下即可停止治疗。

使用光疗时应注意:①光疗箱温度应保持30℃左右,湿度60%。②婴儿应全身赤裸,用黑纸保护双眼,并遮盖睾丸,除喂奶及护理操作时暂停外,应持续照射。③定期用蓝光辐射计测其功能。最有效的光谱波长427~475nm的蓝光。灯源与婴儿距离 50cm,总瓦数为160~320W。使用光疗的副作用有发热、腹泻、皮疹、核黄素缺乏、血小板减少、青铜症等,停光疗后可自行恢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黄疸什么时候出现?如何预防新生儿黄疸?

黄疸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临床症状,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普及,这种疾病已经被很多人所熟知。尤其是准备工作做得较好的新手父母,随时都在警惕患儿是否……详细>>

新生儿黄疸生理病理区分 多晒太阳黄疸退得快

新生儿黄疸有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之分,但是很多的家长却搞不清楚,不知如何区分,那么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新生儿黄疸一般什么时候出现 当心黄疸的危害

新生儿黄疸一般什么时候会出现呢?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如果护理不当可能引发为病理性黄疸,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措施。那么,新生儿黄疸一般……详细>>

如何识别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什么时候出现?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常见的一种线性,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的胆红素代谢出现异常,出现的皮肤、黏膜黄染等症状。生理……详细>>

新生儿黄疸高有何因素 病理生理须针对治疗

新生儿黄疸一般来说有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不用治疗自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病理性黄疸就需要及时的就医,新生儿黄疸偏高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