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孩子发烧了要多喝水 发烧吃什么食物好

2016-01-21 10:51:2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气温低小孩常常容易生病,有些抵抗力低的小孩更是常常感冒发烧。那么,是不是每次发烧都要去医院呢?小孩子发烧了怎么办?

1、设法让孩子多休息

高热的孩子最好卧床休息,这样可减少能量消耗,减少肌肉活动和热量的产生。

若孩子在生病时也不爱躺在床上,则说明孩子的精神状态良好,同时也可据此判断出孩子的病较轻,可不勉强他睡觉。若宝宝患病时哭闹不止,而一抱即安静入睡的话,父母就应辛苦一点,整夜抱着孩子,好让他乖乖地睡。

刚开始发烧,宝宝往往全身发抖,手脚冰冷、脸色苍白,这时,可以用热水袋,电热褥等在床上加温后让孩子安睡。若孩子在炎热的夏天发烧时,则应该打开窗子,使空气流通。在孩子休息时,父母尽量不要去打扰他——频繁地试体温、喂水、喂药也会使孩子感到疲劳。

2、多喝水

发烧时呼吸快,蒸发的水分多,因此要及时补充水分。多喝水还可促使多排尿,通过排尿有利于降温和毒素的排泄。最好饮用温开水,有利于发汗。也可选用盐开水。

3、多通风

居室空气要流通,在夏天最好使室温降低一些,这样有助于体热经传导辐射散热,有利于降温。

4、物理降温

可洗温水澡,洗澡的水温最好比体温低1℃~2℃。畏寒、寒颤时不宜采用这些物理降温方法。

孩子在发烧的时候,食欲会非常的不好,家长要注意做好孩子的饮食。那么,发烧吃什么食物?

鲜苹果汁。你可能不知道,在发烧吃什么的问题中,鲜苹果汁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是由于在苹果汁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它可以补充体内营养的需要,同时还能中和体内的毒素。家长在面对宝宝发烧吃什么食物的问题上,还要注意一点,那就是尽量不强迫孩子吃食,有时候食欲不振是宝宝发烧时自我保护的一种方法。

牛奶。牛奶可供给孩子一定量的蛋白质,适量加些米汤可供给一些碳水化合物。

米汤。米汤可供给孩子碳水化合物,其水分充足,便于病儿肠胃的吸收。把大米煮烂后去渣即得米汤。

绿豆汤。绿豆属良性,有清热解毒消暑的作用。

西瓜汁。宝宝在发烧的时候,补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感冒发烧期间,不妨适量的饮用一些西瓜汁。它不仅仅具有清热、利尿的功效,同时还能有效的促进毒素的排泄。

鸡蛋羹。准备一两个鸡蛋,打匀后再在里面放入适量的水并且蒸熟就可以食用了。鸡蛋羹可以补充蛋白质,并且较容易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孩子发烧吃什么好?

孩子发烧后,通常都会出现食欲不佳的现象……详细>>

解疑:小孩子发烧怎么办?

小孩子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时,除了医生的治疗,家长居家也应要学会如何护理发烧的宝宝。同时,有些发烧并非普通感冒引起哦。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小孩子发烧并非坏事

发烧是小儿最常见的症状,尤其是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引起孩子发烧的原因最常见的是呼吸道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等;也可……详细>>

小孩子发烧怎么办? 哪些原因引起发烧

从小到大,或多或少都有些发烧的症状发生,有的父母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到处求医问诊;有的父母,则只求孩子迅速退烧,吃的、塞的通通来,事实……详细>>

小孩子发烧怎么办?6个物理降温方法帮你来应对!

小孩子发烧是非常常见的事,可有些孩子“偏爱”三更半夜发烧,会让家长手忙脚乱,彻夜未眠的照顾孩子。所以,家长要可以掌握一些让孩子退烧的物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