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中药治疗 这些配方可治小儿肺炎 

2016-02-25 09:33:1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在冬季是非常常见的疾病,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知晓一些关于小儿肺炎的知识,下面就看看小儿肺炎要如何治疗?

1、室温应保持在20℃左右为宜,相对湿度55-65%,以防呼吸道分泌物变干,不易咳出。防止交叉感染。

2、注意营养及水份供应:应尽量母乳喂养,若人工喂养可根据其消化功能及病情决定奶量及浓度,如有腹泻者给予脱脂奶,对幼儿或儿童宜供应清淡、易消化、富有多种维生素的饮食,恢复期病儿应给营养丰富,高热量食物。对危重病儿不能进食者,给静脉输液补充热量和水份。

3、保持呼吸道通畅:应及时清除鼻痂,鼻腔分泌物和呼吸道痰液。改善通气功能,增加肺泡通气量,纠正缺氧,减轻CO2潴留。痰多稀薄者,可以反复翻身拍背以利于痰液排出。也可口服祛痰药物氯化铵合剂。痰粘稠不易咳出者,可吸痰或用超声雾化吸入。

中医药治疗

1、里热外寒

证见鼻塞流涕,恶寒无汗,咳喘较重,苔白,脉浮数,此乃肺气被遏、不得宣降。

治宜清热散寒、宣肺定喘。

麻杏甘石汤加味:麻黄3克、杏仁6克、生石膏9克、甘草3克、生桑皮9克、炙枇杷叶9克、前胡3克,水煎服。

如喘急加地龙6克、葶苈子6克。

2、温邪犯肺

证见高热神昏,鼻干无涕,频咳少痰,苔薄黄,脉洪数。

治宜清热解毒、宣肺止咳。

银翘散加味:银花12克、蒲公英18克、大青叶12克、苇根9克、竹叶9克、牛蒡子9克、杏仁6克、鱼腥草9克、甘草3克、羚羊粉0.5克(冲服),水煎服。

咳重加桔梗6克、炙枇杷叶9克;口渴重者加花粉9克、元参9克。

清楚了小儿肺炎的治疗,在饮食上还有不少禁忌,家长要引起重视。那么,有哪些饮食禁忌?

生冷食物

像甘蔗、西瓜、冰淇淋、冰冻饮料、香蕉、生梨等生冷食物,小儿肺炎患者不能食用。因为食用它们容易导致体内阳气,而阳气受损则无力抗邪,病情也难痊愈,故应忌食,特别对有消化道症状的患儿更应禁忌。

多糖食物

糖分是一种热量补充物质,但却是小儿肺炎的禁忌食物。它功能单纯,基本上不含其他营养素。若小儿肺炎患者多吃糖后,体内白细胞的杀菌作用会受到抑制,食入越多,抑制就会越明显,而加重病情。

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会加重小儿肺炎,患者要避免食用。而且辛辣食物容易化热伤津,故肺炎患儿在膳食中不宜加入辣油、胡椒及辛辣调味品。

油腻厚味

像鱼肝油、蟹黄、松花蛋黄、鲫鱼子等,都是油腻的食物,小儿肺炎患者吃了会影响消化功能,必要的营养得不到及时补充,以致抗病力降低。

酸性药物和食品

酸酸甜甜的食物,宝宝最爱吃了!但是,父母们要注意了,如果宝宝得了小儿肺炎,就要停止食用酸性药物和食品,比如五味子、乌梅、维生素C、酸果、橘子、食醋等食物,它们会能敛、能涩、有碍汗出解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饮食禁忌 小儿肺炎治疗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春季高发 选择这些药物治疗肺炎

我们都知道儿童由于抵抗力比较弱,因此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其中小儿肺炎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小儿肺炎如何治疗?详细>>

小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六款食疗方可治小儿肺炎

有很多的人会因为小孩出现肺炎,而感觉到担心,大家需要注意孩子的身体变化,当孩子出现肺炎之后,还会造成咳嗽不止,直接严重的影响到了孩子的身……详细>>

教你三招鉴别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该如何治疗

肺炎是小儿呼吸系统的常见病,多在感冒的基础上发病。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所以父母一定要多加小心。小儿肺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是……详细>>

小儿肺炎的特征 警惕治疗小儿肺炎的五大误区

对于小儿肺炎疾病,我们大家都是很熟悉的,此病在生活当中普遍存在着经常会发生在孩子身上,疾病的发生确实给孩子带去了病痛,导致孩子出现高热咳……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治疗 须知肺炎宝宝饮食的忌与宜

小儿肺炎在出现之后家长非常担心,因为孩子在出现这种疾病时会不断咳嗽直接严重的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尽早认识这种疾病的发生,而……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