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小宝宝更应该多喝水 几个绝招让宝宝爱上喝水

2016-01-27 09:47:3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年龄越小,体内所需水分的含量比例就越高,宝宝生长发育快,需求水分明显比成人多,而宝宝肾功用尚不完善,水分消耗也较快。但有些宝宝非常不爱喝水。那么,宝宝为什么不爱喝水?

1、挺舌反射:当妈妈把奶瓶或勺子送到宝宝嘴巴时,宝宝会本能地用舌头向外推出,这是一个原始反射叫挺舌反射,是宝宝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一般4-6个月之后,宝宝的挺舌反射就会被抑制。

2、口腔触觉敏感:宝宝把含在嘴巴里的食物吐出来,表现为对新增加的辅食不确定其安全与否的情况下,出于自我保护,就会把嘴巴里的东西吐出来,多尝试后宝宝能确定食物的安全性后就表示他已经能接受这种食物。

3、味蕾过度刺激:有些妈妈为了让宝宝喝上水,会添加葡萄糖或者果汁等有“味道”的水给宝宝喝,其实婴儿的味蕾非常敏感,一岁之前不建议添加任何调味料,否则会破坏掉宝宝脆弱的味蕾,甚至导致宝宝日后“重口味”。

4、吞咽功能滞后:容易呛到的宝宝通常由于其口腔的吞咽功能滞后,不能顺利地把水吞到肚子里。吞咽功能不好的宝宝也会表现为经常流口水。

造成孩子不爱喝水的原因有很多,要及时的想办法进行解决。那么,宝宝不爱喝水有什么好的办法?

1、用水果或蔬菜煮成水果水或蔬菜水,水果水可以不必添加任何东西,维持原味,而蔬菜水则能够略加一些盐,1岁以内宝宝也能够什么都不加;

2、在水中参与一些口感好的补钙冲剂,特别要提示妈妈们留意的是,不要给孩子添加过甜的钙剂,这样不利于宝宝味蕾发育,还有可能在喝水问题上大失所望,宝宝喝惯了甜酸口味的钙水,反而更不爱喝白开水,所以小编建议妈妈们首选淡奶味的钙剂产品,这样利于宝宝味蕾发育,同时也不影响宝宝喝白水。

3、多给宝宝吃一些多汁水的水果,如西瓜、梨、桔子等,也可以给他喝果汁(最好是妈妈自己用新鲜水果自制的)。

4、还可以在每顿饭中都为宝宝制作一份可口的汤水,多喝些汤也一样能够补充水分,而且还富含营养。

每天喝多少水正常:

每天给宝宝喝多少水根据宝宝的需求而定的。

1、由宝宝的尿量得知:若宝宝的尿量渐减时,可能宝宝的水份补充不够。

2、由宝宝的身体外观判断:如前囟门凹陷、眼球凹陷、唇干、皮肤张力减退,可知宝宝的水份补充不够。

3、明显的脱水现象:宝宝出现精神恍忽、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冰冷、嗜睡、心跳变快或呼吸较急促,表示已出现明显的脱水现象,应当急速就医诊治。如果宝宝喝水很少,但一般情况好,精神好、食纳佳,尿量可,说明宝宝不缺水,不用强迫宝宝喝水。因为宝宝的食物中就含有水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不爱喝水? 五个妙招就给搞定了!

水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不仅大人要经常喝水,宝宝也要经常喝水,宝宝不爱喝水会导致身体缺水,会影响正常的代谢,宝宝不爱喝水妈妈要寻求合适的……详细>>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小儿不爱喝水的原因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这是很多学龄前儿童都会有的不良习惯,妈妈想要改善这个坏习惯,不能过于强制。不如先来看看宝宝不爱喝水的原因有哪些吧。详细>>

宝宝喝水少的危害 5个让宝宝爱上喝水的小妙招

孩子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缺水,会更加严重地伤害健康。最新研究显示,缺水还会损害儿童的认知能力,影响大脑发育。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宝……详细>>

婴儿不喝水怎么办?

很多妈妈都会问:儿不喝水怎么办?想了解婴儿不喝水怎么办,下面内容会给你帮助。详细>>

宝宝不喜欢喝水该怎么办? 可以采取这些措施!

我们知道水是我们的生命之源,在平时不管成年人还是孩子都需要多喝开水,这样能够维持身体所需要的水分,特别是在天气比较炎热的情况下,更需要多……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