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内热有何症状 家长该给孩子吃这些食物

2016-01-27 09:47:5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很多的宝宝会出现内热的现象,让家长着急不已,只是很多的家长不知道宝宝内热的表现特征,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从中医角度来看,或发生于身体的部位不同,表现也就不同。总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

1、心有火:主要表现在舌,舌边尖发红、心烦意乱、多梦或睡不着觉、小便黄甚至有热辣刺痛感、口渴。

2、肝有火:肝开窍于目,因此肝有火主要表现在眼睛,出现眼干、眼痒,结膜炎、眼屎分泌多,脾气暴躁易冲动,总发脾气。

3、脾有火:主要表现在口舌,舌苔黄腻、口苦口干,口唇生疮,想大量饮水。

4、胃有火:主要表现在牙及牙龈,例如口臭、牙痛、牙龈红肿、牙根发炎。另外,还有大便干燥的表现。

一般会出现:孩子不吃饭,烦躁不安,不愿进水

口腔疼痛,发烧时口腔内可见单个或成簇的小疱疹,有黄白色纤维素分泌物覆盖

孩子胃肠功能紊乱,腹部饱胀不适,有腹痛,呕吐、腹泻症状

孩子大便秘结,每隔三至七天排便 一次。大便硬结而量少,呈粟粒状 ,排便过程延长或排便困难

眼屎多,头面部长红色疹子 。

宝宝内热的症状有很多,可以采取食疗的方式解决。那么,宝宝内热吃什么好?

食积内热的孩子通常表现是舌苔厚、大便干、肚子胀、食欲不好、经常嗓子红肿发炎,或感冒发烧,家长可在家中备三样消积导滞中成药丸———保和丸、山楂丸、肥儿丸进行调理。

保和丸消食积:对于食积有内热,大便偏干,容易嗓子发炎的孩子,主张吃保和丸调理。

保和丸中除山楂、神曲、麦芽,还有清热的连翘,通便治腹胀的莱菔子。中医认为,“胃以通为和”,大便通畅了,消化道疏通了,人就太平了。3岁以上的孩子都可服用,两岁以内的孩子可用鸡内金。方法是,焙干研面后,用水或奶冲服,也有消积食健脾胃的作用。

山楂丸治肚痛:山楂丸消食理气止痛,味道酸甜。对于经常腹部隐痛、腹胀、消化功能不好的孩子有效,也可与保和丸搭配在一起吃。

肥儿丸解便秘:有的孩子大便干燥如羊屎,两三天没一次,肚皮热、手心热、易上火,属内火偏大,这时用保和丸很难见效,建议选择肥儿丸。肥儿丸里有麦芽、神曲,还有清热的胡黄连,消积导滞的槟榔、使君子,通便效果较强。但肥儿丸不可连续用,服用后见到大便变稀就要停药,常吃易形成依赖性。

给孩子清内热通便,日常要注意饮食调理,冬天用白萝卜三片,梨两片,一块儿煮水吃;夏天用芦根煎水当茶饮。

宝宝内热的饮食疗法

1、给孩子喝些绿豆汤或绿豆稀饭,绿豆性寒味甘,能清凉解毒,清热解烦,对脾气暴躁、心烦意乱的宝宝最为适宜。

2、多个孩子吃些水果,如柚子、梨: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热外,其特点是能清润肺系,对于肺热咳嗽吐黄痰,咽干而痛的宝宝极适宜。荸荠:其性微寒,果汁丰富,凡热病后余热未净的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等宝宝都非常适宜食用。杨桃:性寒,味酸甜,清热生津,内火炽盛、口腔溃疡破烂的宝宝最适宜。

3、多吃些清火蔬菜,如白菜:性微寒,有清热除烦,利二便的作用。芹菜:性寒凉,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容易“上火”的宝宝常食有益。莴笋:性微寒质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点为清热、顺气、化痰。适合肺胃有热的宝宝食用。茭白:性寒凉适合心经有热、心烦口渴、便干尿黄症状的宝宝食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莲藕: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捣汁,功效是清热生津、润肺止咳,若与梨汁和匀同服其效更佳。茄子:性寒凉,可以清热解毒,给易“上火“的宝宝食用时不要用油烧的方法烹饪,可以采用蒸茄子的方法。百合:性平微寒,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功效,对热病后余热未清,咽喉肿痛,心烦口渴诸症均有疗效。苦瓜:性大凉,味苦,泻六经实火,是一味苦寒清热食品。

4、适当服用中药小儿化食丸:适用于平日食欲好、食量大、口渴便秘、手心热、烦躁易怒,夜间睡眠不安的小儿。对小儿食火内热引起的停食停乳、呕吐腹胀、口中有异味、大便干结、小便黄少有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内热吃什么好 宝宝内热症状 宝宝内热

冬季防宝宝内热怎么吃

北方冬季,家长应该注意孩子们的饮食起居,不要让孩子贪食容易上火的高蛋白、高热量食物,狗肉、羊肉、桂圆等食物容易让小儿出现胃热,孩子不宜多……详细>>

宝宝内热妈妈该怎么办?

舌苔厚、大便干、肚子胀、食欲不好、经常嗓子红肿发炎,或是感冒发烧,这种表现的孩子属于食积内热体质,家长可在家中备三样中成药丸———保和丸……详细>>

孩子生长痛是怎么回事! 家长不妨给孩子吃它们可止痛

孩子生长痛主要是体内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引起的,孩子在身高增长阶段要增加蛋白质及维生素的摄入量,并且要增加钙元素的摄入量,尽量多吃钙含量高的……详细>>

宝宝发烧妈妈怎么做 多给孩子吃流质食物

宝宝发烧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烧后的宝宝会哭闹不安,家长也会跟着心疼,所以给宝宝迅速物理降温是十分必要的。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详细>>

冬季宝宝常会发烧 家长给孩子吃什么好

宝宝发烧身体比较虚弱,胃口也会比较着,但是不吃又是不行,做为父母的是各种担心和着急,宝宝发烧也是要补充能够量的,这样才可以让宝宝有能量跟……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