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儿童超重家长如何判断 做好孩子日常饮食安排

2016-02-18 09:48:21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显示,中国的小儿肥胖率是很高的,有12%的儿童超重,小儿肥胖会威胁到宝宝的身心健康,那么我们该如何判断小儿是否超重呢?

小儿肥胖的判断标准

我们这里所说的肥胖,是指单纯性肥胖,而不是由于某些疾病而导致的身体肥胖症状。

1、年龄体重标准法

有一种以“年龄相关体重”来计算6岁以前儿童标准体重(也可称为是相应年龄的理想体重),公式为:标准体重kg=年龄×2+8。但是由于现在孩子发育普遍加快且差异较大,单纯以年龄段来标量体重就显得有些牵强,甚至差异过大,不够准确了。

2、身高标准体重法

本法是以身高为基准。采用同一身高人群的第80百分位数作为该身高人群的标准体重。超过该标准体重的20%~29%为轻度肥胖,30%~49%为中度肥胖,50%以上为重度肥胖。

这一方法在我国被广泛使用。消除了种族、遗传和地区差异以及发育水平的影响。在10岁以下儿童这个指标基本可以代表体内的脂肪含量,即当身高标准体重超过20%时相当于全身脂肪量超过正常脂肪含量的15%。

目前使用较多的参考标准有1985年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身高标准体重和1995年我国九市城区儿童身高标准体重。

体重测量方法:

每次测量要在宝宝排去大小便后及空腹的情况下进行,测量后减去衣服、尿布的重量即是。1岁以内最好每月测量一次。

身高(长)计算方法:

宝宝出生时平均身长50厘米,1-6个月每月平均长2.5厘米,7-12个月每月平均长1.5厘米,周岁时比出生时增长25厘米。

1-10岁=年龄×7+70厘米

身高(长)测量方法:

测量时要脱去鞋、帽、袜子,最好在上午测量,3岁以下的宝宝可躺着测量,但膝关节要伸直,头部要有人两手扶定;3岁以上可站立测量,测量时两脚靠拢直立靠门,枕后部、肩、臀、足跟要与门接触。

平时儿童肥胖的标准,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那么,儿童平时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1、膳食原则:1-2岁儿童每日需要能量1000千卡左右、蛋白质35克,2-3岁儿童需要能量1200千卡左右,蛋白质40克,脂肪占35%左右(千万不可缺少必须脂肪酸,尤其是DHA,对婴幼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和成熟作用非常重要),碳水化合物占50%左右。要注意钙铁锌碘的充足,维生素要保证维生素AD的充足和其他维生素的供给。值得注意的是:母乳喂养的儿童一般不宜缺乏钙,但母乳中铁含量较低,应从膳食中补充,维生素AD虽然对生长发育很重要,但是长期过量食用会引起中毒。

2、膳食安排:每日三顿正餐、2-3次加餐。早餐宜安排一定量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食物,提供1日能量和营养素的25%,午餐应品种丰富并富含营养,提供一日能量和营养素的30-35%,晚餐应以富含营养又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为主,如肉类中可以选择鸡肉、猪肝、清蒸鱼等易消化的食物,晚餐占每日营养素的25-30%。另加餐占15-20%。但要注意的是:晚饭后除牛奶外应逐渐养成不再进食的良好习惯,尤其是睡前忌食甜食。每日奶制品不应少于350ml,每周至少进食1次动物肝、动物血、2次鱼(包含1次海产品),以满足幼儿对维生素A、铁、锌、碘的需要。

3、具体饮食内容:

早上7:00左右:主食30-50克(发面蒸食、面包、面条、软饭、粥均可),鸡蛋1个,坚果20克(约2个核桃的量,可磨碎制成泥糊状,以免呛入气管)。

上午9:30:水果100克(约半个苹果的量,可去皮切小块)。

中午11:30左右:主食40-50克,蔬菜150克、瘦肉30-50克,豆制品少许。

下午15:00:酸奶1杯或配方奶粉或母乳喂养。

晚18:00左右:主食30-50克,蔬菜150克,易消化肉类30-50克。

晚20:00:半袋或1袋奶。可选择牛奶、配方奶粉或母乳喂养。

注:肠胃较为敏感的儿童,在喝奶制品前可食用一片苏打饼干或者半片面包或少许馒头。

4、合理烹调方式:

幼儿主食以软饭、麦糊、面条、馒头、面包、饺子、馄饨等交替食用;蔬菜应切碎煮烂,瘦肉宜制成肉泥或肉末,易为咀嚼、吞咽和消化;硬果及种子类食物,如花生、黄豆等应磨碎制成泥糊状,以免呛入气管。幼儿食物烹调宜采用蒸煮等,不宜添加味精等调味品,以原汁原味最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超重饮食 儿童超重判断 儿童超重

儿童扁平足如何判断 防治扁平足家长要这么做

弓是人类脚的重要结构。有了足弓,使足富有弹性。扁平足指的是正常足弓的缺失,或称为足弓塌陷,儿童在婴儿时期如何判断患上扁平足?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患有哮喘 家长可从这四个方面判断

哮喘是一种发生于呼吸道的慢性疾病,也是儿童最为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家长要了解儿童哮喘的症状有哪些,通过这些表现可以判断孩子是否患上哮喘。……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是否超重 教你五个方法

肥胖是一种我们常见的情况,在儿童当中发生的现象也比较多,我们都知道肥胖对身体的健康会有严重的影响,特别是我们要对孩子肥胖的情况有一个准确……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营养不良 家长看这里!

孩子营养不良会出现身高矮小的问题,并且会出现皮肤无光泽的现象,营养不良会影响智力及骨骼的生长发育,从而会导致孩子免疫力低下,营养不良会造……详细>>

如何判断儿童哮喘的严重性?及早治疗挽救生命!

儿童哮喘是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病之一,主要跟家族遗传史、环境恶化、免疫力低下等有关。其典型症状是反复出现喘息,同时伴有胸闷、气促和咳嗽,特别……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