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麻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给宝宝断奶要选择最佳时间 断奶当心注意事项

2016-01-29 09:57:15      家庭医生在线

当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我们就需要给宝宝断奶,但是断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么宝宝什么时候断奶好?

从年龄上,断奶的最佳时机是1-1.5岁之间,有些母亲由于奶水严重不足,可适当提前,当也要尽量在5个月之后。因为这一时期母乳营养价值极高,它能给婴儿提供很好的保护作用,是宝宝抵御各种疾病强有利的“武器”;

断奶最好选择气候适宜的季节,避免在夏季炎热时断奶,选择春、秋、冬三季较为理想。体质特别虚弱的宝宝也要尽量避免在严寒的冬季断奶,以防止宝宝疾病反复的情况发生;

正确断奶的重要性:

妈妈应该认识到母乳喂养是第一选择,因为母乳营养最全面,同时母乳喂养是母亲与婴儿情感交流的重要时刻,也是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课程。

断奶需谨慎处理,时机和方法都需要根据婴儿的身体情况来选择。不当的时机和方法会给孩子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上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正确、合理、科学的断奶过程不仅让宝宝在断奶过程中轻松,也对孩子今后饮食习惯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

及时断奶的原因

1、宝宝身体发育需要。

对宝宝来说,最有营养、最好的食物就是妈妈的乳汁了。医学研究证明,母乳喂养的宝宝因为耳道感染、腹泻、麻疹、过敏等疾病而就医的比例远远低于用牛奶喂养的宝宝。所以如果在宝宝三四个月大就开始断奶,这对宝宝来说,是极不公平也不利于其成长的。

但在宝宝长到12个月以后,身体发育较快,需要更加丰富的营养补充进来,而这时母乳的分泌量及营养成分都减少了很多,变成稀薄的奶水,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宝宝的营养所需。若不及时断奶,宝宝就可能会患上佝偻病、贫血等营养不良性疾病,造成食欲不佳,甚至拒食,出现喂养困难的情况。

2、宝宝消化系统已完善。

随着宝宝大多数乳牙的萌出、咀嚼和肠胃等消化系统功能的完善,宝宝的饮食已经从乳类逐渐转化为粥、菜等主辅食,而且品种和数量已明显增多,并形成一定规律。营养供应充足,可以满足生长发育需要,便意味着断奶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3、妈妈身体状况需要。

若不及时断奶,对妈妈的身体也会造成一定损伤。因为妈妈若喂奶时间太久,就会导致子宫内膜发生萎缩,从而引起月经不调、内分泌紊乱等症状,还会因为长时间得不到充足的休息,出现睡眠质量不好、食欲不振、营养消耗过多等情况,从而造成体力透支、消瘦憔悴,影响身心健康。

清楚宝宝断奶的最佳时机,并且要注意细节问题。那么,宝宝断奶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1、断奶必须要循序渐进

由于宝宝的肠胃功能不强,所以断奶要循序渐进。比如原来一天喂8顿,过3个月后可以减一半并以辅食补充。到9-10个月时,再减少一些,辅食可在宝宝5个月开始有计划每天加1-2次,如配方奶、米汤、蛋黄等。

这样的循序渐进,逐步递减,会让宝宝的肠胃有一个适应过程,达到自然过渡。同时,逐步断奶也有利于妈妈的乳房慢慢恢复,防止乳房下垂或乳管堵塞。

2、断奶时期可适当地进行母婴隔离

哺乳期间,宝宝会对形成一个条件反射:时间到了,而妈妈在身边,就会要求吃奶。因此,在某些喂奶的时段妈妈与宝宝分开,会有利于断奶的进行。当然,这里说的是适当的隔离,并不代表妈妈需要离开宝宝几天,这样会造成宝宝不安,建议可晚上分开睡或者暂时离开宝宝的视线范围。

3、合理调整饮食结构

为了减轻断奶后的泌乳量,妈妈们可适当减少进水量,多以饭食为主,从而减少造奶原料,促进乳房恢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奶注意事项 断奶时间 断奶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的断奶才能保证宝宝对奶瓶的适应。同时,宝宝到几月断奶也是很重要的哦。详细>>

宝宝断奶最佳时间 如何轻松给宝宝断奶呢

母乳喂养的宝宝是非常好的,但是不能一直母乳下去吧,那么到底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好呢?断奶有哪些好的方法呢?详细>>

给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1岁左右是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最迟不要超过2岁,如果在增加辅食的条件下仍保留1~2次母乳直到岁半或两岁也是可以的。详细>>

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如何给宝宝正确断奶?

断奶是每个母乳喂养的宝贝都需要经历的一段痛苦的时期,而同样的母亲也会经历一生中难忘的一段时光。下面总结了一些断奶的方法,还有宝宝断奶注意……详细>>

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如何给宝宝正确断奶?

断奶是每个母乳喂养的宝贝都需要经历的一段痛苦的时期,而同样的母亲也会经历一生中难忘的一段时光。下面总结了一些断奶的方法,还有宝宝断奶注意……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