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免疫力低爱生病 这方法提高免疫力最有效

2016-02-24 09:14:33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春季,宝宝容易收到各种病菌的侵袭,总爱生病发烧,这让很多家长忧愁。怎么才能进步孩子自身免疫力呢?

方法一:防挑食积食、均衡膳食不少宝宝,都有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惯

长期偏食可致养分摄入不全面而使孩子的免疫力遭到威逼,继而引起许多“小缺点”,表现为易生病,而生病后又会使宝宝食欲降低、肠道吸引功能降落,影响养分物质的摄入,从而降低宝宝对疾病的抵御力,形成恶性循环。

想要宝宝健康成长,爸爸妈妈要及时纠正孩子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气,日常饮食中当心谷类、肉类、水果、蔬菜的均衡搭配。可以给宝宝多吃一些可以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如谷类、乳类、番茄、蔬果以及菌类。除此之外,要避免孩子积食,吃得太多、太饱会形成孩子大便干、消化不良。只要孩子大便通畅,消化功能好,免疫力天然就会加强。

方法二:增加户外活动量

到了冬季,很多家长把宝宝“关”在家里。专家提醒,假如天气好,应让孩子增加户外流动量,运动不只可以促进血液

循环,加强呼吸系统和推陈出新功用,还可以加强儿童耐寒抗寒的威力,同时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此外,宝宝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睡可养神,只要孩子睡眠好自然聪明、健康,免疫力也会加强。

方法三:多喝水、少生病

孩子每天的流动量比成人大,水分的流失也就更快,更需要随时补充水分,身体的水分充足,推陈出新也就更旺盛了,免疫力天然就提高了。新鲜的白开水是宝宝的最佳选择,其中的钙、镁等元素则对身体很有益。需求注意的是,搁置时间过长的白开水会丧失部分生物活性。

提高孩子免疫力的方法有很多,还可以通过饮食提高。那么,吃什么能够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0~6月龄婴儿应给予纯母乳喂养,不能纯母乳喂养时,宜首选婴儿配方食品喂养;应尽早抱婴儿到户外活动或适当补充维生素D,并及时补充适量维生素K。

6~12月龄婴儿除奶类优先、继续母乳喂养并及时合理添加辅食外,尝试多样食物,膳食应少糖、无盐、不加调味品;逐渐让婴儿自己进食,培养良好的进食习惯;定期监测生长发育状态。

1~3岁幼儿继续给予母乳喂养或乳制品;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并采用适宜的烹调方式,单独加工制作膳食;每天足量饮水,少喝含糖高的饮料;鼓励幼儿多到户外游戏与活动,合理安排零食,避免过瘦或肥胖;定期监测生长发育状态。

学龄前儿童建议食物多样,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常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每天饮奶,常吃大豆及其制品;膳食应清淡少盐,正确选择零食,少喝含糖高的饮料;不挑食、不偏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食量和体力活动要平衡,保证正常体重增长。

颜色鲜艳的水果和蔬菜

西红柿、胡萝卜、酸浆果、金橘和菠菜等富含抗氧化物,这种抗氧化物能保持机体免疫细胞免遭环境中不良因素的侵袭,并加强白细胞杀伤外来微生物的能力。同时,由于这些食物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因此有利于抵御病毒感染,能使患者迅速康复。

优质蛋白

当一个人感冒或发热时,机体将需要比平时多得多的热量去战胜疾病,同时机体的免疫系统也依赖各种氨基酸的摄取来修复。在患病之前或初期,人体内是否具备了这些蛋白质是十分重要的。当机体遭受病毒侵袭时,人体产生的大量抗体(又叫免疫球蛋白)实际上就是蛋白质,它们能中和某些感染因子,杀灭病原菌并将其消除体外。

使机体处于良好免疫状态的这些蛋白质来源包括蛋类、瘦肉和豆制品等。

维生素E

研究证实,机体内充足的维生素E能明显增强T细胞抗感染的能力。充足的维生素E能预防病毒的侵袭。

维生素E含量丰富的食物包括杏仁、麦芽和各种深绿色蔬菜等。

大蒜和洋葱

在欧美民间,流行饮用洋葱汁治疗咳嗽的方法。研究发现,洋葱能增强T细胞的免疫活性,从而增进整体的免疫反应。含类似大蒜和洋葱中免疫活性物质的食物,在人体内可充当清洁和杀毒剂的角色,起到杀灭和清除毒物和病菌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免疫力低冬天爱生病 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

许多家长在家中应用消毒剂,想要将病菌隔绝在外,可是等孩子长大后一旦接触病菌就容易生病,提高孩子自己的免疫力才是关键所在,那么如何加强孩子……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吃什么好 多做抚触提高免疫力

对于宝宝免疫力低下吃什么好这个问题,临床上建议父母先要了解清楚宝宝免疫力低下的原因,因为很可能是营养不足造成的,也很有可能是宝宝过于挑食……详细>>

母乳喂养可提高免疫力 提高宝宝免疫力吃它们

孩子们的身体免疫力、抵抗力都不如成年人好,尤其是在这春季,稍微受了凉气就有可能伤风感冒的,严重就会引发高烧肺炎。那么,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身体差 几种食物轻松提高宝宝免疫力

很多宝宝在小的时候免疫力都比较差,稍微有一点不好的环境变化就会让孩子得病。因此在提升孩子免疫力当面家里人都是义不容辞的,下面我们看看有哪……详细>>

小孩免疫力低爱生病 常吃这些食物提高免疫力

天气炎热,正是宝宝经常生病的季节,如果想要宝宝健康少生病,提高免疫力的食物不可少。那么小孩吃什么可以提高免疫力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