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婴儿脚气病听过吗 宝宝这表现或是患了脚气病

2016-02-26 09:37:26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脚气病以腿脚麻木、酸痛、软弱,或挛急、肿胀,或枯萎等为主要表现的疾病。那么婴儿脚气病的症状有哪些?这是很多妈妈们关心的问题。

婴儿脚气病的症状有:

1、婴儿脚气病发病常很突然,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者称脑型;突发心力衰竭者称心型。年长儿症状近似成人,以水肿和多发性神经炎为主。年长儿患周围性神经炎者呈现蹲踞时起立困难、膝反射消失、挤压腓肠肌疼痛。

2、常有乏力、精神萎倦、食欲不振、呕吐、腹泻或便秘,伴腹痛、腹胀、体重减轻、生长发育滞迟等。可早期出现下肢踝部水肿,甚至延至全身,或伴发心包、胸腔、腹腔积液。

3、常先表现烦躁不安、哭声嘶哑,以至失音,继而神情淡漠、反应迟钝、喂食呛咳、嗜睡,严重时发生昏迷惊厥。有时昏迷惊厥可突然发生。

4、常突发心力衰竭,婴儿烦躁不安、尖叫、呛咳、气促、出冷汗、唇指(趾)青紫。

5、孕母缺乏维生素B1,新生儿可患先天性脚气病,表现为哭声无力、神情萎靡、吸吮力弱、水肿、嗜睡。

婴儿脚气病的症状有很多,在发现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婴儿脚气病怎么办?

在以米为主食的时代,发生过婴儿脚气这种疾病,婴儿的眼神浑浊,严重时引起脑神经麻痹。有的婴儿心肌受损,心脏变大,发生循环障碍。现在,在有常识的母亲的喂养下,"婴儿脚气"已经见不到了。这是因为一般母亲不会再去采用那种只吃茶水泡饭的没有常识的饮食去喂养婴儿了。但是,现在这种诊断在老医生那里也并不是没有。

婴儿反复吐奶、排绿色便时就可能被做出这种诊断。婴儿脚气是由维生索不足引起的,所以,一旦做出诊断就要注射维生素B1。可是,母乳喂养的健康婴儿,也会排绿色便、吐奶,但除此以外,婴儿完全健康,吃奶很好,经常微笑,体重也增加。如果母亲没有采取非常识性的饮食,并在母乳外给婴儿服用了复合维生素,那么就不必考虑会发生维生素B1 的不足。

即使是相当重的婴儿脚气,如果连续注射3 天维生素B1,症状就会消失。

如果注射3 天维生素B1 之后,吐奶和绿色便仍不消失,就说明不是因为维生素B1 不足引起的,所以注射再多的维生素B1 也不会有效。

婴儿脚气也很容易被传染上,而且一旦染上非常难处理。

爱护孩子的小脚丫,首先父母要从自己做起。有些家庭的父亲脚上有脚气,母亲有阴道炎。这样的家庭孩子脚上真菌感染的几率特别大,真菌“长途跋涉”的能力非常强,这一点父母们一定要引起重视。

医生强调,父母一方是脚气患者的,一定要注意将孩子的洗漱用品与大人严格分开。孩子洗澡、洗脚后,要用棉签把脚趾缝里的水擦干,尤其是较胖的孩子,其趾缝里面很容易残留水分。从而避免婴幼儿脚气感染。

因为,小脚丫缝的温度并不比腿窝和脖颈的温度低,再有一定的湿度、水分帮忙,就容易造成真菌滋生,更容易被父母的脚气感染。

防止大人的真菌传染给孩子,即使大人没有脚气,也不要把大人与小孩的衣物放在一起,小孩的衣物最好在开窗的阳光里晒一晒。

即使爸爸没有脚气,妈妈没有妇科炎症,也一定不要抱着小儿一起泡在澡盆里,给小儿洗澡之前,和做完家务抱小儿之前,最好先洗一下手。

孩子的鞋要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穿之前最好能先放在室外晾一晾、吹一吹。有朋友和亲人来访,最好给客人穿鞋套,避免使用拖鞋,造成真菌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妊娠期的脚气病

妊娠期的脚气病以疲乏、软弱、小腿沉重、肌肉酸痛、头痛、失眠及纳差等为首发表现。典型表现为上升性对称性周围神经炎,以下肢多见即自足部到踝部……详细>>

妊娠期的脚气病

妊娠期的脚气病以疲乏、软弱、小腿沉重、肌肉酸痛、头痛、失眠及纳差等为首发表现。典型表现为上升性对称性周围神经炎,以下肢多见即自足部到踝部……详细>>

孩子患脚气病的原因 孩子有脚气怎么办

有些细心的妈妈可能会发现小孩子竟然会有脚气,但是很多妈妈也许都不以为意也没当回事。但是当孩子患有脚气病的话,不重视可是不行的。那么孩子患……详细>>

宝宝有脚气病该怎么办?

婴幼儿患脚气病的人数较多,这是由于婴幼儿生长发育迅速,对维生素B的需要量相应增多,再加上婴幼儿的抵抗力较差,所以易患此病。详细>>

小儿脚气病怎么治疗

儿童脚气怎么办呢,小儿疾病预防注意事项,儿童脚气要注意什么呢,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