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宝宝吃盐过量失去抗病能力 过量吃盐有这些危害

2016-02-29 06:44:53      家庭医生在线

平常的时候我们应该少吃一点食盐,尤其是对于身体处于发育期的小宝宝来说,更要注意了。那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吃盐过多对宝宝有那些危害呢?

1、高盐饮食可使口腔唾液分泌减少,溶菌酶亦相应减少,有利于各种细菌、病毒在上呼吸道的存在。

2、高盐饮食后由于盐的渗透作用,可杀死上呼吸道的正常寄生菌群,造成菌群失调,导致发病。

3、高盐饮食可抑制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的繁殖,使其丧失抗病能力。

4、高盐饮食会影响儿童体内对锌的吸收,会导致孩子缺锌。

5、高盐饮食会加重宝宝的心脏、肾脏负担。宝宝的肾脏发育还不健全,不足以渗透过多的盐。如果辅食中加盐过多,就会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同时增加心脏负担,由此使肾脏和心脏功能受损。而且,从小养成重盐的饮食习惯,长大后不容易纠正,而重盐饮食习惯容易引起高血压等疾病。

宝宝吃盐太多对身体非常不好,要注意最合适吃盐的时间。那么,婴儿什么时候吃盐好?

其实宝宝出生后3个月内不要另外加盐。3个月内的孩子不加盐,并不是说这个阶段的孩子不需要盐,而是说母乳或牛奶中含有天然盐分,吃入这些天然盐分即已足够了。食盐中的钠离子要靠肾脏来代谢,而此时的孩子肾脏功能尚差,肾小球滤过率、肾血流量都不及成人,肾小管排泄与再吸收功能也未发育完善,多吃咸食必然增加肾脏负担,影响其正常发育。

3个月后,随着孩子的生长和肾功能的健全,对盐的需要量越来越大,便应增加摄盐量了。中国营养学会对6个月以内的婴儿钠的推荐量是200毫克,完全换算成食盐才0.5克,而食物中其他成分也含有一定量的钠。家长对6个月内的宝宝辅食没必要添加食盐,以清淡饮食为主,让宝宝从小就开始低盐饮食。6个月以后,可以考虑适当添加一些,但是食盐量限制在每天1克以下,父母也不要自己先尝食,如果以自己的标准来衡量饭菜的咸淡,又会步入误区,只要每天给宝宝1-2次添加盐的辅食即可。1岁以后逐渐增多,对于1~3岁的宝宝,每天做菜时也要尽可能地少放盐。一般1~6岁的幼童每天食盐不应超过2克。如果夏季出汗较多或腹泻、呕吐时,食盐量可酌情增加。其实,对于宝宝非常敏感的味蕾来说,蔬菜和水果中的天然味道就很鲜美,而这些食物也含有足够的盐。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幼儿该吃多少盐 过量吃盐竟有这些危害

盐,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的调味品,很多妈妈在煮饭的时候都会加进去让饭菜更有味道,但是,宝宝吃太多盐则会造成一定的危害。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

宝宝过量吃盐有这些危害 宝宝何时吃盐才合适

盐,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的调味品,很多妈妈在煮饭的时候都会加进去让饭菜更有味道,但是,宝宝吃太多盐则会造成一定的危害。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吃盐最合适 过量吃盐有这些危害

盐,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的调味品,很多妈妈在煮饭的时候都会加进去让饭菜更有味道,但是,宝宝吃太多盐则会造成一定的危害。详细>>

宝宝吃盐过多危害大 给宝宝吃盐的注意事项

盐是人体必需的养分之一,但对于身体正处于发育期的小宝宝来说,吃盐过多会造成极大危害。那么,到底会有哪些危害呢?宝宝吃盐又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婴儿多大可以吃盐?宝宝吃盐的注意事项

婴儿多大可以吃盐呢?宝宝到了可以添加辅食的阶段了,这时要不要时代添加一些盐来调味呢?小编认为,宝宝吃盐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注意很多,……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