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过敏体质宝宝易招惹鼻炎 预防鼻炎要做四件事

2016-03-03 09:14:54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过敏性鼻炎单纯的对症治疗是行不通的,对症状和原因同时进行治疗,才解决最佳方法。那么,导致宝宝患鼻炎的原因有哪些?

接触过敏原:

一般来说,尘螨是家里主要的过敏源、霉菌、宠物和昆虫等。在与人体密切接触的床上用品和内衣上,尘螨及其排泄物较多;室内霉菌则易在潮湿、温暖、通气不良的环境中生长;而包括蟋蟀、苍蝇在内的昆虫排泄物,特别是蟑螂的排泄物都是一定的过敏原。

过敏体质:

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患过敏性鼻炎,此病一般特定地发生在具有过敏性体质的人身上。过敏性鼻炎患者大多有过敏家族史,但由于近年来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大气污染加剧,使有些原本非过敏性体质的人也演变成过敏性体质。

小儿身体抵抗力差:

医院专家介绍说,小儿患上鼻炎最根本的原因便是身体抵抗力差,这是不可避免的,但可以有所改善,比如适当的参加锻炼等;

环境因素:

在小儿长期出入人群密集的场所以及吸入大量的二手烟、灰尘、刺激性气体等后,也是会导致鼻炎出现的;

不良的生活习惯:

有些家长在给孩子擤鼻涕的时候总是会用力过猛,这也会导致炎症的出现;另外,不当的挖鼻也会导致鼻炎出现。

另外,近年来随着车辆的增加,柴油废气中的芳香烃颗粒还有家庭装修造成的甲醛等,它们虽然不是过敏原,却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发作的强刺激物。

导致宝宝患上鼻炎的因素有很多,平时要正确的进行预防。那么,如何避免宝宝患上鼻炎?

1、多给宝宝喝白开水或者果汁

日常多给宝宝喝白开水或者果汁有利于缓解鼻炎。因为多喝水可以软化鼻腔分泌物,使鼻分泌物软化,减少呼吸道分泌物的堵塞;若分泌量过多,可以用热水、蒸汽物化薰鼻。

2、让宝宝远离过敏源

如果宝宝患有过敏性鼻炎,父母要让宝宝远离过敏源。治疗过敏性鼻炎着重还应放在预防上,远离过敏源,避免接触毛皮、地毯、羽绒制品,家里尽量用吸尘器清洁环境,可以使用负离子发生器净化空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流动,去除尘螨。对家居环境的装修尽量使用绿色环保的装修材料,还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减少感冒的发生,平时要让宝宝尽量不接触易产生过敏的食物或东西,做到防范于未然。

3、饮食

家长要注意多给宝宝补充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可减少鼻炎复发的次数。其次要让宝宝远离含有大量异体蛋白的食物,如海鱼、海虾、鸡蛋等,因为这类事物极有可能引起过敏。

4、多锻炼

积极锻炼有利于增强抵抗力。家长要让宝宝多锻炼身体,加强体质,积极防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鼻炎预防 宝宝鼻炎原因 宝宝鼻炎

宝宝鼻炎的四大症状 有哪些措施预防宝宝鼻炎

对于宝宝过敏性鼻炎的防治,妈妈不得不知道一些必须知道的生活小常识。今日本文再次为各位妈妈送上如何提高宝宝的体质,预防过敏性鼻炎的方法。详细>>

过半过敏性鼻炎患者有哮喘 宝宝如何预防鼻炎

过敏性鼻炎近几年患者呈现增多的趋势,儿童过敏性鼻炎更是常见。很多家长常常把过敏性鼻炎误认为是感冒,结果却耽误了鼻炎的治疗。详细>>

擤鼻涕过猛易致儿童患鼻炎 冬季宝宝鼻炎护理方法

小儿患有鼻炎的病例在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孩子得了鼻炎加重都不知道该怎么给孩子治疗,而且加重对小儿鼻炎的病因有哪些也不了解,为了帮助大家……详细>>

宝宝鼻炎竟能影响面容 春季如何预防鼻炎发生

春季是鼻炎的高发季节,别以为这种恼人的鼻子问题只会骚扰成人,其实不少儿童也是鼻炎的患者,而家长往往将孩子的鼻炎当作感冒来治。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宝宝过敏性鼻炎是怎么回事 家长如何防范

如果小儿长期有过敏性鼻炎,对宝宝的发育是不好的。宝宝在成长的关键阶段,如果有鼻炎,势必会对身体发育不利,甚至可能影响智力和记忆力,为了防……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