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宝宝眼屎多全是上火吗 或许是这四种病

2016-03-03 09:31:3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时候我们会发现孩子醒来的时候长了很多的眼屎,对于长眼屎我们的结论大概都是孩子上火了。其实孩子眼屎多的原因有很多,未必都是上过导致的。那么,宝宝眼屎多是怎么回事?

宝宝眼屎多可疑原因一:结膜炎症

宝宝出生后,很多家长怕孩子着凉,所以家里室温往往较高,细菌也容易繁殖,加上新生儿会不自觉地用手揉眼睛,易出现眼睛分泌物增多、眼睑结膜充血等结膜炎症状。若是严重的细菌感染,或是感冒发热发生,则分泌物增多、泪水增多、眼球充血等症状会更明显,还可导致眼睑皮肤红肿。

宝宝眼屎多可疑原因二: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是由于排泄泪液的泪道、鼻泪管堵塞引起,由于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性残膜没有退化,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和细菌积聚在位于内眼角皮肤下的泪囊里,从而继发感染。约2%-4%的足月新生儿有这种残膜存在,大多数可在4-6周内自行萎缩。

宝宝眼屎多可疑原因三:淋球菌性脓眼病

淋球菌性脓眼病为淋球菌感染所致,潜伏期为2—4天,常常由于母亲罹患淋病,新生儿在通过产道时被感染,双眼同时发病,表现为急性化脓性结膜炎症。通常患儿的眼皮会极度红肿,几乎睁不开,而且有大量的脓状眼屎源源不断地产生,若治疗不当,甚至会发生角膜溃疡,进而引起角膜穿孔,甚至有失明的危险。

宝宝眼屎多可疑原因四:角膜溃疡

角膜溃疡也可引起宝宝眼屎多,且其后果可能最严重。角膜溃疡多因不慎碰撞或婴儿不自觉地用手揉眼睛时,外物、手指或指甲损伤角膜对应部位,从而被细菌感染所致。周围环境不够清洁、抵抗力较差的婴儿易染此病。因为疼痛,患儿常哭闹,畏光流泪,不愿睁眼,眼球发红,出现分泌物,多数家长不能发现病灶,即使发现患儿黑眼珠上出现小白点,也很少意识到此事的严重性。

导致宝宝眼屎多的原因有很多,发现的时候要积极地进行处理。那么,宝宝眼屎多怎么办?

1、不要用手或不洁的手巾等给孩子擦拭眼睛,用流动水洗手。

2、可用消毒纱布或棉签蘸上微湿的开水或无菌生理盐水清洗眼周,如果睫毛上黏着较多分泌物时,可用消毒棉球先湿敷一会儿。

3、遵照医嘱采用抗生素滴眼液点眼,每2~3小时一次,每次各在一侧眼中滴入药液1~2滴。一般治疗1周左右即可痊愈。目前较常用的滴眼液有0.25%氯霉素、0.5%卡那霉素和新霉素眼药水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眼屎多怎么办?婴儿眼屎多的原因

宝宝眼屎多怎么办?大多数妈妈认为婴儿眼屎多是由于上火。然而,上火只是宝宝眼屎多的原因之一,宝宝眼屎多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所以,不……详细>>

小宝宝眼屎多 除了上火还能是什么原因?

宝宝眼屎多可能是上火引起的,也可能是结膜炎或泪囊炎,也有可能是鼻泪管狭窄或堵塞引起的,家长不要认为宝宝眼屎多就是上火,宝宝眼屎多的原因比……详细>>

宝宝眼屎多有4因 别把胎脂当眼屎

宝宝眼屎多怎么办呢?婴儿眼屎多的原因有很多,新手爸爸妈妈要先找出原因才能有效清除哦。同时,新手爸爸妈妈还要注意别勿把胎脂当做眼屎清除哦。……详细>>

宝宝眼屎多怎么回事?宝宝眼屎的清理方法

宝宝眼屎多是怎么回事呢?孩子眼屎多也许并不仅仅是上火引起的哦,其他眼科疾病也是容易造成孩子眼屎多的。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哪些原因会导致……详细>>

宝宝眼屎多怎么回事?宝宝眼屎的清理方法

宝宝眼屎多是怎么回事呢?孩子眼屎多也许并不仅仅是上火引起的哦,其他眼科疾病也是容易造成孩子眼屎多的。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哪些原因会导致……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