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宝宝爱吃手是什么原因? 家长该如何正确引导

2016-03-07 09:40:4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出生3个月后,会经常把手指放进自己的嘴里吸吮。很多妈妈觉得这不卫生,总是不停的把宝宝的手抽出来,但是宝宝过一会儿又会自己放进去。为什么宝宝这么爱吸手指呢?

1、乳头联想,婴儿的手指和乳头的口感是差不多的,既然妈妈不让长期叼着乳头,或者妈妈喂养不当比如速度太快等,招致宝宝的吮吸欲望没有得到满足,他都会经过吃手来自我满足。

2、宝宝感到无聊,婴儿时期宝宝固然不懂太多,然而也是盼望替换的,假设妈妈仅限于把他喂饱,历来不交流的话,那宝宝会通过吃或者捉弄手指来解闷。所以B超显现,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时就开始吃手指玩儿了。

3、人类进化本能,法国神经学专家的研究表明:新生儿会反射性地吸吮任何碰到嘴边的东西,囊括本人的小手,这是一种求食的本能,是千百万年人类进化过程中形成的自我爱护。

4、口腔探求世界,宝宝最初对世界的探求是经过嘴来进行的。吮吸手指,看似是很简单的行为,却包含了手眼谐和、手指分化等一系列威力发展。在吃手的过程中,宝贝会渐渐意识到“手”是“我”身材的一部分,逐步把自己的身材和外界辨别开来。

5、有些宝宝吃奶比较急,在吃饱之后,吸吮的欲望还没有得到满足,还有些宝宝吸吮欲望本身比较强,吮吸手指可以弥补宝宝这种欲望得不到满足的失落感。

6、宝宝吸吮手指的过程,也是学习和玩耍的过程,通过吮吸手指,刺激舌头和手指,他会得到双重的体验。

7、吸吮手指也有稳定情绪的作用,当宝宝感到孤单寂寞的时候,就会用这种方法安慰自己。

育儿专家也表示,宝宝吸吮手指是智力发育的结果,这说明宝宝对自己身体控制能力的加强。而手指的动作反过来也会刺激宝宝神经,促进大脑发育,因此这是宝宝生理和心理的双重需要,妈妈不要强行干预。

清楚了宝宝爱吃手指的原因之后,就要积极地进行解决。那么,宝宝吃手指怎么办?

最好的方法是了解儿童的需求是否得到满足。除了满足孩子的生理需要(如饥渴、冷热、睡眠)外,要丰富孩子的生活,给孩子一些有趣味的玩具,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玩乐。还应该提供有利条件,让孩子多到户外活动,和小伙伴们一起玩,使孩子生活充实、生气勃勃。分散对固有习惯的注意,保持愉快活泼的生活情绪,使孩子得到心理上的满足。

家长要耐心、冷静地纠正儿童吮吸手指行为。对于这类患儿切忌采用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不要嘲笑、恐吓、打骂、训斥,更不要使用捆绑双臂或戴指套强制性的方法。因为这样做,不仅毫无效果,并且会使儿童感到痛苦、压抑、情绪紧张不安,甚至产生自卑、孤独等情况。而且一有机会,孩子就会更想吮吸手指,而使吮吸手指的不良行为顽固化。

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让孩子以吮吸手指来取乐,要耐心告诫孩子,吮吸手指是不卫生的,不仅会引起手指肿胀、疼痛,影响下凳骨的发育及牙齿变形,而且容易把大量的脏东西带入口内,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及其他传染病。

对于已养成吮吸手指的不良卫生习惯的孩子,应弄清楚造成这一不良习惯的原因,如果属于喂养方法不当,首先应纠正错误的喂养方法,克服不良的哺喂习惯。要培养孩子有规律的进食习惯,做到定时定量,饥饱有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吃手指需要纠正吗?如何纠正?

宝宝吃手指需要纠正吗?从婴儿期开始,很多宝宝都有吃手指的习惯,作为家长是否需要纠正这样的习惯呢?其实是否需要纠正孩子吃手指的习惯, 要根……详细>>

宝宝最爱吃手指 戒掉宝宝这毛病就要这么做

宝宝出生后就拥有吸吮的本能,把乳头放进他嘴里就会猛烈地吸吮,有些婴儿的吸吮欲望天生就较强,却又得不到注意和满足。那么,宝宝吃手指是怎么回……详细>>

宝宝爱吃手是这原因 很多家长都弄错了

宝宝吃手主要是满足心理方面的需求,宝宝吃手也可能是嘴里不舒服,尤其是长牙期的宝宝容易出现吃手的现象,宝宝在长牙期父母可以为宝宝准备些磨牙……详细>>

宝宝爱吃手指怎么办?宝宝吃手指的原因及纠正妙招

孩子在年龄小的时候吃手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长大了还吃手的话就需要纠正了,合理地帮助孩子改掉“爱吃手”的习惯是父母的责任。详细>>

宝宝吃手是什么原因?会给身体带来什么影响?

很多妈妈会发现,宝宝在渐渐长大的期间会出现吃手的现象,这让很多妈妈很崩溃,特别是有j洁癖的妈妈,她们认为孩子吃手是很不卫生的,所以想尽方……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