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宝宝睡着也要拍嗝?给宝宝拍嗝你拍对了吗

2016-03-10 09:05:10      家庭医生在线

当宝宝喝完奶后,由于胃里下部是奶,上部是空气,所以就会造成胃部压力,出现溢奶、吐奶现象,如果不注意有可能引起宝宝吸入到气管内,以至窒息。因此爸爸妈妈应及时帮宝宝拍打嗝,把气体排出。只要减少了胃里的压力,自然就能够减轻吐奶、溢奶的情况和次数。喂宝宝喝完母乳或配方奶后,如果没有帮宝宝拍嗝,原则上只要保持直立抱姿20~30分钟,空气就会上升,慢慢地自然排出,宝宝自己就会打嗝。

常见的拍嗝方法有三种,直立式、端坐式和侧趴式,一般主要以新生儿家长的习惯和方便程度来选择。

直立式:一只手把直立的宝宝贴肩膀抱住,另一只手以手腕部的力量带动手掌轻扣宝宝的上背,促使宝宝打嗝。宝宝面朝自己的时候,要注意身体不要捂住宝宝的口和鼻,以有利宝宝呼吸。

端坐式:让宝宝面向家长坐在大腿上,如果宝宝还不足4 个月大,要用一只手轻轻撑住宝宝头部,如果宝宝已经满4 个月大,则用手扶住宝宝即可,另一只手轻拍宝宝的上背部。如果宝宝在拍打几次之后都没打嗝,应先抚摸再拍打。

侧趴式:家长坐好双腿合拢,将宝宝水平放,让其侧趴在大腿上,宝宝头部略朝下。一只手扶住宝宝下半身,另一只手轻拍宝宝上背部即可。为了防止宝宝滑落,要适当用力把宝宝身体固定在家长腿上。

新生儿常喝着喝着奶就睡着了,即使如此仍然需要帮宝宝拍嗝。因为宝宝不会因为睡着了就不打嗝,嗝气一样会排出。新手父母有时会忽视这一点,看到宝宝睡着了就直接将其放下平躺,这样宝宝可能就会发生吐奶或溢奶,如果发生呛奶,那是非常危险的。睡着的宝宝更需要拍嗝,且一定要抱起来拍,重点在于拍嗝动作要轻柔、正确,避免力道过大,以免宝宝不舒适或吵醒宝宝。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给宝宝拍嗝 拍嗝

宝宝又打嗝了 医生教你正确拍嗝姿势

四个月以内的宝宝容易出现吐奶现象,宝宝吃奶后妈妈要注意及时给宝宝拍嗝,将宝宝吸入体内的空气排出,能有效缓解宝宝打嗝状况,那么如何正确拍嗝……详细>>

宝宝吐奶学会拍嗝就OK吗

未满3个月的宝宝,在吃奶的过程中最常发生的就是吐奶现象了。这是由于宝宝的贲门的收缩功能还未发育成熟,也没有很好地掌握吸吮技巧,吃得太饱的……详细>>

新生儿拍嗝,你做对了吗

首先,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新生儿的胃部构造以及他们吃奶方式上的特点。新生儿容易吐奶的原因在于他们的胃部和喉部还没有发育成熟。新生儿的胃部,……详细>>

给宝宝拍嗝的正确方法

防止吐奶的最好办法就是给孩子拍嗝。孩子在3~4个月大之后,不仅可以很好地掌握吸吮技巧,而且贲门的收缩功能也已发育成熟,所以吐奶的次数也就……详细>>

新生儿需要拍嗝的原因

首先,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新生儿的胃部构造以及他们吃奶方式上的特点。新生儿容易吐奶的原因在于他们的胃部和喉部还没有发育成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