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性教育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宝宝爱玩性游戏怎么办?怎样正确对待孩子的性启蒙期

2016-03-15 09:35:3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儿童的逐渐长大,儿童的性意思也在不断增长,对待儿童对性的好奇心理,既要自然,考虑到儿童对知识的渴求和需要,又要考虑到儿童的年龄和认知程度。过度的性教育会激发儿童更加好奇和热衷的心理,尤其是在这一年龄段,正在接近发育期的儿童,很容易导致儿童性早熟。

宝宝的性启蒙时期

0~1岁:认识自己身体。从8个月开始,父母就要引导宝贝认识自己的身体。比如根据宝贝的理解力很自然地向他解释身体的各个部位和功能,并以关爱、欣赏的态度来对待宝贝的身体,让他正确地了解并对待自己的身体。

1~2岁:了解男女的区别。1岁半以后宝宝就能注意到男女身体的差别,可让同龄的男孩女孩一块洗澡,让他们识别彼此的生理差异;随着语言的发展,宝宝会开始询问与性别有关的词汇,此时不要用其他名称来取代或回避孩子,应该科学正确地告诉宝宝相应部位的名称,让孩子感觉到与身体其他部分一样自然,满足他的好奇心。

2~5岁:正确对待私处。当孩子进入性蕾期,可能会当众碰触自己的生殖器或玩“性游戏”,此时不宜呵斥或以“羞羞”等词来制止孩子。这会让孩子对身体产生不好的评价。大人越自然地对待孩子的这些举动,孩子就越能自然地接纳自己的身体,接受自我。告诉他,哪些是属于他秘密的、不能暴露的地方,要如何保护,还应给孩子穿宽松的衣裤以减少刺激,并增加有趣的活动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等。

怎样正确对待孩子的性启蒙期?

发现孩子玩性相关的游戏时,如互相触摸生殖器官,不可以羞辱、责骂孩子。这样做很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破坏孩子内心对自我形象的认可,不利于建构健康的人格。

是不可以用道德标尺衡量孩子。性游戏是孩子性心理发展的产物,与道德无关。责备或贬损,易让孩子建构对性不健康的羞耻感。得知孩子在幼儿园玩性游戏,父母要积极与老师沟通,采取温和的方式,正确引导,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不能只提防陌生人:有不少性侵害者是儿童熟识的人,甚至可能是亲戚或长辈。不要只教儿童提防陌生人,而要教他如何判断不妥当的行为和不安全的处境。

用正确的名词谈论性器官:平常能说:你把阴茎洗干净了吗?姊姊的乳房开始变大啦,所以要穿胸罩。……这类的话;就能用这些名词很自然地解说:连穿泳装的时候都不能露出阴茎、屁股,还有女孩的乳房、阴部,那些都是人身体中最宝贝的地方,所以不可以随便让别人看见或抚摸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启蒙期 性游戏

宝宝性启蒙 要从0岁开始

研究发现,两三岁的宝宝已对两性问题开始诧异和苦恼了,学龄前的孩子更是热衷玩“结婚”或“医生检查身体”等性游戏,这其实是孩子生理和心理的正……详细>>

儿童性游戏有这两种形式 如何对待儿童性游戏

6岁前孩子的性发展中,性游戏是幼儿性发展的重要形式,比如:幼儿间互相看身体、幼儿间互相探究生殖器、扮演医生与病人的游戏、生孩子游戏、结婚……详细>>

父母是孩子的性启蒙者

但是,如果孩子生活在一个“妻管严”式的家庭,父亲是冷淡而被动的男人,他在妻子面前所表现的是使她看不起的角色,或者是母亲具有男性化特点,……详细>>

如何科学引导孩子的“性游戏”

儿童的性活动通常以游戏的方式表现出来。性别认同是儿童性意识发展的最初表现,性游戏则是儿童性意识发展过程中幼稚的表现。详细>>

儿童性游戏有什么特点 性游戏有利心理健康发展

现在很多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都会玩很多男女互动的小游戏,特别是有些幼儿园,玩模拟成人的结婚游戏,这对小朋友们来说似乎很好奇,很兴奋。对于家长……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