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2岁娃吞下枣核险丧命 小儿误吞异物怎样急救?

2016-03-16 06:09:2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佛山一名2岁娃误吞枣核险丧命,事情是这样的,2岁的病童误吞红枣粥中未剔除干净的枣核,家长不曾发现,一周后该病童突发腹痛、发烧呕吐。经诊断发现是一颗枣核导致了该病童的不适。小小的红枣核差点成夺命“凶器”?儿童不同于大人,日常护理更要谨慎,小儿吞异物我们怎样判断?可以采取哪些方法进行急救?

怎么判断小儿是否吸入异物?

该佛山误吞枣核的病童,其在误吞枣核一周后才出现腹痛、发烧呕吐等明显症状,家长也是事后回忆才记起事发前一周儿童曾误吞枣核,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误吞异物很多小儿都不会明确地表达出自己的不适,那么家长应该怎样知道孩子误吞了异物呢?

健康小儿突然无故呛咳,必须排除吸入异物;如小儿有反复发热、咳嗽、咳痰病史,排除了肺结核、支气管肺炎或其他部位疾病者,虽然未提供误吸异物及突然剧烈呛咳病史,也应怀疑吸入异物。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教授丘梅清提醒广大家长,当出现以上症状时就要警惕孩子异物卡喉,需要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如作X线检查,可直接确定不透光异物;也可做支气管镜或做喉镜检查。

小儿异物卡喉应该怎样急救?

异物卡喉非常凶险,异物嵌顿于声门或气管而致完全性梗阻时,可突然死亡。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陈慧副主任表示小儿误吞异物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处理:

1、中上腹部加压法(海氏HEimliCh手法):若病儿年龄偏大,神志尚清醒,能站立,救助者双臂从病儿背后环绕其腹部,拇指对着病儿上腹部,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用力冲击、压迫病儿的腹部,反复多次。

2、骑身推腹法:病儿如陷入昏迷,立即拨打120,同时使病儿仰卧,救助者骑在病儿身上,双手掌根部放在病儿腹部正中线脐部稍上方,用力向头部方向快速冲击5次,若异物未咳出,再重复冲击若干次。若病儿为婴幼儿,救助者取坐位,让病儿背靠在救助者的腿上。然后,用双手食指和中指用力向后反复挤压病儿的上腹部。

3、背部拍打法:先让病儿尽力弯腰,头尽量放低,然后用手掌用力连续拍打病儿背部,以促使异物排出。若病儿为婴幼儿,用一只手掌托住其胸,使其头面部朝下,身体倾斜,另一只手拍打其背部中央。

4、送往医院:当病儿窒息症状减轻以后,并不能排除异物存在,也要及时送病儿到医院检查。因为在气管异物发生时,部分异物可能停留在大小合适的气管或支气管中,病儿的症状可能减轻或消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慧
擅长疾病:
新生儿疾病、儿童危重症、儿童胃肠道疾病。从事儿科临床工作30余年,熟练掌握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误吞异物 异物 误吞异物

宝宝误吞异物急救方法 如何预防宝宝误吞异物

很多新鲜的小玩意难免会引起宝宝的好奇心,有时候趁着家长不注意的时候,玩着玩着就将之吞进肚里了,这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宝宝误吞异物怎么办呢……详细>>

小儿误吞异物怎么办?不同年龄急救措施有所不同

孩子是每个父母手中的宝,而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一些意外,特别是一些年龄比较小的婴幼儿。宝宝在刚学会走路或者爬行的时候,会因为对外……详细>>

宝宝误吞异物怎么办 三个紧急步骤家长必知

宝宝学会爬行之后,对周围的食物也越来越好奇,经常会将各种东西放到嘴巴里,有时就不小心给吞下去了,宝宝误吞异物,父母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误吞异物怎么办

幼儿吞下的东西,一般会从大便排出,故对健康并无多大伤害。倘若幼儿不小心,吞下一些特别的物件,必须神情况作出个别处理。详细>>

穗1岁婴儿误吞5公分金色链 警惕宝宝身边小物件

近日,广东省妇女儿童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的刘鸿医生为一个不到1岁的孩子做了胃镜下异物取出,取出一条长约5公分的金色链条,而这条链条在孩子的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