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脑瘫出现后的护理措施

2016-03-15 23:34:2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当前来看有很多的新生儿会出现脑瘫的症状,会给患儿的脑部带来了特别严重的伤害,我们应当多了解一些脑瘫的知识,而且脑瘫的出现需要加强疾病的护理工作才行,接下来为朋友们介绍一下小儿脑瘫发病后的护理办法是什么呢。

小儿脑瘫的护理:

日常护理:日常生活活动是人们维持生活最根本的活动,小儿脑瘫往往存在多方面能力缺陷,需对其进行日常生活护理及练习。更衣时应留意患儿的体位,先穿患侧再穿健侧。营养合理,提倡母乳喂养,尤其是早产儿及小于胎龄儿。母乳不足,采用合理的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幼儿补充各种辅食,包括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蛋白质。食物应易消化,高营养。例:冲藕粉、果汁、牛肉汤、牛乳、豆浆、蛋花汤等。

注意安全:患者因发育迟缓,各种动作的发育均迟于同期的健康小儿,行动不便,保持病房安静清洁,定时开窗通风,定期进行空气、地面消毒,晨间护理彻底细心,定时巡视病房,尤其夜间后加强巡视,防止小儿坠床、烫伤、自伤、他伤等其它意外事故发生。健康教育,家属防止患儿的异常姿势,并教患儿练习应该完成而没有完成的动作。例如:翻身,爬行,用手持物,单膝跪立等。定期接种各种疫苗。按照以上方法对小儿脑瘫患者进行护理,可为患者创造一个更好的康复条件,护理只是康复不可少的一部分,做好护理的同时要尽快的接受治疗,才能让患者获得最大可能的恢复。

鼓励患儿说话,应多表扬,鼓励患儿发声的积极性,帮助患儿树立说话的信心;当患儿发声时,要立即回应,多启发他表达想说的话,千万不要批评和指责患儿。保持介绍正确姿态,当患儿有了较好的躯干控制重视能力影响与进食能力很贵时,成功可以开始许多语言训练了,交谈时要与患儿眼睛的高度保持一致,如果位置过高,会使患儿全身过度伸展,不利于发音。

增加说话和活动的量,父母不要因为与患儿说话得不到回应就丧失信心,应利用各种机会跟患儿说话;做游戏时与患儿一起进行呼吸和发声训练,寓教于乐,引起患儿对训练的兴趣。教育要持之以恒,语言的矫治和训练是长期而艰苦的,家长要有极大的耐心和毅力,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有所收获才能给有语言障碍的脑瘫儿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

在了解以上的内容之后,特别清楚的了解到了小儿脑瘫的护理措施是什么了,脑瘫的诱发因素较多,在孩子出现了脑瘫的症状后,将会给他们脑部的健康带来特别严重的侵害,因此我们需要清楚的了解脑瘫的知识,必须要远离该病的发病因素才可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会出现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怎样预防

统计显示,我国现有脑瘫患者约175万,其中0至6岁的脑瘫宝宝约有31万。脑瘫是需要终身康复治疗的疾病,而且发现越早,治疗和康复效果越好。……详细>>

小儿脑瘫的护理措施

小儿脑瘫属于一种特别可怕的疾病了,影响到了患儿的全身健康,这种疾病的出现导致患儿的成长受到了较为严严重的阻碍,发病后必须要注意加强护理,……详细>>

小儿脑瘫危害大 几种措施可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这样的疾病是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的一类疾病,出现了小儿脑瘫疾病,希望家长能够带孩子做好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因为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健康确……详细>>

小儿脑瘫有四种类型 预防小儿脑瘫措施介绍

小儿脑瘫是现在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对于这种疾病,很多家长也显得很无奈,它给患者以及家属都造成很大的伤害和困扰。那么,小儿脑瘫有哪些类型?详细>>

关于小儿脑瘫的心理护理措施有哪些

小儿脑瘫的发生让很多的孩子饱受着病痛的折磨,严重的危害着孩子的身体健康,生活中我们身边如果出现这样的患者后,需要及时治疗,并且加强护理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