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辩证和治疗百日咳

2016-03-20 17:21:38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在普遍进行百日咳预防免疫的人群中,仍可有散发的类似“百日咳”病例出现。如何进行辨别而且快速有效地治疗呢?

百日咳症状:

1、潜伏期2~21天,一般为7~14天

2、卡他期或称痉咳前期:最初有咳嗽、打喷嚏,伴低热约3天,以后咳嗽日渐加重,常日轻夜重。 起病时有咳嗽。打喷嚏。流涕。流泪。有低热或中度发热。类似感冒症状.3~4天后症状消失。热退。但咳嗽逐渐加重,尤以夜间为重。自发病至出现阵发性痉挛性咳嗽,一般为7~10天。

3、痉咳期 出现明显的阵发、痉挛性咳嗽,一般持续2~6周,亦可长达2个月以上。痉咳特点为成串的、接连不断的痉挛性咳后,伴一次深长吸气,此时因较大量空气急促通过痉挛着的声门发出一种特殊的高音调鸡啼样吸气性吼声俗称“回勾”。然后又发生一次痉咳,反复多次,直至咳出大量粘稠痰液,同时常伴呕吐。痉咳时患儿常面红唇绀,舌向外伸、表情焦急、颈静脉怒张、躯体弯曲。由于剧咳可致面部、眼睑浮肿,眼结膜出血、鼻衄,重者颅内出血、痉咳次数随着病势发展而增多,每于进食、哭闹、受凉、烟尘刺激、情绪激动等均可诱发。痉咳间歇期患儿玩耍活动如常。本期若无并发症,体温多正常。白细胞和淋巴细胞增加不明显。大多被误诊为支气管炎或上呼吸道感染。

4、恢复期此期痉咳缓解、“回勾”消失至咳嗽停止,约为2~3周。并发肺炎、肺不张等其它病症,可迁延不愈,持续数月。

辨证施治用药:

1、桑叶、菊花、薄荷、杏仁、桔梗、连翘、芦根、甘草等。高热加生石膏、黄芩、山栀,痰多加天竺黄、川贝。

2、百部:有止咳、抑制百日咳杆菌的功效。单味煎服或以百部为主的复方,治疗百日咳疗效显著。单味百部每次3克,每日3次,加水煎服,7~10天为一疗程。

3、痉咳期(痰热闭肺):宜清热化痰、肃肺降逆。常用麻杏石甘汤、泻白散合温胆汤加减:麻黄、生石膏、杏仁、甘草、竹茹、半夏、陈皮、枳壳、茯苓、桑皮、地骨皮。若汗出热盛者,重用生石膏、黄芩、知母。伴目睛出血者,加青黛、白茅根、玄参。痰多粘稠者,加天竺黄、海浮石。

4、车前草:全草入药,取鲜草100克捣汁,开水冲服。每日2~3次,7天为一疗程,可止咳祛痰。

5、白厥菜:为治疗百日咳较为有效的药物。取其干品制成含生药100%的糖浆,半岁以内患儿每次5~8毫升,半岁至一岁每次服8~10毫升,1~3岁每次服 10~15毫升,3~6岁每次服15~20毫升,6岁以上者每次服20~30毫升。每日3次,8~10日为一疗程。病重者可酌情加量。

6、恢复期(肺脾两虚):宜益气养阴、补肺健脾。用人参五昧子汤加减:人参、白术、茯苓、甘草、麦冬、五味子等。若气虚为主,加黄芪、生牡蛎,如咳嗽仍重,加款冬花、紫苑、地骨皮、川贝等。

有效防治:实行呼吸道传染病隔离,保持室内安静、空气新鲜、温度适当,注意避免诱发患儿痉咳的因素,进食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食物,注意水电解质平衡,注意补充各种维生素和钙剂。同时保证睡眠,可服用异丙嗪(非那根)每次1m/kg、苯巴比妥等,适当应用镇静剂减少患儿因恐惧、忧虑、烦躁而诱发的痉咳。

温馨提示:紧急情况,惊厥时用安定、复方氯丙嗪或苯巴比妥等药物止惊,痉咳、痰液粘稠发生痰阻窒息时立即吸痰或人工辅助呼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百日咳如何治疗 中医治疗百日咳的方法

冬春季交汇,极易引发孩子的一系列疾病的发生,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护理孩子的常见疾病,是每个家长朋友应该掌握的常识,百日咳就是在孩子身上经常出……详细>>

小儿百日咳症状有哪些 推拿治疗小儿百日咳

小儿百日咳顾名思义就是非常厉害的咳嗽,小儿百日咳不可以小视,这种疾病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有可能会致命。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下小儿百日咳的……详细>>

什么是婴儿百日咳 治疗百日咳三个药方最有效

要是孩子得了病,疼在孩子身,却是伤在父母心啊。所以当父母的必须要多了解下小孩易得的疾病,像百日咳就是小孩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疾病。那么,什么……详细>>

宝宝患了百日咳怎样护理

百日咳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如果判断宝宝得了“百日咳”呢?详细>>

百日咳是什么病 治疗百日咳常见这几种药物

百日咳它是一种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自从广泛实施百日咳菌苗,免疫接种之后,这个病的发生率已经不是很普遍了,百日咳的临床症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