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十个北鼻九个枕秃?宝宝枕秃怎么处理好

2016-03-23 09:27:47      家庭医生在线

枕秃在小宝宝中太常见了,可以说十个宝宝里九个都有过枕秃,其中又以小宝宝更多见,这是为什么?

枕秃和缺钙没什么关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枕秃似乎成了缺钙的代名词。只要看到宝宝头上一圈不长头发,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宝宝缺钙了。于是开始给宝宝补各种钙,可补了半天,宝宝还是有枕秃。

其实,宝宝枕秃与缺钙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以枕秃来判断宝宝是否缺钙也缺乏科学依据。如果宝宝真的缺钙,除了枕秃,还会有多汗、睡不踏实、肋骨变形等其他特征,并非只有枕秃一种表现。

引起枕秃的原因有以下:妈妈孕期营养摄入不够,导致乳汁缺乏营养,引起婴儿缺钙;当婴儿体内缺钙或者患有佝偻病时,则易出汗较多,进而引发枕秃;枕头太硬,导致婴儿流汗后与枕头摩擦过大,引发掉发;宝宝生理性多汗导致。

如何预防和治疗枕秃

注重对宝宝头部护理

宝宝睡觉时间比较长,所以家长应该为宝宝选择软硬适中、高度适中的枕头。由于宝宝的头部比较容易出汗,所以为宝宝选择的枕头透气性要好,家长还要经常为宝宝更换枕头。为了让宝宝拥有舒适的睡眠,家长要时时关注宝宝头部是否被汗湿,帮助宝宝减少因为流汗而造成的瘙痒感,防止宝宝头部与枕头过度摩擦。

调整室内温度

宝宝应该在一个比较适宜的温度环境下入睡,温度过高容易造成宝宝流汗,从而增加枕秃的患病率;但如果温度过低,可能会造成宝宝感冒。

为宝宝补充足够的钙和维生素

如果是宝宝缺乏钙或者维生素D的话,家长就应当为宝宝补钙和补充维生素D。比如可以适当食用补钙剂,或者为宝宝准备营养丰富的食物。

带宝宝多晒太阳

晒太阳是最天然的补钙方式。在天气晴朗的情况下,家长们不妨带着孩子多去户外晒晒太阳,太阳的紫外线有助于人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

常让他趴一趴

经常趴一趴,可以让宝宝练习抬头,锻炼颈部肌肉,让宝宝更好地控制颈部。而且宝宝趴着的时候,可以能减少头部与床单、衣物摩擦的机会,枕秃就不那么严重了。宝宝适应后,可以逐渐延长趴着的时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枕秃怎么办 宝宝枕秃 枕秃

宝宝枕秃是正常还是缺钙 怎么预防宝宝枕秃

宝宝的枕部,也就是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现象叫枕秃。几乎每个婴儿从生后2个月开始都会出现脑后、颈上部位头发稀……详细>>

宝宝枕秃是不是缺钙? 真相到底如何?

小婴儿的枕部,也就是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现象叫枕秃。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枕秃到底是什么原因?详细>>

宝宝枕秃就是缺钙吗 宝宝枕秃怎么办

宝宝的枕部,也就是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现象叫枕秃。家长见到宝宝的头部出现这种情况很是着急,那么枕秃的原因是……详细>>

改善宝宝枕秃的有效措施在这里 妈妈赶紧拿去用

宝宝枕秃是常见问题,尽量给宝宝选择透气柔软的枕头,并且要经常带宝宝晒太阳,及时补充钙剂,避免孩子出现缺钙的问题,由于宝宝的身体发育比较快……详细>>

宝宝枕秃多半因缺钙

段女士最近很发愁,5个月大的儿子果果后脑勺上的枕秃越来越明显了。她上网搜索,有医生称奶粉过浓可能引发孩子枕秃。段女士不知道这种说法有没有……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