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惊厥有何具体特征 给宝宝做好体格检查

2016-04-02 06:45:49      家庭医生在线

惊厥是小儿常见的急诊,尤多见于婴幼儿。由于多种原因使脑神经功能紊乱所致。表现为突然的全身或局部肌群呈强直性和阵挛性抽搐,常伴有意识障碍。那么,小儿惊厥的症状表现具体是怎么样的?

惊厥基本症状

前期症状:患儿可能会极度烦躁或不时“惊跳”,精神紧张,神情惊恐,四肢肌张力突然增加;呼吸突然急促、暂停或不规律;体温骤升,面色剧变;瞳孔大小不等;边缘不齐。

典型症状:突然起病、意识丧失、头向后仰、眼球固定上翻或斜视、口吐白沫、牙关紧闭、面部或四肢肌肉呈阵挛或强直性抽搐,严重者可出现颈项强直、角弓反张,呼吸不整、青紫或大小便失禁。惊厥持续时间数秒至数分或更长。继而转入嗜睡或昏迷状态。在发作时或发作后不久检查,可见瞳孔散大、对光反应迟钝,病理反射阳性等体征,发作停止后不久意识恢复。

具体疾病的典型症状

热性惊厥的类型

根据起病年龄、惊厥的严重程度、神经系统体征等可将热性惊厥分为单纯型和复杂型两个类型。单纯型多在4个月-4岁之间起病,高热后很快出现惊厥,惊厥持续时间在5-10min以内,惊厥发作为全身性,发作前后神经系统正常,热退一周后脑电图正常。此型占热性惊厥大多数,预后良好。复杂型惊厥持续时间超过15-30min,惊厥为全身性或局灶性,可有神经系统体征,一次发热过程中惊厥发作2次或2次以上;可在6个月以下或6岁以上发病。此型仅占少数。

若是低钙血症引起的抽搐,患儿可意识清楚。若意识尚未恢复前再次抽搐或抽搐反复发作呈持续状态者,提示病情严重,可因脑水肿、呼吸衰竭而死亡。如抽搐部位局限且恒定,常有定位意义。

新生儿惊厥常表现为各种各样多变的异常动作,如呼吸暂停、不规则,两眼凝视、阵发性苍白或紫绀。婴幼儿惊厥有时仅表现口角、眼角抽动,一侧肢体抽动或双侧肢体交替抽动。新生儿惊厥表现为全身性抽动者不多,常表现为呼吸节律不整或暂停,阵发性青紫或苍白,两眼凝视,眼球震颤,眨眼动作或吸吮、咀嚼动作等。

惊厥持续状态

惊厥持续30分钟以上,或两次发作间歇期意识不能完全恢复者。为惊厥的危重型。由于惊厥时间过长可引起高热、缺氧性脑损害、脑水肿甚至脑疝。

小儿惊厥应着重寻找原因。详细采集病史,仔细查体,结合必要辅助检查综合分析。下面看看小儿惊厥的检查方法:

年龄

不同年龄发生惊厥原因不同。新生儿以产伤、窒息、颅内出血、脑发育畸形、代谢紊乱、化脓性脑膜炎多见;婴幼儿:以高热惊原、低钙血症、颅内感染、婴儿痉挛症多见;学龄前儿童及学龄儿童以颅内感粱、中聋性脑病、颁痫、脑寄生虫病、高血压脑病、中毒及脑肿瘤多见。

季节

冬春季节以流脑、手足掐捆症多见,夏秋季节以乙型脑炎、中毒性痢疾多见。

体格检查

应注意惊厥发作时抽掐的状态;惊厥停止后注意神志、瞳孔大小、面色、呼吸、脉搏、肌张力、瘫痪及病理反射;婴幼儿应注意查前肉、颅续、外耳通分泌物以及乳突压痛,必要时检查眼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惊厥诊断方法 小儿惊厥表现 小儿惊厥

小儿惊厥危害大 如何检查诊断?

惊厥俗称抽筋或抽风。脑损伤可以引起惊厥,这是众所周知的。自从1951年国外学者提出“ 惊厥性脑损伤”的概念后,研究逐渐增多,大多数学者认……详细>>

小儿惊厥会影响智力发育吗 小儿惊厥危害要重视

小儿惊厥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不但会影响到患儿及家庭的正常生活,而且对患儿的生长发育也会有严重的影响,在孩子得病后,不但要重视积极的治疗,……详细>>

小儿惊厥的表现症状 发现孩子惊厥怎么急救

小孩子因为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发生了惊厥,小儿惊厥给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去治疗,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详细>>

小儿惊厥该如何预防 中医方法治疗小儿惊厥

对于惊厥这种疾病,我们大家都是很熟悉的,此病的发病率太高了,而且发生速度很快,如果处理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可由于脑缺氧而致脑神经细胞不可逆……详细>>

小儿惊厥分热性和非热性 小儿惊厥的危害有多大

小儿惊厥对孩子造成的影响很大,生活中有不少宝宝受到了这个病的侵害,因此给患儿的大脑方面带来了危害,因此妈妈们需要深入去了解一些惊厥的知识……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