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性教育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儿童性教育为何宜早不宜迟 应该怎样启蒙孩子?

2016-04-03 06:04:1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人都会重视孩子的性教育,但是很多人不解为什么性教育越早越好,那么接下来讲解一下性教育为什么宜早不宜迟呢?

一是压抑孩子的好奇心,当孩子提出诸如“我是谁生的?”“我是怎么生出来的?”的问题时,其实只是对“性”感兴趣,这仅仅是一种求知欲的反映,如果父母不但不回答反而斥责他们,就会扼杀他们的好奇心。但压抑他们的求知欲望只会导致愚昧,就像吃饭,若把胃口败了就什么也不想吃了。同时这还造成一种印象,孩子们会觉得有些问题是不能问的,问了要挨骂的,这样就会造成他们从小对性有一种神秘感、罪恶感、肮脏感,从而影响他们的性生理的健康发展。

二是当孩子的言语和行为一旦涉及性问题,如玩“过家家”游戏、用手触摸生殖器或骂脏话时,父母往往斥责打骂,造成孩子的怯懦行为。

三是当孩子进入初中后往往爱谈论两性问题,说话带脏字,他们会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成人气概和成熟,越是大人保密的事他们越是谈论得起劲,这样就会造成错误观念在青少年当中的流行。如果不是采取禁锢的态度,而是采取发展科学的适时的性教育,他们也不必嘀嘀咕咕地去谈论,有些男女同学的正常来往常常引起老师、父母的过分敏感,动辄斥责、谩骂,结果在逆反心理的影响下,管制越严越糟糕。

四是丑化性行为,把性说成淫秽不堪、肮脏下流,宣扬“万恶淫为道,百善孝为先”,造成青少年对性的厌恶心理,成年后有可能形成对正常性行为和性反应的严重抑制。采取宽容和引导的态度,给予正确的教育和帮助是必要的,若社会道学气氛太浓,过于苛刻,容易造成心理冲突,甚至可能毁灭孩子们。

很多学校是不会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所以很多的家长对于这方面还是比较担心的,接下来讲解一下在家里该怎么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在孩子懂事开始,家长们在为孩子选得服装和生活用品上都应该和孩子的性别相对应。有的家长喜欢男孩,所以把女孩子总是往男性方向打扮,这对孩子的早期性教育是很不利的。

父母之前的亲密行为也应尽量避开孩子,不让孩子有接触性方面的影响。周末可以抽时间给孩子讲故事,过程中可以穿插着一些基本的性知识。

在日常生活中,比如睡前洗澡时,可以利用好这个时间段,给孩子讲解他的身体器官,当然,这过程要以孩子能理解的范围为基准,并教导孩子要注意身体器官的清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父母进行性教育时切忌用过于专业的术语,孩子在幼年时期的理解力和知识吸收能力都是有限的,性知识的灌输要搭配图片进行,让整个教育过程尽可能的轻松和欢快,幼年时期的孩子很难安稳下来听你说些大道理。所以,性教育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一味的教条式灌输只会让孩子逃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在家怎么做 性教育时间 性教育

儿童性教育,宜早不宜迟

详细>>

儿童性教育宜早不宜迟

 详细>>

宝宝性教育宜早不宜迟

详细>>

儿童性教育的意义 如何正确进行儿童性教育

性教育是儿童时期需要家长正确引导和教育的一门内容,通常来讲,很多家长在平时往往是很容易忽视对孩子进行此方面的教育的,但是,儿童性教育的意……详细>>

错误的儿童性教育危害大 怎样对儿童性教育

你知道吗?错误的儿童性教育危害是很大的。爸爸妈妈是儿童性教育最好的老师,但是很多家长认为并没有必要给孩子进行性教育,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对孩……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