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孩子公共场所哭闹怎么办?几招教你抚平“熊”孩子

2016-03-30 09:44:55      家庭医生在线

当宝宝在公共场合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时,他就会使出耍赖这一招——撒娇、哭闹、在地上打滚……迁就他?他就会要求更多;责骂他?却又怕伤了小小的心灵。面对各种耍赖宝宝,智慧的妈妈要如何应对?

要想制止孩子无理取闹、无理要求等这些行为,前提你必须得找出你宝宝在公共场合哭闹的原因。

自我控制能力差

这是因为你对自己宝宝的溺爱造成的后果,特别现在的独生子女家庭很普遍。在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幸福”家庭里,因为你的少拒绝、少延迟,所以导致你宝宝的自我控制能力差,缺乏自制力。

家长不遵守规则

本来与孩子约定好的事情,说变就变,不能狠下心坚持原则。看见孩子哭得死去活来,上气不接下气而心软。这样如何让你的宝宝遵守你约定好的规则,而且你孩子只要有这样次的得逞,就会得寸进尺,变本加厉。

喧闹的环境

商场、超市人满为患,空气特差,在这样的环境下走来走去,特别容易疲劳,这是你都感觉到的现象更何况是一个小孩,他们比你更能感觉到疲劳与口渴,更多的是烦躁与不安,所以大哭大闹是正常的事。

智慧妈妈应对小窍门:

 事先和宝宝约定好,每次只能选一样玩具,而且价格不能超过多少钱。如果做不到,那下次就不带她逛超市。聪明的宝宝会比较,与其一件都得不到,不如遵从妈妈的意见。关键是妈妈一定要坚持,说到做到,尤其在刚开始实行约定时,更要坚持约定,否则,宝宝会更加频繁地利用耍赖这个法宝。明确地告诉宝宝,妈妈不可能答应她哭闹中无理的要求,然后安静地等她自己缓和情绪后,再离开,不要在现场一直哄劝。

带宝宝外出时,寻找一小段距离的明显目标物,然后告诉宝宝,只要他自己走到那一段距离,妈妈可以抱一段路,诱导宝宝自己走路,并且和宝宝一起去寻找有趣目标物,转移宝宝的注意力。边走边和宝贝玩游戏,例如,玩倒走、学小兔子走路、小鸟飞啊飞,一玩游戏就投入的宝宝,在蹦蹦跳跳中,就不知不觉地走了很长一段路。把宝宝心中热爱的卡通人物通过讲故事变成爱走路的小英雄,有了榜样的力量,宝宝也会越来越喜欢走路。

别让孩子无所事事地闲着。无所事事的孩子是麻烦滋生的沃土。你应该让孩子和你在一起忙碌,有时可以让他自己去做一点事情,有时你要和他在一起玩耍,14~18个月大的孩子十分需要你的陪伴。在这以后,孩子就会越来越能够自己找好玩的事来做了。

不要试图制止或满足孩子。孩子在公共场突然大吼大叫,家长为了避免窘迫、丢人,常常第一时间训斥孩子:不许吵,要安静,或被迫满足孩子的要求。第一方式常常无济无事,往往家长越训斥,孩子越吵闹;而第二种方式可能当时有效,但容易被孩子要挟,逼家长就范。因此,建议家长,当孩子在公共场突然吵闹时,先不要说什么,但可通过表情、肢体语言透露这样的信息给孩子:你现在的行为引起了我的注意,但我不是很接受。如:平静地注视叫嚷的孩子几秒钟,或稍稍让自己离开孩子一定距离。通过这些平静、耐心、不带威胁成份的表情、动作、肢体言传达出关注孩子哭闹行为的讯息,让情绪激动的孩子感觉被“看到”。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哭闹 孩子公共场所哭闹

孩子哭闹家长不能恐吓!孩子哭闹应该怎么办呢

台湾苗栗一名父亲因为儿子总是哭不停,为了让儿子“将心比心”,体会看别人哭的感觉,异想天开买了个“婴儿哭泣面具”,结果……孩子快吓傻了…其……详细>>

孩子4岁后进出异性公共场所 影响孩子社交观念

夏季游泳,不少妈妈会把儿子带进女更衣室,不仅让更衣室里的女性特别是年轻女性有些不自在外,其实对孩子的成长也是有很大的不良影响的。 详细>>

巧用情感对付孩子的哭闹

一般满周岁的孩子就开始表示“愤怒”了,而且往往以“哭闹”为手段,很多父母亲对此束手无策。更痛苦的是,这种“斗争”要一直延续到孩子长大以……详细>>

孩子洗头哭闹怎么办 推荐几款哄孩子洗头神器

很多家长都有同感,给小宝宝洗头是一件苦差事,刚把宝宝的头发淋湿就大哭大闹动来动去,好似受刑一般。那么给孩子洗头的时候哭闹怎么办?详细>>

孩子在公共场所吼叫怎么办 聪明父母这样做

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公共场所遇到一些宝宝不知什么原因大吼大叫,孩子很烦躁,家长很尴尬,无奈。那么,面对宝宝的这种情况,父母们该如……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