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羊奶好还是牛奶好?给宝宝选口粮要懂这些

2016-03-30 10:16:31      家庭医生在线

这几年羊奶的营养价值被逐渐得到认可,但是对羊奶营养价值的质疑依然存在。网络上,对羊奶和牛奶营养价值的比较众说纷纭,到底给宝宝喝羊奶好,还是牛奶好呢?

宝宝奶粉究竟是羊奶粉好还是牛奶粉好?在如今,牛奶粉不断曝光“安全”问题后,一向默默无闻的羊奶昂首挺胸地走进了我们的视野,网络上更是一边倒地宣传羊奶好,羊奶的营养价值远远高过牛奶。羊奶真的比牛奶的营养价值高吗?

羊奶粉比牛奶粉更有营养吗?

对无法采用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配方奶粉就是他们最主要的营养来源。很多妈妈都担心,配方奶粉如果营养不足,宝宝的生长发育就难以获得足够的能量。有报道称,羊奶粉比牛奶粉更有营养,这是真的吗?

首先我们需要肯定的是羊奶的营养价值的确很高,含有许多优质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等等。不过究竟它和牛奶相差多少呢?《中国食物成分表》告诉我们,在碳水化合物、脂肪、烟酸、维生素A、磷等营养素的含量上,羊奶高过牛奶;但在钙、蛋白质、锌、硒等营养素的含量上,牛奶则高过羊奶。所以,牛奶和羊奶是各有所长,无法简单地比个高低。

经过加工的羊奶和牛奶,吸收率相差无几

现在市面上许多羊奶粉产品都以羊奶更易吸收作为卖点。羊奶的脂肪球小且均匀,利于乳糖降解,它的确比牛奶更容易被宝宝吸收。但是妈妈们千万别以为羊奶粉对宝宝的肠胃不会造成负担,因为羊奶中含有一定的不易消化的乳糖和乳酶,有些宝宝喝羊奶粉一样会有腹泻、吐奶的情况发生。

建议:

任何形式的奶粉都只能是接近母乳,但都不可能代替母乳的效果。现在消费者对进口奶粉、羊奶粉相当推崇,其实不一定适合国内婴幼儿的体质。例如欧美一些国家生产的奶粉并不一定适合国内婴幼儿,国外人的生活环境、饮食习惯等与国内有很大区别,他们平时以动物性食物摄入为主,一些诸如铁、钙等矿物质日常生活中补充得比较充足,所以相比我们国内的配方奶粉,他们所生产的奶粉中一些矿物质含量不多。但我们日常膳食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所以相对来说,可能国产的配方奶粉还是比进口奶粉或羊奶粉更适合中国人体质。不要太过于依赖国外代购、海淘等方式购买奶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 羊奶 羊奶好还是牛奶好

牛奶粉和羊奶粉哪种好

牛奶粉和羊奶粉哪种好?近年来,羊奶粉风靡配方奶粉行业。它的走红很大程度是建立在和牛奶粉比较的基础上。随之羊奶粉的推出,“羊奶粉比牛奶粉好……详细>>

婴儿喝羊奶粉好还是牛奶粉好

奶粉是除了母乳之外,宝宝最重要的口粮。市面上的奶粉也有很多种类,可以分为羊奶粉和牛奶粉两大类。那么婴儿喝羊奶粉好还是牛奶粉好呢?这是不少……详细>>

新生儿喝羊奶粉好还是牛奶粉好

在同样重量下,牛奶比羊奶的营养成分稍高一些,羊奶的蛋白质比牛奶少一半,但是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没有太大区别。但是羊奶比牛奶容易消化,婴……详细>>

羊奶粉牛奶过敏宝宝适用

最近,在市区经营化妆品的刘女士,给自己一周岁多的双胞胎女儿买了羊奶粉。“问题奶粉”事件后,羊奶粉成了许多妈妈的新选择。详细>>

宝宝喝牛奶还是羊奶比较好? 羊奶的营养成分是怎么样的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来说,主要是以母乳喂养为主,而当宝宝成长到一定的年龄,就需要搭配奶粉,以满足宝宝自身的营养需求。奶粉还分牛奶和羊奶两种,……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