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性教育 > 正文

儿童早期性教育怎么做 切莫犯了六个错误

2016-04-01 09:22:3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进步,已经有更多的家长认识到对青春期的孩子进行性教育的重要性。但由于父母自己从来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性教育的父母,往往不知道该如何对自己的孩子进行性的教育,或是难于启齿、或是教育的方法不当引起孩子的反感,使性教育无法进行。那么家长到底要怎么来给孩子进行性教育呢?

利用书籍做性教育

有些父母觉得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很难开口,也有些父母觉得自己在这方面的知识 太少无法对孩子实施教育,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妨采取买一些相关的教育书籍放在显眼的地方、让孩子主动阅读的方法,即避免了尴尬,也同样可以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利用洗澡做性教育

为了避免性教育时,碰触到孩子的敏感和害羞的心理,母亲对女儿、父亲对儿子可以利用一同洗澡的机会来观察孩子的发育状态及用自己的经验向孩子介绍一些性发育的常识知识。与孩子一同洗澡,通过相互搓背、聊天,可以增加父与子,母与女之间的感情交流,建 立起更融洽的亲子关系,同时也可以自自然然的展开性教育。

通过录像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现在各种传媒非常发达,对青少年进行性教育的电影、电视、光盘有很多,父母可以与孩子一同观看这些影片,在观看中可以通过讨论、讲解向孩子传授性知识和解答一些常识性的问题,把健康的性观念、性知识在不知不觉中传授给孩子。

女孩子的自我保护教育

当女孩子进入青春期时,父母在限制孩子某些行为的同时,还要耐心的告诉孩子父母之所以这样做的理由,并教给孩子与异性**交往的尺度,让孩子知道哪些事情是女孩子不能做的。例如:单独与异性独处一室、与异性去成人娱乐场所、身体的敏感部位的接触及做这些事情可能会带来什么样后果。通过对危害性的剖析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主动防范性的侵犯的能力。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当孩子懂得了自我保护的意义,在没有父母的监督时也会主动约束自己那些危险的行为。

给孩子做性教育,往往很多的父母存在下面几个误区:

我的孩子还小,还在看动画片呢,还不懂“这个”。

专家剖析:孩子小,正是进行性教育的时候,这时家长给孩子提供正确的性知识,可以避免孩子盲目寻找负面的性信息,即使看到负面的性信息,使孩子也能正确对待。

等孩子“懂这个”时,家长就只能“亡羊补牢”了。

我的孩子对性不感兴趣。

专家剖析: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性生理必然要发展,性心理必然要出现。孩子在家长面前表现得对性不感兴趣,是双方沟通不良的表现。即家长对性的态度使孩子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和父母没有共同语言。

我觉得我的孩子能自然地走过来,因为我们自己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专家剖析:这是家长普遍存在的侥幸心理,实际是对性教育的逃避。只有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才知道孩子有没有问题。

很多家长判断有没有问题的标准是学习成绩,却忽略了孩子的心理成长。

我的孩子生活环境很单纯,没必要让他(她)知道这些。

专家剖析:在信息如此开放的时代,让孩子绝对不接触性信息只是家长的一厢情愿,家长应该主动提供正确的引导。

学校有性教育课程,家长不便和孩子谈性。

专家剖析:最好的性教育是机会教育,在孩子出现与性有关的困惑时进行最好,而这样的机会往往发生在家里,要靠家长的细心观察。把性教育推给学校,是家长在推卸责任。

让孩子了解性的细节,可能诱发孩子模仿。

专家剖析:恰恰是行为和细节揭开了蒙在性上的神秘的面纱,淡化了孩子对性的好奇,避免了孩子的盲目尝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的误区 性教育怎么做 性教育

儿童性教育要掌握四个原则 家长易犯四个错误

性教育在儿童时期其实是需要为孩子灌输的一种教育内容,由于在社会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儿童受到性骚扰问题,因此,家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也是需要……详细>>

错误的儿童性教育危害大 怎样对儿童性教育

你知道吗?错误的儿童性教育危害是很大的。爸爸妈妈是儿童性教育最好的老师,但是很多家长认为并没有必要给孩子进行性教育,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对孩……详细>>

早期性教育遵循三原则 孩子性教育莫有三错误

孩子性教育这个话题已经引起了特别多的人关注,但是很多人对孩子的性教育方面还不是特别了解,那么早期性教育的原则是什么呢?详细>>

儿童性教育的意义 如何正确进行儿童性教育

性教育是儿童时期需要家长正确引导和教育的一门内容,通常来讲,很多家长在平时往往是很容易忽视对孩子进行此方面的教育的,但是,儿童性教育的意……详细>>

儿童性教育分为五个时期 儿童性教育从6方面入手

儿童性教育就是对受教育者进行有关性科学、性道德和性文明教育培养的社会化过程。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