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母乳喂养益于宝宝生长发育 对妈妈有何益处呢

2016-04-04 06:31:48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妈妈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的时候,不仅对宝宝有好处,同时对于妈妈们也是很多好处的。至于有哪些好处呢,我们就一起接着往下看吧。

母乳喂养对妈妈的好处

哺乳可以帮助妈妈体型的恢复

母乳让宝宝拥有健康的身体,哺乳也会帮助妈妈恢复身型。哺乳可以有效地消耗妈妈体内怀孕时累积的脂肪,促进身材的恢复,并避免产后的肥胖。哺乳期佩带合适的纯棉胸罩可使乳房丰满,避免乳房下垂。

哺乳可以帮助妈妈子宫的复原

哺育母乳可以促进子宫的收缩,帮助子宫收缩到以前大小,减少阴道出血,预防贫血。哺乳产妇的子宫复原比不哺乳的产妇更加迅速、彻底。

母乳喂养可以减少母亲的患病风险

据调查,全球百分之七十五的女性朋友不知道母乳喂养前六个月,这个时间段可以有效降低妈妈们患乳癌的风险。然而研究指出,母乳喂养前六个月是可以减低妈妈们患乳腺癌的几率的。

哺乳是可帮助妈妈有效避孕

多年大量的研究表明,采取一定方式的纯母乳喂养,至少在宝宝出生后头6个月里,是天然而有效的避孕手段。哺乳的期间,排卵会暂停,也可以达到自然避孕的效果,有助于推迟再一次妊娠。

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好处

增强宝宝抵抗力,减少疾病

母乳中中特有的活性物质,能阻止有害细菌和病毒在宝宝尚未成熟的身体里滋长。母乳喂养的婴儿很少有呼吸道方面的严重疾病,但吃奶粉的婴儿却常受此类疾病的侵袭,例如支气管炎、肺炎等等。

易于消化,避免便秘

母乳使婴儿肠内产生帮助消化的益菌,因而母乳易于消化;而吃奶粉则产生较少益菌,因而奶粉不易于消化。母乳喂养的婴孩很少便秘,即使2、3天不大便,排出来的粪便也还是软的。

促进宝宝肌肉发育

婴儿小小的嘴急切地吸吮乳房时,他在进行一项促进下颚和面部结构发育的运动。而吃奶瓶的婴儿长大以后常有牙齿、嘴型变型的烦恼。

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大脑的发育对于婴儿来说至关重要。母乳含有辅助婴儿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的所有正确成分。研究发现,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在八岁左右比奶粉喂养的孩子智商高。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但是在喂养的时候,哺乳期妈妈要注意下面几点:

母亲在孕期就应该建立自己喂养孩子的信心,并作好具体准备,如孕晚期每日用温开水擦洗乳头,向外轻拉几次,使乳头皮肤坚实及防止乳头内陷,以利小儿吸吮。

乳母应注意营养、睡眠充足、心情愉快、生活有规律、不随便服药,每日应较平时增加能量700~1000kcal和水分1~1.5升。

母亲的乳头应经常保持清洁,防止乳头、乳房疾病的发生。

母乳量不足时,常有哺乳前乳房不胀,哺乳时小儿吞咽声少,哺乳后小儿睡眠短而不安,常哭闹,体重不增或增加缓慢。需找出原因加以纠正。

不应让婴儿口含乳头睡觉,不仅不卫生,且易引起窒息、呕吐,同时还会影响婴儿牙床的发育而致畸形。

因为各种原因需暂停哺乳时,应定时将乳汁挤出,以免乳量减少。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母乳喂养好处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儿的生长发育最理想

母乳是婴儿最天然、最优质的食物,其营养价值不容忽视。虽然年轻的新妈妈们都已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并尽最大努力积极实践着,但看到小宝宝的生长……详细>>

母乳喂养儿的生长发育最理想

有数据显示,纯母乳喂养的婴儿每天体重平均增长37克,混合喂养48克,人工喂养51克,母乳喂养不是落后,而是其他两种方式喂养的孩子增长过速……详细>>

母乳喂养不仅有益于宝宝 对妈妈也有益!

母乳喂养可以提供给宝宝身体需要的营养,能促进宝宝健康成长,而且能改善宝宝自身免疫力,能改善宝宝体弱多病的问题,能够降低宝宝患各种疾病的风……详细>>

母乳喂养:营养宝宝、健康妈妈!

“奶粉门”事件让我们回想起了母乳喂养的诸多优点,而事实上,许多妈妈担心母乳喂养破坏了自己的体型,很早便让孩子吃配方奶粉。其实,过分的依赖……详细>>

母乳喂养有四个好处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要知道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自己孩子的方式。研究表明,母乳中含有热能、蛋白质、脂肪、钙和铁,即维生素等,是婴儿生长发育的最佳选择。母乳喂……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