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纸尿裤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小儿尿布疹有两大因素 九个措施有效防尿布疹

2016-04-06 10:18:29      家庭医生在线

较多的新生儿会出现尿布疹的症状,导致小宝宝的臀部疼痛严重,给他们带来了危害,而当前能诱发尿布疹出现的因素较多,这就是我们需要清楚进行了解的知识,那么,小儿尿布疹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呢?

小儿尿布疹的病因:

由于尿液中含有尿酸盐,粪便中含有吲哚等多种刺激性物质,兜尿布后,这些物质持续刺激皮肤,加上新生儿皮肤娇嫩,就发生了红臀。发生红臀的诱因如下:尿布不勤换。小儿尿后没有及时换尿布,特别是夜间不换尿布,或用一次性尿不湿一夜到天亮,长时间不换尿布,尿液对臀部皮肤引起刺激。便后不清洗。新生儿的大便稀、量多,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大便一天通常有4-5次。因兜着尿布,大便常沾满了整个臀部。有些父母或保姆在小儿大便后用尿布将臀部的大便擦去,而没有清洗臀部,使整个臀部仍粘附着大便,当再兜着尿布时,在潮湿有刺激物的环境下而发生红臀。

臀部潮湿。许多父母对孩子的护理特别仔细、精心,不仅大便后将孩子的臀部洗得干干净净,而且每次小便后都清洗臀部。夏季时一天洗2-3次澡,冬天也几乎天天洗澡,每次洗完臀部或洗澡后还在臀部拍上一层粉,可以说得上是尽心尽力。清洗后换上干净的尿布,外面再包裹一层塑料纸,将孩子整理得很干净,可是孩子还是发生了红臀,他们不明原因来找医生。这种情况发生红臀的原因就是局部潮湿。新生儿臀部皮肤皱折多,清洗臀部后水不易擦于,马上包上尿布,外面再裹上塑料纸,使局部不透气;而潮湿的臀部拍上粉,似乎是使臀部皮肤干燥,但实际上粉吸水变成块,不仅局部仍然潮湿,而且粉对皮肤也形成刺激。潮湿的环境使局部皮肤的抵抗力下降而发生红臀。

小儿一旦患上尿布疹,不仅会使小孩子变得非常烦躁,如果不能及时治疗的话,还会诱发其他的并发症,所以对这种疾病的最好方法就是做好预防工作,日常生活中对于小儿尿布疹的预防方法有:

要及时更换被大小便浸湿的尿布,以免尿液长时间地刺激皮肤。

 使用传统的尿布时,一定要漂洗干净,尤其是使用洗衣粉洗涤尿布时更应多漂洗。洗涤时应用弱碱性肥皂,然后用热水清洗干净,暴晒,以免残留物刺激皮肤。

 不能加用橡胶布、油布或塑料布,以免婴儿臀部处于湿热状态。

不要使用质地粗糙、深色的尿布。尿布质地要柔软,选用纯白无色或浅色纯棉针织料为好。

女婴屁股底下的尿布要垫厚些,男婴生殖器上要垫厚些。

 每天大便后都要用清水冲洗臀部。

 使用纸尿裤的方法要正确。

 保持尿布垫的干燥,尿布和尿布垫经常进行消毒以及经常拿到日光下翻晒。

 选择品质好,质量合格的纸尿裤、一次性尿布纸、活动尿布裤和市售尿布可有效预防尿布疹。

对于小儿尿布疹的治疗,可采用中医疗法进行,具体如下:

中成药药膏:京万红烫伤膏

用法用量:每次便后洗净患处,忌用塑料布包扎,使患部保持干燥,擦京万红2~3次/日。轻者1~2天愈,重者2~4天愈。

中药方剂

原理:健脾利湿,清热解毒。

方剂:健脾除湿丸加减。

党参15g,生苡仁30g,山药30g,芡实15g,黄柏10g,白术10g,茯苓30g,枳壳10g,苦参10g,紫草10g,马齿苋15g,车前草30g,银花30g,甘草10g。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若大便干结加胡麻仁6g,当归20g;瘙痒甚加白蒺藜10g,地肤子10g,蝉蜕10g;气虚加生黄芪15g。

验方

(1)新鲜马齿苋250g,煎水温敷,1日2~3次。

(2)密陀僧5g,铅丹10g,煅石膏10g。将上方研面混匀装瓶备用,用药棉蘸之外扑患处,每日1~3次。

(3)中草膏

方剂:一见喜50g,黄柏120g,当归120g,生地120g,紫草120g,植物油250g,樟脑100g,凡士林500g。

制法:将药物浸入油中,浸10天,再熬枯去渣,加凡士林熬数沸,趁热投入黄蜡500g,后下樟脑,搅拌均匀,冷凝成膏,调匀外敷患处,1日1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潮湿最易引发小儿尿布疹 有尿布疹该如何处理

导致尿布疹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由于一种新的食物,也有可能是宝宝自己的尿液所引起的,对于家长来说,在发现孩子有尿布疹出现后,其就要及时的……详细>>

冬季当心孩子患尿布疹 通过食疗治尿布疹

尿布疹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症状,患儿臀部会出现红色的小疹子,这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父母们不必过于担忧,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尿布疹都可以忽视,因为……详细>>

小儿皮肤娇嫩易发尿布疹 天冷也需及时换尿布

人们的生活可以说是越来越好,但是与此同时,各种疾病也不断的来到了人们的生活中,让人们在生活好的同时,也要学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应对这些状况……详细>>

新生儿尿布疹如何知晓 九大措施预防尿布疹

小儿一旦患上尿布疹,不仅会使小孩子变得非常烦躁,如果不能及时治疗的话,还会诱发其他的并发症,所以对这种疾病的最好方法就是做好预防工作,下……详细>>

小儿尿布疹该如何护理?得在这5个方面做到位!

尿布疹是一种经常发生于婴幼儿时期的一种疾病,比较严重的尿布疹会出现一大片红斑,严重时会出现轻微的破皮现象,如果症状并不严重,则会表现为一……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