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喘不要急 玉屏风先补肺气与祛风

2016-04-05 10:53:41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忽冷忽热容易导致小儿咳喘高发。小儿咳喘是儿科常见病,具有发病急、变化快、易反复的特点,一般以咳嗽为主,多在夜间出现阵发性、刺激性干咳,加上小儿肺功能较差,稍有外界刺激性因素(如粉尘、运动量稍大、情绪起伏)即引起咳喘发作,有一些甚至十天半月也不见好,令不少父母着急不已。

小儿咳喘怎么办?先补肺气

中医认为,凡因感受外邪或脏腑功能失调,影响肺的正常宣肃功能,造成肺气上逆作咳,咯吐痰涎的,即称咳喘。咳喘可分为气虚咳喘、阴虚咳喘、痰热咳喘、痰湿咳喘,而小儿咳喘多为气虚咳喘。肺气不足,余邪未解。肺为气之主,肺虚则气无所主而咳嗽无力,气短懒言,声音低微;肺气虚弱,卫外不固,见喜温畏寒多汗;肺虚及脾,水湿不能运化,故痰白清稀;舌淡苔白,脉细无力为气虚之象。

因此,专家认为治疗小儿咳喘首先要补肺气。玉屏风散作为中医“扶正祛邪”的经典名方,数百年来倍受历代医家所推崇,此方最早出自元代危亦林《世医得效方》,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药组成。黄芪补气固表、补肺脾之气,白术健脾祛湿,防风祛风解表。三药合用可补肺气,改善肺功能,缓解咳喘症状,减少复发。而经过现代药剂提炼技术,德众玉屏风以颗粒制剂,袋泡工艺,省去煲制中药的时间,让服用更加方便,且玉屏风颗粒的药性温和,小孩可放心服用。另外,《中医儿科常见病诊疗指南》中也明确指出,推荐使用玉屏风颗粒用于治疗小儿哮喘及肺炎喘嗽。

小儿咳喘 日常三大事项也要注意

当然,除了给小儿服用中成药玉屏风颗粒补充肺气以外,在护理上还需要注意几点:

饮食合理:根据咳嗽患儿病情的具体情况科学、合理地安排饮食,咳嗽期间不吃寒凉、肥甘厚味之品,不吃酸甜辛辣刺激、鱼腥虾蟹等食物,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为孩子选用一些对症的食疗方法进行治疗,协助改善其临床症状,促进病情的尽快恢复。

多喝开水:在咳嗽有痰时,如果体内又缺水,痰液就会变得黏稠而不易咳出,而若能多饮水,则可使黏稠的分泌物得到稀释,容易咳出,所以,孩子咳嗽期间,不妨多喝开水。

穿着适宜:根据气候的变化,及时给小儿增减衣服,不宜过分“捂”或“晾”。咳喘患儿一般比成人多一件单衣即可,夜间盖好被子,防止受凉感冒。同时注意室内温度不宜过高,不要从温暖的房间突然走到寒冷的室外,以免引发感冒。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喘 咳嗽 咳喘

秋冬小儿慢性咳嗽好“犀利” 服玉屏风补肺气

秋冬季节,小儿咳嗽高发。咳咳咳!每次听到宝宝咳嗽,做父母的心里都不好受。如果宝宝还是慢性咳嗽,那真的是愁坏爸爸妈妈了。详细>>

小儿咳喘不用怕 健康身体棒棒哒

小儿咳喘不用怕,哪怕到了空调成为家电利用的“主力军” 的夏天,也不用担心停留在空调滤网中的螨虫、灰尘等外邪诱发小儿的咳喘。因为有这些健康……详细>>

空调“吹”出小儿咳喘?专家如是解答

空调“吹”出小儿咳喘?随着气温日渐升高,一些家里开了空调的家长竟发现自己的宝宝最近总是在夜间出现阵发性、刺激性干咳反复发作,且十天半月不……详细>>

小儿肺热咳喘怎么办?怎样帮孩子排痰?

肺热是肺部脓疡形成的一种病症,小儿患者较多。那么小儿肺热咳喘怎么办呢?详细>>

小儿发热伴咳喘是感冒吗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发作时主要表现为喘息症状,呼吸困难、鼻翼扇动、张口抬肩、不能平卧。患儿可伴轻度发热,有的患儿无发热,但哮……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