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分娩常识 > 正文

促进自然分娩有五方法 五种情况不宜自然分娩

2016-04-09 06:27:28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促进自然分娩,对于这个问题,相关人士给出了以下几种方法提示,朋友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可以说,自然分娩是大多数的孕妇会选择的一种分娩方法,而如何促进自然分娩,则需要大家采取一定的措施。

促进自然分娩,可选择下列方法:

选择合适年龄分娩:大多数医学专家认为,女性生育的最佳年龄是25~29岁,处于这一年龄段的女性顺产可能较大。随着年龄的增长,妊娠与分娩的危险系数升高。孕期合理营养理想的怀孕体重在孕早期怀孕3个月以内增加2千克,中期怀孕3~6个月和末期怀孕7~9个月各增加5千克,前后共12千克左右为宜。如果整个孕期增加20千克以上,就有可能使宝宝长得过大。

孕期体操:孕期体操不但有利于控制孕期体重,还有利于顺利分娩,这是因为体操锻炼可以增加腹肌、腰背肌和骨盆底肌肉的张力和弹性,使关节、韧带松弛柔软,有助于分娩时肌肉放松,减少了产道的阻力,使胎儿能较快地通过产道。孕期体操可缓解准妈妈的疲劳和压力,增强自然分娩的信心。

定时做产前检查:取胎儿时沿着子宫切口抓住胎儿后肢跗部或前肢腕部按最适合的方向和角度慢慢的拉出胎儿。孕妇定期做产前检查的规定,是按照胎儿发育和母体生理变化特点制定的,其目的是为了查看胎儿发育和孕妇健康情况,以便于早期发现问题,及早纠正和治疗。使孕妇和胎儿能顺利地度过妊娠期和分娩。

矫正胎位:通常,在孕7个月前发现的胎位不正,只要加强观察即可。因为在妊娠30周前,胎儿相对子宫来说还小,而且母亲宫内羊水较多,胎儿有活动的余地,会自行纠正胎位。若在妊娠30~34周还是胎位不正时,就需要矫正了。

做好分娩前的准备:预产期前2周,孕妇需要保持正常的生活和睡眠,吃些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等,为分娩准备充足的体力。临产前,孕妇要保持心情的稳定,一旦宫缩开始,应坚定信心,相信自己能在医生和助产士的帮助下会安全、顺利地分娩。

自然分娩是一种常用的分娩手段,在自然分娩时孕妇需要做好以下事项:

心理、身体都准备好后,还要学会顺产的一些方法,例如分娩的呼吸方法。顺产时恰当的呼吸方式对于分娩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一般来说,临产后,临产后子宫收缩是逐步规律并且有力的,产妇可以根据宫缩来调整呼吸,采用深吸气,然后长呼气的呼吸方式,使腹部放松,这样可以缓解疼痛。

学会了呼吸方法还不够,还要了解正确的分娩用力方法。我们都知道,当分娩进入第二产程,胎儿的头已到达骨盆出口,这时候宝宝要借助妈妈的产力娩出。因此,学会正确的用力方式会让分娩更加顺利。那么,要如何正确用力呢?根据我们之前说的深吸气,然后长呼气的呼吸方式,即在宫缩时深吸气,屏住气片刻,然后长时间用力向下屏气,迫使胎儿头下降。当然了,不要在整个过程盲目的用力,应该在宫缩的间隙也要放松休息片刻,这会儿采用均匀呼吸,保存体力等待下一次的宫缩再用力。

接下来就是胎儿头娩出的那一瞬间了。这时候要与医生紧密配合,在医生的指导下呼吸,用力……直到胎头慢慢娩出。这主要是为避免胎儿头娩出过快、过猛。

虽然自然分娩是分娩的一种常用方式,但是,在以下情况发生后,孕妇就不适宜采用自然分娩的方式进行了:

胎儿窘迫:

这是由于胎儿缺乏氧气而陷于危险状态,也有可能胎死腹中,倘若心跳少于120/min情况就更危急。

胎儿过大:

胎儿体积过大无法经由骨盆腔生产。例如:糖尿病母亲就会有胎儿过大的障碍。

骨盆过小:

有些身材过于矮小的母亲因骨盆过小没有足够空间让胎儿经由骨盆腔生产。

不正确的胎位:

正确的生产应是胎儿头顶先露出来。而不正确的胎位如臂先露产式(BreechPresentation)、面先露产式(FacePresentation)、枕横位(transversePosition)等。

轻度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患有高血压、蛋白尿、水肿综合症的母亲,胎儿将无法从胎盘获得足够的营养与氧气,也不能承受生产过程所带来的压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自然分娩有多疼?选择自然分娩的3大理由

自然分娩有多疼?说道自然分娩,我们第一个念头大多数是分娩的疼痛。那么,自然分娩究竟有多痛呢?既然自然分娩这么痛,为什么还要选择自然分娩呢……详细>>

想自然分娩准妈应做哪些准备 自然分娩有三个产程

很多新妈妈对生产的痛很难以接受,对自然分娩抱有畏惧感。其实孕妈妈们只要对整个分娩的过程有所了解,对这其中的过程有哪些注意点,就知道其实分……详细>>

为何选择自然分娩?自然分娩的过程

为什么要选择自然分娩呢?有些准妈妈认为自然分娩的整个过程太漫长,并且分娩疼痛很难忍受。但是,你知道吗?自然分娩的好处是有很多的,所以小编……详细>>

为什么选择自然分娩?4因素影响自然分娩

现如今,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然分娩呢?因为,自然分娩的好处是很多的哦。不过,尽管如此并非所有孕妇都可以选择自然分娩。接下来,小编就来……详细>>

自然分娩并非人人适用 9种人不宜自然分娩

有两类孕妇是不适合自然分娩的,一类是由“产科因素”引起的,一类则是由“医学因素”引起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